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天堂」瑞典的四個發現(下)|再忙也要喝咖啡!fika文化為何使人長壽又健康?

「老人天堂」瑞典的四個發現(下)|再忙也要喝咖啡!fika文化為何使人長壽又健康?
2019-11-16
文・王百芳(彭婉如基金會專員)、王品(彭婉如基金會董事)
9921
從健康、飲食到社交活動,都能看到瑞典政府在背後推動的痕跡。走在瑞典街頭會強烈感受到,這個城市在打造時,沒有遺漏老人與小孩的需求。

做好無障礙設施只是基本,道路高低落差、公車停靠方式、超市置物架的高度設計,都將老人與小孩的不方便考慮進去了。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推著「助行小推車」的老人、推著嬰兒推車的父母,以及不良於行的障礙者去散步、去圖書館、去餐廳、去超市。

對照之下,上述這些人在台灣會因為外出非常不便,因此都快在街頭消失了。

除了道路設計,瑞典的交通接送服務也做得很完善。

我們參觀了隆德的老人聚會中心,來這裡的,都是生活可自理的老人。他們在家可能需要居家服務,但仍會安排外出活動,拄著拐杖或推著助行小推車來中心聚會,政府也提供免費交通服務讓他們方便過來,聚會中心甚至會提供簡易輔具維修服務。

聚會中心每周舉辦戶外活動,到鄰近的國家自然公園踏青。公園的交通非常便利,無論是政府規劃的自然公車路線,或一般公車、火車,都能方便到達。

自然步道也有無障礙設施,無論坐輪椅或推嬰兒車,都能毫無障礙地移動。「自在地外出散步」對長者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做好基礎建設就能促進國人健康,絕對是一石二鳥的划算投資。

【延伸閱讀】「老人天堂」瑞典的四個發現(上)|當失去自行進食能力,就是該讓長輩平靜離開的時候

注重社群連結的文化

除了基礎建設做得好,瑞典的生活文化本身就有益健康。大部分人到瑞典學到的第一個瑞典文,就是「fika」。

fika的意思就像著名廣告詞:再忙,也要跟你來杯咖啡。最基本的fika套餐是咖啡加肉桂捲。我們一共拜訪了16個單位,真是無處不fika。而我們也體會到,「坐下來喝杯咖啡」的意義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一起喝咖啡,把心慢下來」的文化。

相較於台灣人「愛拚才會贏」,在忙碌中適時喘息一下的fika文化,對個人、社會的身心健康都比較好。

除此之外,瑞典人熱衷於文化、節慶活動,且很愛自組社團。例如,出生在二次大戰前後這一代的老人非常喜歡唱歌,有自組無伴奏合唱團、爵士樂團。女性長者則喜愛織布,無論是老人公寓或老人聚會場所,都擺著大大的木架織布機,老人們一邊織布一邊聊天fika,是常見的景象。

老人聚會所也順應著這樣的文化,以自組社團活動為主。無論是哪一種活動,瑞典設計高齡公共空間的目的,都是讓大家有機會相遇、交流,促進身心健康與社會參與。

以隆德市為例,55歲以上人口約兩萬7000多人,就有15個老人聚會中心,每月排出來的活動,需要一整本刊物才能列完: 老人也忙著規劃自己下個月的「班表」與交通。瑞典政府在健康促進、攔截失能著力之深,可見一斑。

老後,要自己住或與子女同住?要關在家裡還是出去走走?生病了找誰照顧?要好死或是賴活?希望政府做什麼,又願意為這個「希望」付出多少錢?

其實,這一連串決定組成瑞典人的選擇,代表的是這個國家的人民對老死的看法,也影響了政府的政策思維、責任內涵與用錢哲學,最後成就了這個老人天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