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獎助金獲獎專案5|全台最大資訊查核LINE社群「真的假的」:別再抱怨亡國感了,來做事吧!

g0v獎助金獲獎專案5|全台最大資訊查核LINE社群「真的假的」:別再抱怨亡國感了,來做事吧!
2019-12-10
文・林冠廷 圖・Cofacts 真的假的
7369
「Cofacts 真的假的」是一套連結網路訊息與事實查核的協作型系統。使用者可以將收到的訊息轉傳給 Cofacts Line 機器人,Cofacts 的編輯會找現有資料查證並回應。任何人都可以轉傳訊息給 Line 機器人,任何人也都可以擔任編輯幫忙闢謠。

哈吉貝颱風在2019年十月重創日本,釀成數百死傷的慘劇。颱風前腳離開不久,一則關於颱風的訊息後腳就踏進大小LINE群組內:「每袋一公噸的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造成嚴重的核輻射污染,至今只找到十袋⋯⋯最近一定不要吃『海水魚』⋯⋯。」

台灣社會對於核汙染的焦慮,隨著日本311核災開始在地緣政治中發酵,成為近年環境議題角力的關鍵主題。這個啟人疑竇的說法一出,立刻挑起民眾敏感神經。

伴隨「福島」「颱風」「日本」等關鍵字,台灣人十月中在Google搜尋「核廢料」的趨勢達到五年新高。LINE通訊軟體上的資訊查核服務「Cofacts 真的假的」,也在一週內收到大約800次查詢。

「颱風造成海洋嚴重核污染」是不是真的,全台灣都在問;但是第一時間缺乏權威資訊,對於公民科技社群g0v的比鄰、Johnson,還有幾位參與者無償管理的「Cofacts 真的假的」,這個問題一樣難解。

當網路資訊分歧且雜亂,這群原本宣示希望打擊謠言的人,能否給出黑白分明的解答?

【延伸閱讀】一位外交官過世之後:假新聞一直來,我們可以怎麼辦?

遊戲、聚會、感謝函⋯⋯花三年養出龐大編輯陣容

時間回到2016年,當時Johnson認為LINE群組四處流竄著偽科學,導致初入網路世界、不會運用搜尋引擎查證的長者恐慌。他與其他g0v社群成員成立Cofacts「真的假的LINE bot」專案,並獲得2017年春天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補助。

民眾一鍵轉傳謠言訊息,就能收到機器人的查核回覆。圖片來源:截自Cofacts 真的假的官方網站

以LINE為大宗的封閉聊天室,在過去常因缺乏即時訊息查證方法受人詬病。Cofacts化身為聊天機器人,使用者要先把機器人加進通訊錄,往後只需利用LINE內建的轉寄功能,將謠言訊息傳給機器人,就能收到自動回覆,確認訊息是否為事實。

機器人要能順利答題,背後仰賴Cofacts編輯社群所維護的龐大資料庫。對於第一次收到的訊息,資料庫會自動建檔,並由各地編輯收集證據,判斷該訊息是否含有不實資訊。

與團隊成員相同,編輯完全是無報酬的志願工作,讓團隊成員三年多來煞費苦心,鼓勵大眾投身編輯。比鄰指出:「我們加入遊戲化,讓編輯的等級慢慢上升,設計了一個等級列表,花錢做一些貼紙當作贈品,希望用一些動機鼓勵大家。」

除了成就機制,比鄰每週也固定寫信感謝貢獻者;加上雙月舉辦一次的編輯小聚,Cofacts團隊分頭在線上與線下攻進編輯的心,幫助編輯人數顯著提升。

【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三)|老要不到政府開放資料?「資料申請小幫手」彙整資料與需求,申請更容易

從「事實查核」到「看見不同意見」,發展中找自己的路

社群成長固然是好事,但一個大難題也逐漸顯露:團隊無法個別確定編輯回應的品質與真實程度。

經過思考Johnson認為,各種想法在平台中都應該可以有一席之地:「每個編輯動機可能不同,用propaganda(時有偏見之宣傳)去回應propaganda,每個人會框到不同事實,可是我覺得要讓這個平台活著,繼續讓不同聲音有效地被看到。」

