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系列】葉匡時專欄|如何贏得尊重?公務員的兩種心智模型與三種換位思考

【縣市長系列】葉匡時專欄|如何贏得尊重?公務員的兩種心智模型與三種換位思考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右二)認為公務員應從人民角度思考決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19-12-12
文・葉匡時(高雄市副市長)
24645
傳統公務體系的慣性思維是,當官就是要管制、要處罰;但在「以民為主」的民主時代,政府一定要「服務導向」,牢牢記住:人民就是我們的「客戶」。

要能夠做到「客戶導向」,從人民的角度思考,這就是韓國瑜市長所倡導的「倒金字塔」理念:民眾在最上面,官員在最下面來協助民眾,要把人民的小事當作政府的大事。

任何組織的變革,最重要在組織文化的改變;而組織文化的改變首要是人員心智模型、思考模式的改變。我們提倡「客戶導向」「倒金字塔」,就是希望高雄市的公務員能先在心智模型上改變,然後在決策與行政上改變。

【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為什麼我要推動新北公務員的「自我毀滅工程」?

容我先舉兩個案例為例。

國際遊艇展是高雄具國際知名度的活動。圖片來源:台灣國際遊艇展

每兩年一次的高雄國際遊艇展,即將在2020年三月邁入第四屆。遊艇展在國際頗具知名度,但規模始終難以突破,我百思不得其解。有一次與業者會談,才發現「輕軌路面」竟然是問題的主要癥結。

當年高雄展覽館在興建之初,並未想到輕軌會經過大門前;輕軌規畫時,也沒想到展覽館會有重車通過的需求,導致遊艇展參展廠商無法直接將遊艇運進會場;而室內客製化大型遊艇展示又是該展最大特色,所以每次都得大費周章地用大型吊車,將遊艇小心翼翼地吊過輕軌路面,引發的不便與風險大大降低廠商的參展意願。

【延伸閱讀】野餐總有吃膩的一天:公務員需要的,不只是創新

高雄輕軌。圖片來源:https://pse.is/NMWP4

這問題過去不是不知道,但必須斥資2000萬元進行路面改善工程,才能解決問題。高雄展覽館是中央政府的國貿局主管,管不到地方的捷運;市府相關局處也沒有誘因花自己的預算主動處理,問題也就這樣擱置四年多。

當我知道此事後,覺得這很不合理,於是找來相關局處編列預算;預估明年遊艇展之前就會完成輕軌路面強化改善,為參展廠商打通困擾多年的瓶頸。未來不只遊艇展,商用車展、工具機展等大型機具進出展場都可受惠。

【延伸閱讀】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遲鈍、叫不來⋯⋯動物也會「失智」 推寵物長照護七萬高齡犬貓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案例,是位於22號碼頭的遊艇碼頭的交通動線問題。

高雄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高雄港市管理不一,管水域的沒有陸域市政發展概念,管陸域的也不理水域發展。高雄港區過去規劃招商了兩個遊艇碼頭,形成亞洲新灣區引以為傲的轉型形象後,卻發現兩個遊艇碼頭被公園包圍。

沒有車輛通行的聯外道路,導致大型遊艇與碼頭餐廳業者的日常維護、補給,甚至舉辦大型活動時,都只能以人力推車運貨,穿過上百公尺的公園。不僅業者痛苦不堪,旅客也會經常看到工作人員拖著鍋碗瓢盆、食材垃圾與各項器材,在號稱「最美麗的亞洲新灣區」進出,場景非常諷刺。

更不用說,萬一遊艇碼頭有緊急救護事件,連救護、消防車都不易進入。業界不斷跟政府反映,卻始終無法解決。

海洋局在過去五年來不斷試圖協調,卻因牽涉到到中央的經濟部國貿局、中油,市府的都發局、工務局、文化局等眾多單位,始終無法解決。我聽到這種不合理的情況,召開了兩次協調會議與現勘以及後續的追蹤管考,四個月內總算解決困擾業者五年的問題。

依我過去的公務經驗,很多懸而未決或不合理的事情並非不能解決,而是沒有人願意多管閒事,領頭去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我認為,公務員要學會「從上位往現位看、從他處往我處看、從未來往現在看」這三種決策與行政方法,才能有效地改善行政效能。

「從上位往現位看」是指,公務員要假定自己的職位比現在高一兩個職位,會怎麼看、怎麼做這件事。以前面輕軌路面改善為例,捷運局長只要管好輕軌維養,當然不會去主動為展覽館改善路面;但如果捷運局長把自己當成副市長或市長來想,就會有比較強的動機去改善輕軌路面。

「從他處往我處看」是指,公務員要能夠從別的局處來看這件事,而不能侷限在自己單位來解決問題。以遊艇碼頭交通改善為例,海洋局很主動積極要解決這問題,但海洋局要瞭解其他單位根本沒有誘因解決這問題;此時,海洋局一定要找上級長官出面協調,才能解決其他單位的抗拒。

「從未來往現在看」是指,過幾年或過數十年後,公務員回頭想想自己現在做或沒做的事,會不會有不同的想法?這不是指為自己的「歷史定位」思考,而是一種思維與推理的方法。很多我們覺得很困擾的事情,事過境遷後都不算什麼;很多你覺得無法克服的問題,通過這種決策方法,可以幫你找到有效的解決路徑。

要解決涉及跨局處協調的事物,一定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去溝通協調,很多人想著想著就不想做了。但過幾年回頭看,這些困擾真是困擾嗎?不過是小事一樁吧?

期許公務員能先建立「倒金字塔」與「客戶導向」的心智模型,接著在決策與行政作為上,用「從上位往現位看、從他處往我處看、從未來往現在看」這三種換位思考的方法來進行。我相信,假以時日,公務員一定會受到民眾更多的肯定與尊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