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改變台灣】我設計,我驕傲!跨界整合、跨部會對話,2020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

【設計改變台灣】我設計,我驕傲!跨界整合、跨部會對話,2020成立台灣設計研究院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累積16年的整合平台經驗,將在2020年轉型為「台灣設計研究院」。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19-10-24
21938
當設計思維成為政策規劃、產業創新的核心價值,政府規劃公共服務不會再因為預算而犧牲民眾權益,產品製造也不再一昧追求低成本;而是利用最好的資源投入,將政策好感度以及使用體驗的滿意度,放在優先的策略與指標。2003年由經濟部轄屬、工業局指導設立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累積16年的整合平台經驗,將在2020年轉型為「台灣設計研究院」,要為台灣從政府到產業,創造更有感的價值。

「台灣設計軟實力不容小覷,『設計』將成為是台灣發展的國家戰略,以前台灣以MIT(Made in Taiwan)聞名世界,未來,我們要讓DIT(Designed in Taiwan)名揚全球。」

10月23日下午,蔡英文總統為〈洞見設計・台灣動起來〉全國設計論壇閉幕致詞談到,台灣擁有非常深厚的高科技研發以及工業基礎技術,這些過去奠定台灣經濟基礎的優勢,隨著國際市場及科技發展的快速變化,面臨許多挑戰與困境。透過軟實力的整合與導入,不僅為產業創造差異化的競爭優勢,也串起了大企業的製造實力與中小企業的創新思維。

論壇更包含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林佳龍及次長黃玉霖、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以及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吳思瑤等跨部會共同交流,而WDO世界設計組織理事長史瑞尼・史瑞凡森 (Srini R. Srinivasan) 也來到現場觀禮。現場聚集300位聽眾,因為「設計」,讓跨界不分層級,都一起參與、一起見證「台灣設計研究院」的設立。

從八月開始的北中南東分區座談、九月的預備會議到今日的正式場。台灣設計研究院從開始似乎只屬於設計圈的家務事,透過各界的參與、重視,不僅也開始引起產業界的關注,更已經是台灣整體發展上的關鍵里程碑。

呂正華:國際局勢 創造台灣產業的機會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率先為議題引言,特別談到工業局一直以來肩負著產業推動的責任,從基礎技術的製造,到先進科技的研發,對台灣整體展業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觀察國際上的發展,就可以知道一個國家深厚的經濟實力,就必須要有產業的良好基礎,也才有創新變革的能量。

設計導入三大議題:國際拓展、產業創新、公共服務

接續呂正華局長的引言,上半場座談邀請到國內少數有能力跨足製造業、並支持設計導入經營的浩漢設計公司總經理蔡文傑,他長期的產業與設計經驗,讓製造業就算是「做代工」也不用讓人喊價,從前端設計開始導入,透過設計專業的出發點,讓產品製造也可以有市場的話語權,也累積起製造商的品牌價值。

而持續將新科技思維投入公共藝術裝置的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張耿華也提到,台灣製造的優勢,是很值得我們引以為傲的,只是過去我們習慣躲在工廠裡,埋頭把東西做到好就交給別人。中小企業為了突圍就必須創新,而這些創新總來自於「以前沒人這樣做」的思維,而這些思維只要結合上台灣製造的技術,往往就能創造令人驚艷的作品。

座談邀請兩位企業代表的參與外,同時也由國際拓展、產業創新及公共服務三大議題委員會的召集人WDO區域顧問張光民、春池玻璃吳庭安及交通大學龔書章等人共同與談,一起討論設研院的推動過程與期許。

跨部會首長座談 從公部門開始啟動

然而,除了產業界的發動,政府對設計推動改變的重視,更是未來台灣整體發展的關鍵。下半場座談橫跨政府跨中央地方、跨部會的共同參與。

呂正華局長首先談到,國際經貿環境的變數多,面臨貿易局勢的變化,經濟部致力於吸引台商回台擴廠,而這波的台商回台,也不是把整場搬回台灣,而是透過科技創新、研發、設計導入等策略,建立起高附加價值的產線。

而此時推動「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升級成為「台灣設計研究院」,就是要讓服務平台的角色,走到產業前面,以三大使命為宗旨,包含最根本的促進產業創新與升級外,更期勉擴大設計應用領域,也扮演著產業與人才接軌的連結者,為台灣每年多達1.3萬設計人才,發揮價值。最後,藉由設計的引領,帶動產業與國際市場接軌,讓MIT台灣製造的品牌價值,往更高值的舞台前進。

教育部由范巽綠次長代表,延續人才議題的討論,范次長談到更應該從基礎教育扎根,如素養教育的推動,也如同設計思維「從解決問題出發」的概念。此外,校園環境的美學更是影響學童基礎的根本,期待未來透過設研院的整合,能全面提升教育從內涵到美感的素養。

設計是一種全球通用的語言,如何找出台灣設計與其他國家的特色差異,文化的融入就是一大要素。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提到,設計與文化是相輔相成的兩大價值,不論是有形的創作還是意象的傳達,透過設計能把台灣文化推廣到國際上。

台灣設計近期在國際上最為人知的,就是台中花博以及觀光列車的案例,而這中的關鍵人物,正是最支持設計美學的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座談先由也參與台中花博規劃的政務次長黃玉霖代表,他提到政府應該改變傳統監管單位的角色,往前走入民生,從了解民眾期待、產業期許開始,透過設計導入、創造有感政策。

今年持續創造好評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特別參與座談,分享從「屏東燈會」、「台灣設計展—超級南」的經驗,透過設計的串連,把地方產業、文化與年輕人的創意結合起來,不僅讓屏東在國際聲量大鳴大放,更珍貴的是在參與的過程中,縣民對地方的認同感與光榮感提升。

座談結語中,立法委員吳思瑤與台創中心董事長張基義回想,持續推動台灣設計研究院的經歷,也分別提出未來要讓設研院可以更發揮影響力的自我期許。回顧16年的發展歷程,台創中心就代表著台灣設計發展的轉變,未來升格「台灣設計研究院」後,將延續本場論壇的精神,讓跨界動起來、讓政府動起來,用設計改變台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