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一名機師的自動駕駛飛機,你敢搭嗎?

只剩一名機師的自動駕駛飛機,你敢搭嗎?
2018-02-09
文・樂羽嘉
20048
波音正在研擬只讓1名機師駕駛噴射客機的可能性。如果駕駛艙只有一名機師,你敢搭嗎?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1980年代,波音757改變了機艙設計,於是機師人數變為2人。現在,各飛機廠商正在研究能否把駕駛艙設計改成只容納一位機師,將從貨機飛行開始試驗。

他們的動機很簡單,如果未來噴射客機也只需要一位機師就能安全飛行,每年航空公司可以省下好幾百萬美元的機師薪資和訓練成本。

但過去幾年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離奇失蹤、日爾曼之翼機師故意墜機事件,使得贏得公眾信任、確保安全成為關鍵。

在本週的新加坡航空展上,單一機師飛行議題也浮上檯面。

波音研究與技術副總裁透普斯(Charles Toups)說:「我們正在研究,你們首先可能會看到這應用在貨機運輸上。」

他說,要說服乘客接受客機上只有一位機師,會花上「好幾十年」。

他也認為,要贏得公眾支持,還得慢慢努力,看看民眾是否會逐漸接受搭乘自動駕駛汽車。波音正與通用汽車合作,研發自動駕駛飛機的科技。(延伸閱讀|Uber是豬隊友,自駕車的安全風險誰來顧?)

新加坡航空航天技術公司(ST Aerospace)已展示過如何修改機艙設計,變成單一機師專用機艙。公司營運長Jeffrey Lam說:「全球都會獲益。」

「我認為有部分貨機業者正在彼此觀察,如果一家採用了單一機師模式,可以預期其他業者也不願落後,因為這可以節省很多成本。」

隨著旅客人數增加至前所未有的程度,航空公司近年砸了數千億美元訂購新飛機,因此經驗豐富的機師荒將持續惡化。波音估計,到2036年的20年間,全球還需要63.7萬名機師。

儘管部分小型商務噴射機可以由單一機師駕駛,搭載乘客的商用噴射機或貨機需要2名機師控制,這樣才能預防其中1名機師出狀況,並減輕駕駛艙負擔。

2015年日爾曼之翼墜機事件正是1名情緒不穩定的機師把自己一個人鎖在駕駛艙內,然後讓飛機墜毀在阿爾卑斯山脈。之後,全球監管當局都規定駕駛艙隨時必須要有2個人。

但規定2年後鬆綁,因為這對提升安全的作用不大,還帶來新的風險。

目前,區域性貨機運輸似乎是單一機師飛行最可行的領域。

新加坡民航局的Kevin Shum表示,現在的技術進步到可以在5年內做出一個單一機師的駕駛艙,問題在於人。

他說,人可能會失能、分心、疲勞,這才是讓監管當局再三思量的最大問題。(延伸閱讀|台灣第一輛無人電動巴士 為何高雄能先上路?

空巴和波音機艙都設計給兩位機師使用,如果要採用單機師模式,必須重整駕駛艙,引入更多自動化系統以及必要時地面控制中心可以接管的手段。

NASA去年9月公布的研究,顯示前景並不樂觀。

美國的機師透過波音737模擬器進行單人飛行試驗後,認為即便在正常飛行狀況下,工作負擔仍「難以承受」,更不用說遇到意外的狀況下。

維珍澳洲機師布斯(David Booth)說:「有一位機師在你身旁分擔工作,是無價的,我們對這種單機師飛行的想法一點興趣也沒有,他們都只考量到成本。」

(資料來源:ReutersBloomberg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