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健身房就被漲保費?你想不到的智慧手錶風險|城市圖書館

不去健身房就被漲保費?你想不到的智慧手錶風險|城市圖書館
2019-12-23
文・托比・沃爾許(取材自《2062:人工智慧創造的風險》)
3910
有些人主張,我們的數位隱私之戰已經打輸了,我們已經把太多的私人資訊奉送給了臉書、谷歌、亞馬遜和其他人,而且大勢已去,人類難以挽回頹勢。

但我們不久後也將奉送我們的類比隱私。問題是出在,我們正把自己連上智慧手錶、健身監控器和其他的裝置來監控我們的類比自我。我們正在洩漏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心跳率、血壓——而且很快就會增添很多別的生命徵象。

好處顯而易見。蘋果手錶的DeepHeart機器學習應用程式能識別出心房顫動、高血壓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它甚至能用心跳來預測會罹患糖尿病,而且準確度是了不起的85%。這全都是人工智慧能使我們更健康的部分前景。

但其中也有風險。要是你在健身房每缺席一週,健康基金就調漲你的保費呢?或者要是雇主以工作太慢為由罰你錢呢?或者要是廣告主給你看的電視廣告會使你心跳加速呢?

【延伸閱讀】23萬國人、4%的老人可靠Apple Watch預防中風 為何這個功能在台灣被關掉?

在數位自我上,我們可以騙人。我們可以假裝是別人。我們可以匿名連結。但在類比自我上,要騙人就難多了。我們無從去直接控制心跳要多快,或是瞳孔要在什麼時候放大。想像一下,假如政黨讀得到每個人的心跳,它可能會怎麼做?而且我們正把這些類比資料奉送給民間公司。

例如當你註冊使用FitBit(譯按:智慧健身產品業者)的裝置時,FitBit就會把你的很多類比資料蒐集到它的伺服器上:今天所走的步數、距離、所燃燒的熱量、目前的體重、心跳和所在位置,以及附近的WiFi存取點,基地台識別碼,所用的電腦和所瀏覽的網頁。從所有這些資料中,FitBit就能掌握到你的很多事。

【延伸閱讀】你的電腦被監控了嗎?22%企業用AI監控員工行動,亞馬遜用系統自動解雇900人

第二個例子是,當你把唾液寄到溯源基因(AncestryDNA)去做基因檢測時,你必須同意授予他們「免權利金、通行世界、可轉授許可、可轉移的許可來主導、轉移、處理、分析、散布和傳遞台端的基因資訊,目的則是要為台端提供產品與服務,從事溯源的研究與產品開發,提升溯源的使用者體驗,以及製作和販售個人化的產品與服務」。

而且假如溯源基因正好用了你的DNA來為你所罹患的罕見遺傳病開發療法,他們還能合法要你對該療法付費。溯源基因的條款和條件講得很清楚:「對於溯源利用台端的基因資訊或可開發出的任何研究或商業產品,台端皆不具權利。」

其實它以往還更糟。在媒體疾呼前,溯源基因所宣示的免權利金許可是「終身」。他們一旦取得你的資料,你就無從要回來了。現在,你至少可以要他們刪除並停止使用你的資料。

【延伸閱讀】AI衝擊誰的工作?女性、司機、20世代低學歷男性先受害

不像醫生和醫院所蒐集的醫療資料,FitBit或溯源基因所蒐集的資料並不受任何醫病或病人隱私的立法所保護。FitBit或溯源基因之類的公司等於是可以拿它來為所欲為。FitBit或許會找出誰有性行為,並嘗試賣一些威而鋼給他們。溯源基因或許會研判你有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並嘗試把你的細節賣給當地的照護之家。

如同在其他許多領域中的情況,人工智慧不僅是問題的一部分,也是任何解法中可能很重大的一部分。人工智慧有若干方式可以幫忙維護隱私。要保有隱私,最安穩的方式之一,就是不讓你的資料脫離你的掌握。

到2062年時,我們的裝置將有足夠的運算效能,使運算在上面進行即可。你的健康監控器將不必跟FitBit或其他任何人共享你的生命統計數據。它會追蹤你的心跳,並自行辨認出你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

數位人所擁有的隱私可能會遠多於智人。只要我們選擇得宜,隱私就不會是歷史上的異常。它將是科技所賦予的權利。

書名:《2062:人工智慧創造的世界》
作者: 托比.沃爾許(Toby Walsh)  
譯者: 戴至中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9/11/02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