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撒錢有沒有用?以村莊實驗取代官方數據研究貧窮

諾貝爾經濟學獎/撒錢有沒有用?以村莊實驗取代官方數據研究貧窮
三位2019年諾貝爾經學獎得主圖片來源:Ill. Niklas Elmehed. © Nobel Media. 取材自諾貝爾獎官網
2019-10-20
文・沈婉玉(聯合報)
14382
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由提出「緩解全球貧困問題的實驗性方法」的三位學者獲獎。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明仁表示,三位學者過去二十年來致力瞭解窮人如何落至如此不幸的境地,以及有哪些可能的解決政策,發展出一套以隨機控制實驗為主軸的評估方法。

林明仁表示,對抗貧窮的政策比起其他領域的公共政策來說,更需要跨領域的討論、審慎的評估與精確的測量,此緩解全球貧困問題的實驗性方法,將所有制度細節、理論、資料、計量方法、以及面訪所得的結果,加以消化並整合出一個體系,讓外界對貧窮的瞭解,從理論層次進步到有可以與理論對話的實證基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他們透過實驗,試著回答援助究竟是對是錯?探討什麼才是解決貧窮的正確資助計畫,是給窮人食物嗎?給老人退休金嗎?或給予照顧病人的診所?然後釐清這些計畫要怎麼做才是最好,例如診所的營運與人員安排就有各種不同的方法。

三得主試著回答 什麼才是正確的資助計畫?

台大經濟系教授李顯峰則表示,台灣經濟學界近期比較重視金融數量、計量方法,或採用傳統的官方統計數據來分析,做為政策制定依據。三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則是採用新的方法去研究全球貧窮問題,走出發展經濟學的道路。

「究竟撒錢援助有沒有效果?」不具名的學者表示,三位新得主對於貧窮的研究一反過去採用官方數據的作法,而是透過與政府或慈善機構合作,找一個村莊來實驗,分為實驗組、對照組及隨機組,採用更準確的方法,來測試實驗的效果。

如使用殺蟲劑處理過的蚊帳,可減少一半的瘧疾感染。但要怎麼做?如果要用原價買蚊帳,會使用嗎?如果蚊帳免費或者是補貼金額發放,會珍惜嗎?一旦用補貼的價格來賣,當未來補助減少時,會降低自費購買下一頂蚊帳的意願嗎?這些都可透過實驗來找答案。

不過,此種實驗性的貧窮研究也有批評,二○一五年以「對於消費、貧窮與福利的分析」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英國經濟學家迪頓(Angus Deaton)就認為,此種研究方式似乎把問題愈做愈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