區塊勢|犧牲個資換兩片口罩?「實名制口罩販賣機」的隱私爭議

區塊勢|犧牲個資換兩片口罩?「實名制口罩販賣機」的隱私爭議
掃條碼、上傳身分證,就能在口罩販賣機買到口罩。圖片來源:Yallvend臉書
2020-03-02
文・許明恩
7253
科技公司研發出口罩販賣機,只要掃條碼、上傳身分證就能判定身分,讓民眾快速領口罩。但不少民眾更擔心可能引發個資外洩疑慮,甚至引來警方到場關切。

難怪我昨天去寧夏夜市已經找不到它。

沒有人會質疑藥局蒐集個資,畢竟去藥局領藥本來就要出示健保卡,現在只是改成領口罩而已。雖然健保卡上也有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但藥師看過這麼多人的證件大概也早就忘光了。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科技防疫|你的足跡有跟新冠肺炎患者重疊嗎?網站簡單4步驟馬上測

同樣的事情換成口罩販賣機來做,可就完全不同了。口罩販賣機能夠聯網並串接資料庫,對人們的身分證資訊「過目不忘」,當然會引發疑慮。

負責證件查驗的 AuthMe 公司趕緊澄清,機器並不會明碼儲存人們的身分證資訊,而是以「亂碼」(hash)的方式儲存。

換句話說,業者非常自制地將敏感的個人資訊去識別化之後,才儲存到資料庫內。更表示願意公開程式碼以及後端資料庫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延伸閱讀】日本數位身分證My Number(下)|憂遭政府監控,40歲以下僅12%領證

只有 hash 的確無法直接回推人們的身分證字號。可惜一般民眾並不了解密碼學,業者的澄清效果有限。瓜田李下,民眾指證歷歷說自己如何上傳了身分證照片。最終業者和民眾只能各說各話。

口罩販賣機之所以會引發爭議,其實不是因為業者不當蒐集個資,而是越俎代庖,做了政府才有資格做的事 —— 實名驗證。繼續閱讀

|【免費音頻】讓機器來發實名制口罩 — 專訪「口罩販賣機」幕後團隊業安科技、AuthMe

(歡迎訂閱區塊勢—講人話的區塊鏈電子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