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最大舞台!2020東京奧運有哪些智慧城市新科技?

5G商用最大舞台!2020東京奧運有哪些智慧城市新科技?
2020東京奧運除了有精彩的體育賽事,智慧科技應用預計也會成為一大亮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11-19
文・溫紹群、楊之奇、張可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顧問團隊)
21036
什麼是目前討論熱度最高的科技名詞?答案非「5G」莫屬。

然而,大眾對於5G的應用層面仍停留在8K直播影片,或五秒即可下載完一部電影;事實上,5G帶來的改變將遠不只如此。

2019年即將進入尾聲,即將迎來的2020東京奧運,被視為「5G邁入大規模商用最佳舞台」,將呈現更多全新的應用情境,並留給產業探討「5G技術發展智慧城市應用」的更多可能。

為滿足奧運會期間以及5G商用的應用需求,東京都聯手日本四大通信公司,於會場場館、重要政府大樓、會議展示廳以及地鐵公園等公共場所佈建5G基礎設備。

日本電信電話(NTT)更預計在東京新宿的奧運主場館,建構最高水準與密度的Wi-Fi通訊環境,可確保即便館內半數觀眾同時觀看串流影音服務,也能提供順暢的體驗。

在比賽的觀看體驗上,2018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所展示的與選手同步視角觀賽、互動時間切片、360度VR實況轉播,都可能以更成熟的方式,出現在2020東京奧運;並且結合AI分析輔助,附加3D視覺動畫,呈現即時比賽資訊,提升運動比賽的觀賞體驗。

【延伸閱讀】九局下半該派哪位投手?關鍵時刻,你相信數據還是專業?

英特爾宣布,將在東京奧運首度展現3D運動員追蹤技術。圖片來源:擷取自英特爾影片

除此之外,更新的VR、360度全景影像、5G即時自由視點影像串流等應用,也已經在日本投入測試。

以5G即時自由視點影像串流為例,在一場足球比賽直播中,觀眾可任意調整視角方向以及遠近,譬如從上方鳥瞰全場,或將畫面聚焦到持球球員,不用再依賴電視台選擇及切換視角,增加比賽觀賞的趣味和彈性。

除了觀賽體驗,5G在東奧的應用也將突破通訊產業,賦予新科技更豐富、廣泛的應用空間。

例如比賽期間,交通運輸系統將面對大量人潮湧入、供不應求的挑戰。為因應上百萬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觀眾與選手,東京奧運將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搭配多種語言服務的自動駕駛計程車,在乘客以手機呼叫後,會自動規劃最快路線到達目的地。

5G超高速、低延遲的特性,正好是目前無人車駕駛技術需要的關鍵環節,可確保自動駕駛系統的穩定,並對路況做出即時反應。

此外,利用人臉辨識技術縮短場館入場時間、加強會場的安全檢控;自動安排停車動線,省去駕駛尋找車位的時間;利用AI分析技術,幫助運動員訓練或提供即時醫療支援;現場的智慧機器人協助接待導引、遞送食物飲料,甚至在賽場上撿球⋯⋯。

小型自駕車可以協助回收選手投出的球。圖片來源:TOYOTA

【延伸閱讀】當司機可以上山下海兼導遊,你還會選擇無人計程車嗎?

這些情境與應用,都能期待將在明年東京奧運與世界見面。

東京奧運是5G技術應用的指標性展示平台,但持續推動智慧城市的日本政府,才是扮演5G應用發展的重要推手。

早在東京奧運前,日本已進行了許多5G應用實驗,包括緊急運輸、警用監控、鐵路系統、智慧工廠的機器人、物流貨車遠程監控、多台建築機械遠端操控以及高速公路基礎設施監控等。

日前,日本政府還公布一部5G應用概念影片,展現它對透過5G實現自動農業、遠端醫療、無人商店等願景。5G網路應用雖仍在初始探索階段,日本政府與企業針對5G應用情境所做的實驗與成果,相當值得台灣參考。

目前,台灣也正在積極推動5G建設,未來三到五年能否看到大量更多元、更貼近在地生活的應用情境,將是我們的挑戰與機會。

在資訊娛樂領域的應用,如異地同時直播、360度VR實況轉播等觀賞體驗,能否出現在職棒比賽、大型演唱會或城市跨年等活動中?自動駕駛是否有計程車或其他應用情境?能否以5G技術解決高齡化社會人力不足及遠距醫療等問題?都是台灣可借鏡與努力的方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