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從交流感動出發,預見下個10年的台灣運輸發展政策與行動

《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從交流感動出發,預見下個10年的台灣運輸發展政策與行動
2019-12-19
文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6622
因應國際經貿與國內社經發展趨勢、科技驅動改變與追求環境永續的思維,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從人本交通出發,預見未來可能的挑戰與變革,推出《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以勾勒下個十年臺灣運輸發展政策與行動。

「隨著環境變遷與科技創新,我們的交通正面臨轉型的挑戰。」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林繼國所長如是說。

近年來,全球大環境劇烈變遷,臺灣也迎來了高齡化浪潮與少子化現象,人口結構與社會生活型態正大幅改變;還有節能減碳與氣候變遷帶來的環保與永續議題成為焦點;加上科技創新與資通訊產業快速發展,包括AI、大數據、無人機、自駕車、物聯網與5G等應用加速對交通的衝擊,也為運輸發展帶來全面性的影響與挑戰。

因應挑戰,重新定義未來運輸

談起整體交通運輸政策,過去國人對交通的印象主要停留在硬體建設與管制監理等業務,自從林佳龍部長上任後,即帶入嶄新思維,以人本交通為願景,積極追求與民同行、連結共好。

「我們肩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如何從中創造讓民眾感動、通往美好未來,將是交通運輸服務最重要的任務。」林繼國所長闡述上述部長施政理念並指出,運輸研究所長期自我期許扮演智庫角色,看見國際趨勢潮流與國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積極回應內外在情勢變化,決心重新定義未來運輸。

因此,運輸研究所從部長施政理念之「人本交通」願景,以及「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四大施政主軸出發,透過《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勾勒未來施政政策、策略與行動方案,讓交通成為部長期許的最大服務業。

與時俱進,廣納內外部建言

林繼國所長說:「由於交通部所涉及的運輸業務範圍廣泛,所轄單位更是遍及陸海空,因此我們需要協助交通部擬訂政策白皮書來確立未來施政方針。」而過往在民國84年、91 年與102年,運輸研究所都曾先後編撰「運輸政策白皮書」,此次為因應當前環境的變遷而做出調整與全面更新,也期許讓更多民眾能充分了解與親近運輸政策。

完整的《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包含有「陸運」、「海運」、「空運」、「運輸安全」、「智慧運輸」、「綠運輸」及「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等 7本分冊,從探討國內外運輸環境變遷,界定重要議題與挑戰,到提出對應的政策、策略與行動方案,詳實且縝密。

而綜合7分冊的重點再彙整成為「總論」,從國際、城際、都市、離島與偏鄉及安全、智慧、綠運輸、調適與防災等八個面向論述,共提出27項政策、擬訂落實政策的107項策略,清楚勾勒完整的施政藍圖。

值得一提的還有整套白皮書完整嚴謹的編撰過程,為界定當前重要議題,及研提針對各重要議題的因應策略,運輸研究所分別召開7分冊的產官學研研商會議,據此完成初稿後,再經交通部轄下各運輸部門首長召開內部會議,檢討並提出修訂建議,期間部長親自聽取階段成果並指示各行動方案與各機關(構)的年度施政計畫及預算緊密扣合,目的讓白皮書內容不但獲得充分共識,更能具體可行。接著邀請22縣市政府與產官學研各界專家一起討論修正、共同研商,最後由交通部次長召集運輸部門各部內單位及各部屬機關(構)高階主管共同做最後確認。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跨域整合,公私協作,期許實現2030交通運輸美好未來。

 

歸納統整,充分與民眾溝通

為了讓廣大、專業又嚴謹的運輸政策能更貼近民眾,充分與各界溝通,運輸研究所更彙整精華,濃縮精煉出一本經部長命名為《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的專書,將整體運輸政策歸納成「強固運輸安全體系」、「健全調適防災作為」、「強化運輸系統效能」、「促進運輸產業發展」、「落實人本交通理念」、「支援觀光旅遊開展」、「推動智慧運輸應用」、「順應國際綠色潮流」八大目標,使各界都能輕鬆閱讀,幫助民眾更貼近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

林繼國所長也指出,「一般民眾可以透過《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一書來了解未來政策方向,專業人士則可進一步閱讀《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套書,看見更完整的策略與行動。」
面對創新與多元為交通運輸帶來的挑戰,展望未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仍將持續協助交通部掌握全球趨勢脈動、滾動擘劃全方位的策略與執行方案,並促成公私協力、資源整合、產業發展,讓臺灣的交通運輸能朝向「安全」、「效率」、「品質」、「綠色」的方向大步前行,落實「人本交通」的願景。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