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案例|台東設計中心,進入體制、改變體制的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案例|台東設計中心,進入體制、改變體制的地方創生
2019-11-26
文、圖.台東設計中心
30630
尼伯特風災之後,台東設計中心在2017年成立了。

成立目的不只要恢復、重建台東受損前的風貌,更要透過設計力導入縣政治理,開啟「以設計力導入縣政推展」的新思維時代。

2017年,台東設計中心走入南方以南、偏鄉的偏鄉——南迴,邀請社區設計師山崎亮擔任國際顧問,並由劉維公、林承毅、曾梓峰、張基義等多位顧問,展開半年以上的「南迴地方生命力共好人才培力營」。

2018年,延續南迴地方生命力人才培力計畫,繼續與劉維公和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合作;以LEAD模式,推出全台灣第一個結合「實境科技-科技力」與「設計思考-設計力」的南迴地方創生—生命力共好計畫。

【延伸閱讀】地方創生案例|台南白河|蓮子白還是泥泉白?蓮鄉的五感體驗之旅

南迴創生—南迴生命力共好計畫,是以排灣族語「Ari!」呼喊大家「走吧!往南迴出發吧!」,一步一步走進南迴,從頭開始田調,重新找到南迴特有的DNA;再透過VR、AR、十冊南迴生命故事圖文書及「Ari出發南迴」APP,讓世界各地的人看見神祕、卻仍保留純粹與美好的南迴;也讓遠道來訪的旅客,放慢腳步、沉澱心靈,聆聽並親身感受南迴生命故事的豐富與飽滿,與在地居民共同發掘南迴創生契機。

2019年,台東設計中心透過「台東食育計畫」以「台東食育提案所」為題,集合關注台東食物教育的政府、學校、在地人、設計師,一起走進台東的山海田野中,以探索「食物如何吃、如何來」為目標,紀錄部落菜的故鄉、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瞭解在地美味節慶、食材的春夏秋冬、食器典故等。透過「食」連結在地餐館達人、學校教育、家庭的日常美好風景,以有趣的紀錄方式推動 「台東食育新觀點」。

2019年,台東食育提案所從縱谷區出發,展開在地食育行動,關注食物與學校、家庭、文化、環境、土地的關係,將逐年拓展至東海岸、台東都心、離島及南迴,成為台東整合食物議題的平台。

2017年,台東設計中心成立。它關注台東的「治理思維」「城市生活」「自然地景」等核心議題,也是一座提案中心。

【延伸閱讀】全台第一個設計中心在台東——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人,是地方創生的核心;地方的公務員,更是縣政執行的第一線。台東設計中心以「縣政提案所」,作為回應縣政「治理思維」提案載體;辦理「縣政人員設計思考工作坊」「縣政資訊圖表設計工作坊」培訓第一線公務員;再透過「公務機關名片再設計」「賀卡再設計」「識別證再設計」實際設計案例,嘗試用設計帶來城市治理改變的機會。

此外,台東設計中心更於觀光旺季來臨前,在台北捷運以看見台東的都蘭(山)、金樽(海)和嘉明湖(空),呼喚忙碌的人們來台東找回「好久不見,自己」,重塑台東城市品牌。台東不只有熱氣球,一步步從體制內既有資源導入設計思考及應用,藉由設計示範提案帶來地方治理改變的契機,進而重新思考與定位城市品牌。

「城市生活」對台東在地的民眾來說,是期待「用設計共創更美好、更永續的台東」;「縣民提案所」作為台東縣民提案及回應的載體,延伸出「食、衣、住、行、育、樂提案所」,希冀多方觸及縣民生活各面向及探討相關議題,以「世界最美的教科書移展」「直覺設計展」「黑青台東展」「循環設計展」「台東大地精品展」「原民時尚展」等各種生活議題的展覽,透過設計創意的視角,挖掘在地既有特色、資源,並傳遞溝通有關教育、設計、創意、環境、土地與族群文化等相關議題。

設計中心二樓,更以「台東未來生活提案所」作為台東縣民參與提案及回應議題的場域;藉由「設計思考」的程序,以自導式的機制,讓每個人都能提出自己的台東未來生活想像。

台東的「山、海、空—自然地景」,一直是吸引人們來到台東的首要因素;而「山海空提案所」期待讓設計成為山川感受的延伸,透過「Raw Trip Project」導入外來泛設計創意領域專家來台東實地探勘。

2018年的「Raw Trip山提案」,莊智維、吳孝儒、洪鈺堂三位設計師走進嘉明湖,以設計的眼光挖掘潛力自然路徑,透過既有的山海資源帶來感知啟發、轉化爲設計能量。Raw Trip讓他們愛上台東,進而產出設計。

例如,吳孝儒的高山嚮導的概念APP,讓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驚豔,衍伸出更多設計師與台東的合作,也令人更期待2019年「Raw Trip海提案」黑潮漂流的成果。

台東設計中心推動地方創生衍生出的各項工作,從「設計導入」、透過企劃、田調、展覽、工作坊不同形式來溝通;以「滾動共識」,期許在地者、移居者、治理者、外來者,感受台東每一刻、每一項事物、每一場相遇的啟發後,提出自己對這片土地的觀點,並介入找尋「地域創生」的契機,藉以點亮城市品牌。

不只導入及媒合設計師、專業團隊、公私機構及民眾,最終的目的仍在「人才落地」。台東正在跟全台灣、甚至全世界搶人才;縣府在體制內成立設計中心,除了改變並健全在地的資源與體制,透過不同的專案計畫,讓外部專業人才、公司熟悉台東、移駐台東,也期待台東外移的子弟,透過設計中心看到更多回家的可能,在自己的家鄉安身立命,在自己的家鄉創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