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啟用 台北聰明紅綠燈讓你免空等|智慧城市懶人包#73

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啟用 台北聰明紅綠燈讓你免空等|智慧城市懶人包#73
2019-12-22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8770
每個星期一早晨, #智慧城市懶人包 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台南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啟用 擔任綠能產業與科技發展火車頭

12月16日,鄰近台南高鐵站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正式啟用,結合半徑45公里內的30座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並開放業者進駐「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帶動綠建築、智慧電網、太陽光電等能源轉型、綠能產業升級。

「北林口、南沙崙,」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強調,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以需求帶動創新、創新帶動發展,進一步引領科技產業、智慧應用與綠能產業升級,並將台南定位為台灣新世代科技重鎮,形成台灣的綠金聚落。

副總統陳建仁也認為,科學城是以聚落帶動發展的最佳示範基地,期待能蓄積能量、加速大南方科技產業進化。

#台北 紅綠燈變聰明!自動調整秒數讓你免空等

在空無一人的路口等紅燈,是不是常覺得浪費時間又不耐煩?12月起,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台北十處路口試辦「智慧化號誌」,能偵測車流、調整出最佳秒數,保持車流順暢與減少路口停等次數。

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指出,智慧化號誌可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動態號誌,透過蒐集即時車流,達到車流續進,又減少旅行時間及停等次數,提升行車效率;第二類則是感應式燈誌,以AI偵測有無行人及車輛,確保行人不會空等紅燈,也能安全通行。

首批試辦地點包含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與北投區等地的部分路口,據交通局計算,動態號誌路口能縮短10%旅行時間;而在夜間時段,感應號誌路口的幹道車輛空等率減少35%,確實提高交通效率並節能減碳。

#屏東 返鄉免轉乘!南迴電氣化將完工,潮州到枋寮率先通車

圖片來源:潘孟安粉絲專頁

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即將完工,12月20日,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讓潮州到枋寮區間率先通車,枋寮更因此新增60列次列車,成為普悠瑪列車的西部幹線終點,藉以改善兩鐵轉乘問題、提升服務品質。

「普悠瑪開進枋寮,屏東鐵路新歷史!」屏東縣長潘孟安在臉書上開心分享,環島鐵路僅剩台東知本站到屏東潮州站未電氣化,潮枋段先行通車後,縣府將繼續爭取更多快車延駛枋寮。未來,枋寮以南的民眾不必再到潮州或屏東轉乘,就能搭上電氣化火車直抵台北,讓更多人返鄉、出外打拚更省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