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箱大賞來了!從不起眼到街頭亮點,台電能靠它們翻轉街頭美學?

變電箱大賞來了!從不起眼到街頭亮點,台電能靠它們翻轉街頭美學?
2019-11-26
文、圖.台灣電力公司
30569
台電超狂,變電箱也可以辦展覽!

你討厭蜘蛛網電線佈滿天,也覺得路上變電箱擋路又礙眼?大多人都喜歡電線地下化,但你知道這些變電箱其實是地下化的必備設備嗎?全國目前共有139萬具變電箱,肩負把高壓電轉換成家用電壓的重責大任,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

這次,這些變電箱搬到台北市信義區,變成街頭的主角!從11月17日至12月08日,台灣電力公司首度與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舉辦全台第一個變電箱主題展覽「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

【延伸閱讀】吳漢中:以設計之都之名——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

寶可夢遊戲曾將台電變電箱設為「補給站」,台電變電箱科普特展開幕,也適逢寶可夢遊行活動,台電歡迎皮卡丘可以來變電箱展「充電」一下。

這次活動以電箱、電力與城市為三大要素。現場除了展示十具新、舊彩繪塗裝的變電箱,2020年的全新配色也首度露面。不只變電箱外觀可看,民眾也能深究內部結構,並透過互動遊戲了解電力科普知識。

此外,台電還將木製電線桿與線路設備,直接搬到香堤廣場;民眾也能體驗穿上台電工作裝備,來張「職人照」。台電說明,現場展品皆無通電,希望讓民眾放心探索、拍照,也了解與我們緊密不分的電力從何而來。

【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五大案例拆解!改變城市的好設計

特展現場設有台電職人裝備區,可讓民眾可身著台電工作裝備來張「台電職人照」。

台電指出,路上常見的變電箱,正式名稱叫「亭置式變壓器」。這些常被視為鄰避設施的變電箱「有苦說不出」,但實際是協助轉換電壓,以提供民眾用電的大功臣;同時,它也是電線下地後,讓工作人員便於搶修、復電的必要設施。

因發電廠多離用戶較遠,電力輸送過程會因導線電阻而產生耗損,因此,台電與全世界電力公司皆以耗損較小的高壓電輸送(電壓越高電流越小,耗損也小),確保民眾用電品質。而變電箱則扮演輸送電力「最後一哩」的關鍵角色,將高壓電轉換成符合家庭電壓的110、220伏特低壓電,讓每個人有電可用。而這也是為什麼在用電量較多的都市、鬧區,能看見更多變電箱的主因。

台電今舉辦全台首次變電箱主題特展,現場除2020全新變電箱配色首次現身,也可看見熟悉的綠色、山水畫彩繪變電箱。

台電解釋,早期電線皆為架空形式,如設於路面電線桿上。但為了兼顧防災與城市景觀美化,1965年,台電啟動「電線地下化」計畫,全國至今完成約56萬公里電線下地,並設有54.8萬具地面型變電箱。以台北為例,目前電線地下化程度已達85%,遠高於日本東京的47.5%。

現場也有「P=IV」電力公式的打卡亮點,夜晚還會點亮,成為信義區香堤大道自拍新景點。

過去,民眾印象中的變電箱多為單一綠色或是山水畫。台電為讓變電箱作為用電設備外,也能提升街道美學,因此,自2015至2017年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的「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時,便由「水越設計」主持執行街道景觀改善,與台電合作,以減法概念為主軸,展開399具的變電箱塗裝改造計畫。

透過色彩、符號資訊整理及民眾參與,台電盼讓大眾更了解環境美學構成、理解公共設施也能和諧搭配周遭環境建物。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