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成全球生態物流首席城市 竹縣成立全台第一座政府內公托|智慧城市懶人包#61

桃園成全球生態物流首席城市 竹縣成立全台第一座政府內公托|智慧城市懶人包#61
2019-10-28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6029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桃園 推減碳、智慧「生態物流」 接ICLEI全球首屆主席城市

十月27日,桃園市政府與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簽約,成為生態物流社群主席,也是全球首屆主席城市。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他們將與其他國際城市交流物流與科技技術,從貨物入境、管理到倉儲,逐步推動環保物流產業與智慧化管理,成為經濟與環保共榮的領頭羊。

ICLEI於1990年成立,目前已有1,750個地方政府會員,是聯合國發起、全球最大承諾永續發展的地方政府網絡;而ICLEI的主題多元,桃園市因產業特性,於今年受邀加入生態物流社群。

「物流帶來繁榮,也為城市帶來許多環境衝擊。」鄭文燦指出,市府預計從能源耗損、空汙、交通事故等主題著手,以航空城、沙崙產業園區作為示範區,導入低碳、綠能的「生態物流」,讓物流產業更有效率,也緩解環境破壞。

#竹縣 首座政府內公托開幕!明年底前共建置15處

全台第一座建於政府機關內、新竹縣首座公共托育家園,於十月24日正式開幕,市府努力推動「幸福育兒城市」,以優質且平價的托育服務,讓年輕人「願婚、樂生」。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竹縣平均年齡不到40歲,零至三歲嬰幼兒約1.54萬人,占人口比例近3%,是全台第三年輕的城市。而竹縣社會處長李國祿也表示,首座公托建於縣府內,展現公部門對少子化議題的注重;同時,縣府將20%收托名額保留給弱勢家庭,明年底前共將建置15處。

#嘉縣 第一家在宅醫療診所開張 推動在地終老

嘉義縣新港鄉開設全縣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照護為主的診所,成為長輩的好鄰居,能隨時掌握患者身心狀況、提供協助,讓每個人都能安心在地終老。

專攻內科與老人醫學科的醫師白惠文,長年推動在宅醫療與高齡醫學;他發現,不少住在偏鄉的長輩得舟車勞頓、花上大筆交通費,甚至要由家人請假,才能順利到醫院看診。

而一旦有了在宅醫療診所,改讓醫護資源走入社區,不只民眾不必奔波,也能拉長問診時間,提供更適切的服務,長輩能更有尊嚴且心安地走過下半輩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