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不是台北市!台灣第一份「失智友善城市」調查 三個窮城市進前五名

第一名不是台北市!台灣第一份「失智友善城市」調查 三個窮城市進前五名
2019-11-08
文・康健雜誌
11344
失智海嘯衝擊全球,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推估,全世界每年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患者,且以每3秒新增1人的速度成長。

在台灣,有超過28萬失智人口,狀況同樣嚴峻。《康健》首度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調查,以「行動計劃及預算」「資源布建」「失智識能和友善宣傳」及「使用者滿意度調查」四大構面,發布全國第一份「失智友善城市大調查」。前五名城市分別是:新北市、彰化縣、台北市、宜蘭縣及屏東縣。

失智友善城市調查總成績,新北市因「資源布建」「失智識能和友善宣導」2個構面都拿到第1名,「行動計劃及預算」構面也僅次於台北市,整體來說表現最好,獲得冠軍。(見表1)

值得關注的是,六都雖然資源較多,但也未必都能名列前茅。總排名前5名當中只有雙北是六都城市,第2名彰化縣、第4名宜蘭縣、第5名屏東縣,都不是一般印象中「有錢」的都市。對此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這直接考驗了地方政府能不能把『失智防治』的每個環節都做到位。」縣市長不但要有心,還要能把跨局處整合進來,評估需求之後,才能面面俱到。

【延伸閱讀】「老人天堂」瑞典的四個發現(上)|當失去自行進食能力,就是該讓長輩平靜離開的時候

四大面向,考驗縣市失智防治整合

「行動計劃及預算」面向,台北市跑第1,早在今年3月28日公告「台北市失智症行動計劃」,是全國第一個公告失智症行動計劃的縣市;預算上,除了中央預算之外,台北市自編預算金額也是最高,有9,200萬元,顯示台北市在失智防治規劃上,有心也有力。(見表2)

「資源布建」面向,截至4月底為止,彰化縣設置10個失智症共照中心最多、新北市9個居次;社區服務據點數量最多的則是新北市和高雄市,各有52個;在專業人員的部分,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統計,台北市有164名醫生有能力診斷失智症,而偌大的台東縣卻只有7名;受過失智症訓練的醫事人員,以新北市29.8%最多,宜蘭縣28.5%緊追在後。

在家屬的支持系統上,日間照顧中心是替代照顧的主要選擇,以數量來看,日照中心設置最多的是台中市和台南市。

【延伸閱讀】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在阿姆斯特丹──爺爺奶奶的主題樂園

整體來說,在設施和人員等資源布建上,新北市第一。(見表3)

「失智識能友善和宣導」面向,新北市則以3萬6千多名友善天使、超過3,700個友善點,大幅超前。(見表4)

「使用者滿意」面向,從台灣失智症協會所做的調查中顯示,本島縣市中,雲林縣是唯一滿意度超過6分的縣市。(見表5)

至於離島3縣的表現,因為離島環境和資源與台灣本島大不同,因此分開計算。澎湖縣在行動計劃及預算、資源布建構面都領先。(見表1)

針對「失智友善城市大調查」的結果,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台灣這些年從硬體設備建置到全民對失智的觀念改變,進而能從患者的需求達到各方面的友善,已經有很大進展,下一步便是要做到資源整合,而這件事很適合由地方政府來做,包括鄰里通報系統、社區活動、甚至醫療到安寧層面,由縣市跨局處小組來推動,再將友善天使納進來,就能組成一個完整的資源網絡,讓失智者在社區能受到妥善照顧。

調查方法

「行動計劃及預算」佔比25%、「資源布建」佔比30%、「失智識能和友善宣傳」佔比30%及「使用者滿意度調查」佔比15%,將4個構面得分相加後,再納入縣市的「創意措施」做為加分指標,採總分加分,每縣市加分0至2分不等,最後以總分數進行排名。

更多康健雜誌失智城市調查,請上康健網站: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220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