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燈節:從黑死病重生的祝禱|冬遊世界七大光雕藝術節(二)

里昂燈節:從黑死病重生的祝禱|冬遊世界七大光雕藝術節(二)
2019-11-01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Shutterstock
10532
當歐洲在12月開始準備慶祝聖誕節的同時,歷史悠久的法國正悄悄醞釀一個其專屬的節日:里昂燈節。

每年的12月8日開始,法國里昂燈節就會正式展開,以絢麗又變化萬千的燈光藝術,將城市打造為如夢似幻的光點城市。

里昂是法國第三大的城市,位於羅納河和索恩河交匯處,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就是經濟與文化的重鎮。里昂一年一度的燈節(Fête des Lumières,意思就是Festival of Lights),是一個為期約一週的傳統節日與藝術饗宴。

西元1643年,歐洲地區正籠罩在黑死病的陰霾之中。事實上,黑死病大約從14世紀開始就是歐洲人共同的夢魘,直到18世紀,黑死病的病毒才失去奪走人類生命的能力。這場龐大的瘟疫不僅在歐洲各國掠奪性病,也改變了知識份子對於生命的態度與看法,催生了「活在當下」的價值觀與相關生命哲學。

【延伸閱讀】Lumiere:陰冷英倫的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一)

這種人心惶惶的1643年,成為里昂燈節誕生的背景。為了祈求不受瘟疫的侵擾,里昂的市議員於是獻出祭品,承諾若是城市逃過一劫,就向聖母瑪利亞進貢。

沒想到這樣的祈求靈驗了,里昂果真在接下來的一百多年內免於瘟疫之災。1852年,為了感謝神靈的保佑,當地的居民在里昂的富維耶丘(Fourvière Hill)上興建了一座聖母廟,每年12月8日期間,里昂地區居民就會在窗戶外點燃蠟燭,莊嚴地從自家出發、一起集結遊行至此向聖母進貢。

如此莊正的地方儀式,到了20世紀末開始有的顛覆性的轉變。

1989年,里昂政府捨棄了傳統的蠟燭,開始以現代的照明設施作為祈福的象徵。除此之外,里昂市政府更提出了具體的燈節擴展計畫,他們將里昂地區的河流、建築、山丘,規劃了詳細的燈光裝飾。

這些規劃受到觀光客的熱烈歡迎,里昂市政府於是在1999年制定了第二波燈節擴展計畫。在這次的計畫中,正式引入了燈光設計的相關藝術家,一起以燈光妝點里昂的地景。

科技、歷史、藝術等元素的結合,讓里昂燈節成為近年來現代歐洲燈光藝術的先驅代表。尤其在光雕技術進步的這些年,里昂燈節的繽紛與絢爛更是觀光客不能錯過的時刻。

【延伸閱讀】「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不只煙火 還有三大變革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上)

沿著索恩河和羅納河的河畔,人們可以在歐洲最大廣場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市政廳(Hôtel de Ville)和無數的建築物上,看到藝術家運用燈光的創意。燈節的意涵也在這個過程中,從原本的祈福和感恩,轉變為寬廣的藝術盛宴,吸引藝術家與旅人的共同眼光。

除了光雕的藝術展覽之外,原本的宗教意義在今日被賦予了更多慈善的色彩。

每年的里昂燈節中,將會由一個慈善機構負責發起燈節第一個晚上的「燭光遊行」。人們可以向機構購買一支小小的蠟燭,一起加入遊行的隊伍,對於現代人們的苦難一起祈福。這些蠟燭的收入會成為這個慈善機構的善款,成為幫助世界的窗口。

里昂燈節上百年的精神意涵,也就在這些燭火中逐漸傳承,成為今日的歲末之祭。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