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白皮書

《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白皮書
2019-12-04
文.江逸之
8523
不數位轉型,就等著被顛覆。

台灣最大企業數位學習平台「天下創新學院」連續3年對台灣2000大企業做數位轉型調查,近日發表2019最新《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

全面數位轉型已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策略選擇,今年企業熱衷參與「天下創新學院」調查,2000大企業中,就有901家企業踴躍回覆。

根據這項獨家調查顯示,高達48%企業仍未啟動數位轉型,僅有11.7%企業的數位轉型產生經營綜效,「數位轉型就像是在迷霧裡找路,必須不斷修正與找方向,」一位年營收千億元的科技廠商執行長坦言。不只是企業,一般人也無法自外於這股數位轉型大浪潮。調查透露,大數據分析是最熱門新工作,兩年來2000大企業新增的數位技能職缺,就有83%是大數據分析。

面對大數據與AI的數位轉型浪潮,究竟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進度為何?天下創新學院《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完整白皮書限時下載 >> https://bit.ly/2E9m7hS

11月29日,台灣最大的企業數位學平台「天下創新學院」發表《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白皮書》,共計有901家企業回覆問卷,回覆率43.13%,創下連續三年調查的新高。

在調查發布會當日,創新學院還邀請到台灣電通安吉斯集團數位長邵懿文來和與會者分享「企業數位轉型的行動導航」,以及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的首席顧問萬子綾博士,就如何「建構VUCA時代的數位轉型領導力」與大家進行知識交流。

企業投入數位轉型,成效短期難顯現

調查數據顯示,高達48%企業仍未啟動數位轉型,僅有11.7%企業的數位轉型已經產生經營綜效,「數位轉型就像是在迷霧裡找路,必須不斷修正與找方向,」一位年營收千億元的科技廠商執行長坦言,雖然花很多錢送人去學AI,並且找顧問來輔導公司轉型,但成效卻不容易立即展現出來。

轉型成效不易短期彰顯,是數位轉型的特質之一。2000大企業裡,雖然超過四成已經啟動數位轉型,但仍未見轉型的營運綜效。

進一步分析各產業的數位轉型進度時,可以發現金融產業的數位轉型速度很快,已有26.3%金融業者獲得轉型的實際成效。相較之下,57.5%傳統製造業還沒開始數位轉型,進度遠落後於其他產業。為什麼呢?這或許和不知道如何培養員工的數位技能有關。

大數據人才夯,多數企業不知如何培養

最近兩年,2000大企業新增最多的數位相關的工作是「大數據分析」,有超過37.9%企業都發展出與「大數據分析」相關的新工作,其次是「工業4.0與智慧製造」、「社群經營」、「數位行銷」以及「電子商務」……等等。

不過,即便多數企業皆發展出了許多與數位相關的新工作,但卻有高達84.8%的公司其數位技能人才僅佔總員工數不到10%,該比例超過20%的僅有金融業,與包括「金融業與軟體」、「資訊通路」和「醫療與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業的數位人才。

若再從六大產業別進行分析,則可以發現高科技製造與傳統製造業高度聚焦在發展「工業4.0與智慧製造」人才,而金融業新增最多的則是「大數據分析」與「數位行銷」人才。在所有產業裡,金融業已有63.8%企業將數位技能規劃到專業職能系統裡,遙遙領先其他產業。

既然數位轉型如此重要,那為什麼仍有60.1%的企業沒把數位技能與素養規劃到專業職能系統裡呢?這有可能是因為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事業部門,尚未定義新的數位工作需要哪些能力,所以無法判斷不同職位必備的數位技能有哪些,也沒辦法評估員工所具備的能力是否符合,更不用說是系統化地執行相關的數位技能培訓課程了。

數位職能良窳與數位營運力呈現高度正相關,調查顯示,在有將數位技能納入專業職能系統的公司當中,有75%的數位能力高於同業,這些企業不但更具備數位營運能力,而且也愈快展現出數位轉型的營運績效。

不信數據,四成企業靠高層指示做決策

除了引進技術提升製造與營運能力之外,數位轉型也已經走入企業決策與執行面的深水區,因此,如何做好數位部署、讓數據成為決策依據,進而有效率地推動轉型,已經是企業轉型的關鍵議題。

調查顯示,40.9%企業在做決策時,都以高層指示為主。這凸顯出企業雖然認為數位轉很重要,但決策模式仍未跟上數位轉型速度,依照高層指示與經驗判斷仍是企業決策模式的常見方法。

當企業決定數位轉型後,那一個部門優先被要求數位轉型?「研發/產品開發部門」是企業最常被要求數位轉型的部門,其次才是業務部門。再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有數位轉型績效的企業裡,有21.6%企業的先發動「行銷部門」的數位轉型,其次才是「業務部門」和「研發/產品開發部門」的轉型。

小編當紅,社群經營是最熱門轉型方向

分析2000大企業的七大數位轉型策略時,可以發現許多企業(49.62%)已經投入在客戶關係的數位轉型,還有12.6%的企業將社群經營成為常規營運流程的一環。

想知道最完整的《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白皮書,限時下載 >> https://bit.ly/2E9m7hS

《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發布會中,現場邀請學習型標竿企業獎得主與會進行交流,分享推動組織學習文化關鍵心法。圖片來源:許育愷攝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