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有些城市的Uber APP真的有直升機可預約。圖片來源:Uber
2019-12-18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20561
趕時間,人們常選擇最快速的移動方法——攔計程車直衝目的地。到了才發現,另一位同樣跑攤趕場的人緩緩步下直升機,充滿氣勢地優雅進場?

到杜拜打開Uber APP,竟有直升機。圖片來源:林曉愉

不開玩笑,在杜拜,打開Uber APP真的預約得到「空中計程車」——在你還在路面攔車時,杜拜人已直接呼喚直升機,載他們飛越城市、到想去的地方了。

杜拜生活就是如此樸實無華。

【延伸閱讀】杜拜世博EXPO2020:宛如《一千零一夜》神話 貧窮小漁村40年躋身世界大城

在杜拜,打開APP確認,就幫你約好一台Uber直升機。圖片來源:截自WhatsOnDubai影片

「預約UberCHOPPER跟預約一輛車一樣簡單!」

2018年,Uber公布在杜拜推出「UberCHOPPER」服務,只要在指定範圍內,Uber APP不只跳出轎車圖示,還可能有直升機供你選擇,且一樣可採刷卡付費,相當方便。

突然之間,享受奢華生活只要一機在手,超簡單。

而他們也利用UberCHOPPER服務,規劃了一系列杜拜城市的遊覽行程,最便宜的方案約台幣4,000元,就能享受12分鐘的空中暢遊,帶你俯瞰帆船飯店、棕梠島等著名地標。

【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不只杜拜,這些城市也叫得到直升機?

其實,不只在杜拜,Uber直升機早現身各大城市,還成為壅塞交通的新解方。

2013年,Uber在紐約市區試行短程直升機接送服務;後來也在「F1美國大獎賽」與「法國坎城影展」再推這招,用最快速度把乘客直送目的地,中途還能欣賞城市風光。

此外,2015年,男星趙又廷就曾參加中國上海的UBER直升機首航;而美國紐約也在今年十月開通直升機行程,花八分鐘就把乘客載至甘迺迪國際機場,比起路面移動省下近一半通勤時間。

法國坎城上空曾出現超多Uber直升機。圖片來源:Uber

聽起來很驚人,但這也是Uber在試水溫。

Uber在官網上提到,他們對未來交通有更多想像,因此早就啟動「UberAIR」計畫,希望能與地方政府合作、在2030年研擬出讓更多人負擔得起且安全的空中運輸服務。

2020年起,UberAIR也將在洛杉磯、達拉斯與墨爾本試營運。

有機會到這些地方旅遊,可以「Uber」一台直升機來奢侈一下!

【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2|為什麼巴黎男一直攻擊街頭垃圾桶?

有直升機了還不滿足?水陸空一次出擊!

不過,他們有了汽車與直升機還不滿足。

先從陸上交通說起。

變形金剛第四集上映前,Uber與車商合作,直接把電影裡的柯博文大卡車叫上陣——在美國的幾個城市裡,打開APP便能看到「柯博文們」移動中,只是這卡車太稀有,所以想搭它們去帥氣兜風還要靠點運氣。

柯博文出現了。圖片來源:UberBLOG

Uber占據陸、空,怎能放過水路?

2017年,土耳其斯坦堡、克羅埃西亞與邁阿密就曾推出「UberBOAT」。

今年十月,Uber與奈及利亞第一大城拉哥斯的政府合作,讓想避開擁擠市區的乘客多個「水上選擇」——花40元台幣,就能跳過塞到不行的街道,直抵另一個碼頭。

這座城市有的,都能「Uber一下」?

只有交通工具還不夠瘋狂,這座城市裡有的東西,說不定打開APP都能「Uber一下」。

台灣人最有機會遇上的,大概是Uber最著名的冰淇淋日——想吃冰淇淋?點一下APP上的專車,等等就把甜蜜蜜的消暑聖品送到你身邊。

冰淇淋專車在台灣的街道奔馳,要在冰品融化前送到民眾手上。圖片來源:UberBLOG

而2015年十月底的國際貓咪日,Uber還在55個城市開辦限定的「吸貓服務」。

沒錯,就是送貓到辦公室給你短暫療癒。

Uber與動物福利組織配合,上班族只要動動手指,在APP上找到小貓背影,就能預約Uber帶來毛茸茸的小貓。每次吸貓時間約15分鐘,結束後,還能透過他們領養小貓。

此外,中國春節時,Uber APP也曾出現過「舞龍舞獅」——沒錯!就是叫一隊超大陣仗的舞龍舞獅到你家走春,還幫你放鞭炮、熱鬧拜年。

Uber創造不少生活驚喜,說不定也有機會變成旅人深度體驗在地的方式之一。

因為,他們不時將科技帶入當地傳統交通方式,觸及更多初來乍到的遊客。

例如,印度、中國與巴基斯坦有「UberAUTO」,也就是Uber人力車或Uber摩托車。

而杭州則曾有「一鍵叫船」——按下Uber預約,船夫就會撐著人力搖櫓船,慢慢划到你眼前、帶你遊覽,讓這項便捷工具也變得符合地方生活節奏。

Uber的突變與進化還會帶來什麼驚喜?下次走訪其他國際城市,你可以打開APP確認看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