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20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不只MIT還要Design in Taiwan

蔡英文:2020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不只MIT還要Design in Taiwan
蔡總統宣佈明年將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19-10-23
總統蔡英文 致詞講稿
80728
2019年10月23日,蔡英文總統出席〈洞見設計・台灣動起來〉全國設計論壇,擔任閉幕致詞貴賓,也為2020年2月將成立的台灣設計研究院,寫下重要的里程碑。

各位關心設計產業發展的業界朋友、媒體先進,大家好!很高興參加經濟部舉辦的「全國設計論壇」,參與設計界的盛事。最新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 2019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競爭力來到全球第12名,而值得國人自豪的是,台灣的「創新能力」的排名,是亞洲第1名、全球第 4名,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超級創新國」。

台灣創新能力從國際四大設計獎賽即可看出優秀表現,2003年的16個獎項,到2018年累計獲得3,825個獎項,其中142件是首獎或金獎;台灣具備旺盛的設計創新能量,「設計力」不僅是國力展現,也將是台灣下一波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來源。

台灣製造實力聞名世界,大家印象裡,台灣的資通訊技術、先進製程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夥伴,但現在台灣的設計與創意能力也逐漸受到世界肯定。

政府多年來制定設計產業政策、推廣設計美學,輔導產業運用設計提升產品及服務水準,協助設計產業拓展海外市場商機,不但為產業帶來創意活力,整體設計產業的產值亦由2003年的363億元提升至2017年的678億元。

所以台灣設計軟實力不容小覷,「設計」將成為是台灣發展的國家戰略,以前台灣以MIT(Made in Taiwan)聞名世界,未來,我們要讓DIT(Designed in Taiwan)名揚全球。

環顧全球趨勢,「設計」已是世界各國提升競爭力發展重點,英國於1944年最早成立國家級設計智庫Design Council、1978年丹麥成立「丹麥設計中心」(DDC),近期亞洲國家也陸續成立,如韓國設計振興院(KIDP)、新加坡設計中心、泰國創意經濟辦公室(CEA)等。

為推動台灣設計產業與創意經濟,經濟部在2003年成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到今(2019)年已滿16年,為進一步持續並擴大「設計」在台灣各領域之影響力,經濟部自去(2018)年就積極籌備「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升格,其中吳思瑤委員也扮演重要催生者角色,監督籌辦進度,並串聯各部會資源,今天,我很開心和大家宣布,「台灣設計研究院」將在明年2月前正式設立。

在這裡,我特別期許「台灣設計研究院」成為一個跨域合作、各界參與的共創平台,積極讓設計成為台灣整體向上提升的力量。據我了解,目前經濟部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積極展開合作,例如:與交通部合作台鐵等運輸美學專案、與教育部推動國中小美感教育,今年也與屏東縣政府合辦2019台灣設計展,皆非常成功。

未來經濟部的「台灣設計研究院」與文化部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恰可成為台灣軟實力的雙引擎,鏈結各部會資源,透過中央到地方合作,將設計擴散到台灣每個角落,提升人民生活品質。隨著「台灣設計研究院」的設立,2020年台灣設計將再往前邁出一大步,讓我們共同一起努力,讓設計改變產業、設計改變台灣。再次感謝現場設計師、業界朋友今天的熱烈參與,最後敬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