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芬蘭!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小男生好奇:我也能當總統嗎?

不只芬蘭!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小男生好奇:我也能當總統嗎?
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中,5位皆來自歐洲。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後製設計:高偉倫
2019-12-11
文・曾彥菁
40606
芬蘭即將迎來史上最年輕的國家總理:今年34歲的馬林(Sanna Marin)。

英國衛報報導,上週芬蘭總理林內(Antti Rinne)因削減700位郵政人員薪水,引起爭議和罷工,引咎辭職下台。同屬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時任交通部長的馬林即以些微票數勝出,被選為新一任總理,也是芬蘭史上第三位女性領導人。

馬林是由單親母親和同性伴侶一起撫養長大,並在27歲那一年擔任芬蘭第三大城坦佩雷(Tampere)議會的議長,29歲時成為社會民主黨的副主席,崛起快速。

對於外界關心她的年齡,馬林表示:「我從沒想過自己的年齡與性別,只想著我從政的初衷,以及我們能在選舉中贏得信任的原因。」

由馬林領軍的中間偏左派政府,將維持原政府在六月上任時的承諾,增加社會福利與基礎建設,並且在2035年前達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目標。

特別的是,芬蘭目前的執政團隊是由五個政黨聯合組成,其政黨領袖也都是女性,目前皆擔任要職,分別是32歲的Katri Kulmuni(中間黨,經濟部長兼副總理)、34歲的Maria Ohisalo(綠黨,內政部長)、32歲的Li Andersson(左翼聯盟,教育部長),和55歲的Anna-Maja Henriksson(芬蘭瑞典人黨,司法部長)。

對此,芬蘭前總理Alexander Stubb表示:「雖然我的政黨目前不是執政黨,但我對五位黨魁都是女性感到開心。」「這顯現了芬蘭是一個現代且進步的國家。」

【延伸閱讀】彼此獨立,才能真正相愛—台灣女性未來又老又窮 北歐「愛理論」能解?

圖片來源:截自Tuomas Niskakangas Twitter

年輕女性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2019年三月,斯洛伐克出現首位民選女性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後,法新社曾製作「女性領導者地圖」,標示出22位女性國家領導人,包含台灣總統蔡英文。

圖片來源:截自AFP News Agency Twitter 

其中有五位還不到50歲,除了46歲的查普托娃,還有43歲的冰島總理亞谷西朵提(Katrin Jakobsdottir)、49歲的愛沙尼亞總統卡尤來德(Kersti Kaljulaid)、44歲的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Ana Brnabic),和39歲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除了阿爾登,其餘都是歐洲國家領袖。

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

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原是環境及人權律師。2016年時因勝訴一樁纏鬥14年的垃圾填埋場案,贏得戈德曼環境獎;後來於2017年創建進步斯洛伐克黨,擔任副主席。

2018年,調查記者Jan Kuiak遭槍殺,被懷疑是因生前調查一起和政府相關的詐欺案;查普托娃大為震怒,呼籲民眾上街抗議,也使她的聲望上漲。

2019年三月,查普托娃以「懲治腐敗、司法公正、社會改革、環境保護」等訴求,以58.4%的得票率贏得總統選舉,成為斯洛伐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則是一位公開的女同志,在2017年成為塞國第一位女性和同志總理。

儘管塞國民風保守,目前未通過同性伴侶婚姻或領養小孩的法案;不過布爾納比奇的伴侶在今年初生下一位男嬰,使她成為全球首位在任內有小孩的同志總理。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而今年三月在基督城槍擊案中,以堅定而溫柔姿態回應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剛柔並濟的風格被稱為「真正的領導人」。這場槍殺案造成50人死亡,阿爾登在國會上發表演說:「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起兇手的名字。」「他尋求仇恨和惡名,我們永遠不會給他。」並戴上穆斯林女性頭巾,親自慰問受難者家屬。

而後紐西蘭也在一週內迅速通過槍枝管制法,人民支持主動上繳槍械,並在一個月內回購超過萬把槍枝。

【延伸閱讀】台灣是公托悲情城市?瑞典觀點:女人有就業權,男人才能成為真正的父親

小男生問母親:「我能當總統嗎?」

聯合國提倡性別平等的單位U.N. Women政策建議顧問柏靈頓(Julie Ballington)曾表示,歐洲一向有最多女性政府與地方領導者,接下來是亞洲和美國。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性別鴻溝〉(2018 Global Gender Gap report)報告,性別鴻溝最小的前四國分別為冰島、挪威、瑞典、芬蘭,均為北歐國家。冰島甚至曾出現全球在位最久的女總統Vigdis Finnbogadottir(1980-1996)。

在冰島和北歐國家,由於長期由女性擔任國家領導者,「有些小男生甚至會問母親:『有一天我可能當總統嗎?』」柏靈頓笑稱。

女性領導者的崛起,除了與性別平等的文化息息相關,多數地區也有名額保障制度,協助女性進入政壇,並提供必要的網絡資源幫她們往上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