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作家

吳奕軍
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都市發展與創新管理。曾任市政記者與網路行銷投資高管。台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email protected]

陳愷新
陳愷新

從大學時代的田徑好手、差點踏進演藝圈的校園歌手,轉身成為全球數據分析領導者SAS台灣區總經理。當人工智慧持續風靡世界,陳愷新將憑其在大中華區軟體產業深耕20多年的營運管理經驗,以真實案例為各位解密AI的擬人智慧與應用影響力,提供給企業經理人與政策制定者,創新產品及服務模式的新靈感。

永齡基金會
永齡基金會

人工智慧是近年來世界各國關注的重要議題,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發展,AI進入了我們的生活,也帶領人工智慧邁向了新的里程碑。 永齡基金會長期關注於台灣醫療、教育和慈善的發展,也積極推動各項公益專案,由於我們創辦人對於科技的長期關注,未來更希望藉由永齡基金會的平台,倡議AI議題、推動AI教育。我們同除了在編策AI教科書,未來更希望持續培育AI師資和建立台灣AI頂尖專家學者團,推進台灣AI領域。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以骨科大專科、精緻綜合科為經營特色。導入新穎的醫療設備與專業人才,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品質,建構從醫學中心至地區醫院的完整醫療網絡,落實雙向轉診、分級醫療,開拓醫療服務版圖及願景。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今天的傳播不再是單向溝通,更不只有單一策略。 天下整合傳播團隊,結合天下雜誌、未來城市@天下、CSR@天下、微笑台灣、天下創新學院等議題與平台環境。 連結、精準溝通TA,讓品牌的行銷資源創造最好的傳播效益。 透過顧問式的規劃、品牌聲量的操作,為客戶創造獨特服務。 好的團隊除了落實需求,更能創造價值。

城市圖書館
城市圖書館

最新城市與科技應用書摘。嚮往但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閱讀想像她。

未來城市編輯部
未來城市編輯部

《未來城市》是《天下》於2018年推出的智慧科技與設計交流平台。 ​​透過報導智慧城市、社會設計、專家洞察,期望成為一個提供市民、企業和政府單位對話的平台。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

想分享你的城市觀察與建言?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林一平
林一平

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

台灣是個行人地獄
台灣是個行人地獄

臉書專頁《台灣是個行人地獄》創辦者,長年研究城市規劃相關領域,對「人本城市學」富有高度熱忱,近期投身都市主義倡議行列,以「人」為核心視角,書寫未來城市發展上的一切相關議題。

JJP潘冀聯合建築師
JJP潘冀聯合建築師

1981年由潘冀建築師創立於台北,並於2000年擴大為聯合主持型態,2001年後陸續在上海、廈門、北京成立團隊。 JJP秉持「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執業準則,以自然、土地、人文、科技為建築設計的全觀,著重創新、服務、執行三者均備。專業領域涉文化、景觀、生科、製造、交通、規劃、商辦、研發、居住、休旅、教育、醫養、宗教,其中對尖端科技及專門性技術之設計、研究、協調等繁複工程,尤具前瞻而務實的設計執行力。 JJP致力從建築的涵構中,締結一種生態系統,讓建築設計從作為產業鏈和創新鏈的一個環節開始,對整體系統、流程、價值帶來躍進式影響,為永續發展增添助力。

顏哲淵
顏哲淵

NextDrive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產品榮獲日本ET/IoT Technology大賞特別獎與Good Design產品設計獎。曾任Ninecom創辦人兼執行長、美商Fresco Logic台灣區總經理,專注於能源管理服務與分散式能源議題,期望透過物聯網、雲端和大數據,創造每度電都被善加利用的智慧生活。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 Taiwan)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 Taiwan)

根據科學研究提供專家意見,希望能成為媒體與科學家的橋樑,歡迎各界踴躍合作。更多資訊請上:smctw.tw

陳治維
陳治維

英國皇家地理學學會(RGS)終身會士;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客座教授、國際風濕病學期刊(IJRD)副主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專注探討數位、醫學、永續政策及研究。有感新興科技技術暨工具以空前速度重構人們對於既有規範體系的認知,盼透過此專欄開啟多元對話,促進跨領域協作。

新創幫
新創幫

每一個新創研發突破與進展,都是點燃產業新布局的前兆與引信,新創幫由生策中心集結國內第一線醫療創新團隊前瞻觀點,看見新創技術、探究產業機會。

VIVE 後浪潮
VIVE 後浪潮

人文觀點是我們的獨到配方,幽默的奇思妙想是自娛也娛人,以簡單的文字拆解複雜的技術專有名詞,給你最新奇的VR虛擬實境、科技、元宇宙見聞,讓你我能在生活中會心一笑,腦洞大開,撞見未來。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到實體,分齡分眾供應親子家庭最體貼合身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以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