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冷知識#02|為什麼巴黎男一直攻擊街頭垃圾桶?

城市冷知識#02|為什麼巴黎男一直攻擊街頭垃圾桶?
這不是垃圾桶,這是巴黎的露天小便斗。圖片來源:Uritrottoir官方網站
2019-12-11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Chimmy
38019
走在法國巴黎塞納河邊,想悠閒欣賞河畔風光,結果突然有名男子走近街頭的垃圾桶,對著滿載觀光客的遊船⋯⋯就地解放?

這真的是小便斗。圖片來源:Uritrottoir官方網站

台灣的確流傳過民眾在捷運站垃圾桶隨意小便的新聞,那法國人呢?

先別衝動檢舉!

其實,這形似街頭垃圾桶、又有醒目紅銀配色的裝置,正是「男用小便斗」沒錯。

【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而且露天小便斗還分不同尺寸。圖片來源:Uritrottoir官方網站

2018年,法國政府在巴黎裝設了名為「Uritrottoir」的公共裝置,法文原意是「小便」與「人行道」二字的合體——名副其實的露天小便斗,為路人解決內急問題。

想使用露天小便斗前,先認明這個標誌。圖片來源:Uritrottoir官方網站

特別的是,這座露天小便斗標榜「環境友善」,上方能種植花花草草、增添城市綠意;下方則堆放吸收尿液的稻草、木屑,既可除臭,還能再製成堆肥、供應給城市裡的公園施肥。

【延伸閱讀】4235坪! 巴黎將現世界最大屋頂農場

塞納河畔就地解放,是巴黎的浪漫還是爭議?

小便斗風光示意圖。能讓人面對塞納河就地解放,這項設施到底是浪漫還是沒品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但為何政府寧願設置露天小便斗,讓法國男人在大庭廣眾下,幾無遮攔地解開拉鍊?

「因為,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男人就會直接尿在街上。」巴黎市長Ariel Weil開門見山地說。

巴黎廁所確實不好找,就算找到,可能還要付費。不過,2006年起,巴黎街頭設置超過四百組名為「Sanisettes」的免費男女公廁;還有人推薦使用找廁所APP「Flush – Toilet Finder & Map」,能幫忙找出離你最近的廁所。

但根據衛報報導,巴黎當局為了解決男性容易隨地小便、導致尿騷味瀰漫街道的公共衛生問題,仍決定裝設數座露天小便斗。

開辦以來,這項裝置的確獲得不少男性支持;還有人特別感謝——一時找不到免費公廁時,這座露天小便斗即刻救援,幫了大忙。

然而,政府的好意也引來在地居民大力反彈,反對派認為這項設施「太沒品味、有礙觀瞻」,加上露天小便斗隱蔽性不足,可能衍生其他社會問題或破壞居住環境。

同時,女權主義團體也質疑,露天小便斗根本是性別歧視的荒謬裝置,應該讓男人善用公廁,而不是讓社會共同承擔這群無法自控膀胱的男人。

巴黎露天小便斗超有歷史,還曾是同志聖地、情報交換站?

1865年巴黎街頭的露天小便斗。圖片來源:Charles Marville

但若回顧歷史,會發現露天小便斗不全然是現代人類的突發奇想,還在巴黎歷史占有一席之地。

早在1834年,露天小便斗便曾在巴黎登場。

當時,一位官員因看不慣街道充滿垃圾、人們隨地解放,下令設置逾四百個露天小便斗,希望挽救這座臭氣沖天的城市,而這些小便斗又被命名為「Vespasienne」。

1865年的巴黎露天小便斗,上方還有當時的廣告。圖片來源:Charles Marville

後來,露天小便斗還一度成為同志密會場所、納粹德國占領巴黎時的情報交換站,乘載不少這座城市的重要歷史記憶。

巴黎最後一座19世紀露天小便斗已變成歷史景點。圖片來源:LPLT

跨入20世紀,政府才逐漸因公共衛生因素撤除露天小便斗。目前僅存的Vespasienne位於「La Santé監獄」外,在地圖上搜尋「The last public urinal in Paris」即能找到定位,還常有遊客前來朝聖留影。

沒想到,來到21世紀,就算有了隱密性高的公廁,露天小便斗又敗部復活,甚至升等成循環永續的進化版。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上廁所真是最重要的小事,開始珍惜起隨處有免費乾淨廁所的台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