因此,Cofacts團隊決定不再以「事實查核」自我定位,而是要做「讓大家看到不同意見」的平台。

秉持此概念,當使用者把核污染的訊息轉傳給Cofacts機器人,收到的回應不是真實或虛假的二元對立,而是一系列的開放聲音——編輯可以用四種分類初步定義各篇訊息:真、假、含有個人意見,或不在查證範圍內;而機器人的回應中,會分別統計選擇四種分類的編輯人數,接著展示不同編輯的回應,以及認同該回應的網友人數。

這種做法看似放棄事實查核的公正性,不過Johnson強調:「公正不是我在說的,從來都是其他人說。」任何想法都可能有偏誤,因此團隊歡迎所有人加入提出意見或投票。如果仍有民眾不夠信任Cofacts,可直接下載Cofacts 開放原始碼的系統與資料庫,自行架設別的資訊查核平台。

【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二)|國家寶藏:從美國檔案資料庫,挖20萬筆你沒讀過的台灣史

歷經選舉、爆紅,專案本身成為社會焦點

比鄰因為大學在社科院的經驗開始關心社會,Johnson則自318運動起接觸社會議題。就跟團隊其他幾位主要成員相同,兩人都有其他正職,也不是專業政治工作者。所以,隨著Cofacts專案走向成名,兩人才開始感受到如此大量的輿論關注。

媒體報導後,LINE公司開始推動「數位當責計畫」,邀請Cofacts成為事實查核夥伴,也提供一年免費官方帳號。Johnson打趣地說,「不用每個月再花8,000塊才能推播了!」

除了Cofacts之外,LINE同時也與不同資訊查核服務合作,讓專業查核者與協作查核社群兩種模式的查核,都能匯聚於同一個平台。

比鄰指出,「LINE的官方帳號(對大眾)好像比較可信」,讓民眾更加熟悉資訊查核的機制。同時,有一些參與者先聽到了「美玉姨」(編按:另一個LINE的新聞查核bot)的新聞,才知道大家都可以參與貢獻。

成名帶來資源與人力,另一面是排山倒海的質疑。有人說團隊是黨工,也有人認為志願服務的專案成員做得不夠。比鄰感嘆道:「大家以為我們是一群以此為業的人,所以會有很多期待,會覺得說,『你們怎麼還不做怎樣的功能?』」

作為一個成員自由來去、貢獻閒暇時間服務的開源專案,比鄰說,Cofacts成員連每週開一次會,都是相當奢侈的期待。

「不要再抱怨亡國感!」想促成改變,就開始行動

目前Cofacts還是一個獨立社群專案,Johnson坦承大家都有正職,專案還沒準備好轉型成正式組織。目前當務之急,是完成平台的RSS通知訂閱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訂閱謠言的回應列表,即時參與資訊查核協作,增進查核品質。

總結幾年經驗,比鄰說:「我們一直以來做的事情就是鼓勵年輕人參與,讓大家關心社會,知道更多人有不一樣的想法⋯⋯我們無權讓別人相信我們才是真的,我們提供新的工具,讓大家距離查證更接近一點點,目的就達到了。同時選舉不是只有一次,結束後(平台)還是會發揮效果與媒體識讀的能量。」

到了2019年末,與2016年啟動時相比,Cofacts真的假的機器人在LINE已經累積超過11萬名有效「好友」,但半數左右都是2018年底地方大選與公投後才出現。

這場選舉中,象徵「進步價值」的婚姻平權修民法、性別教育、環境議題全面挫敗,高雄市長一戰更被國外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形容是中國支持的「網軍」大勝。

Johnson強調,雖然「資訊戰」可以當作公民因應輿論攻防的一種檢視框架,但不一定要用這個詞彙來包裹一切問題。2020年大選將至,對於許多充滿「亡國感」的台灣民眾,更實際的是,「你對一件事情不滿,你應該要主動來做,」比鄰呼籲,「這是g0v的精神」。

Cofacts是一個開源專案,代表任何人都能協助改進軟體。即使不會寫程式,志願者一樣可以參與資訊查核的編輯工作。至今Cofacts已經累積近三萬篇訊息,其中尚無編輯協助查核的數量約莫有8、900條。

在選舉進入白熱化的同時,Johnson笑著說:「不要再一直抱怨亡國感了,來做事情吧!」


Cofacts 真的假的

團隊成員(Slack ID):mrorz、ggm、lucien、nonunpa、billion。 
專案網頁:https://cofacts.g0v.tw/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