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聖誕交換禮物我收到一棵八樓高大樹?|城市冷知識#04

為什麼聖誕交換禮物我收到一棵八樓高大樹?|城市冷知識#04
每年聖誕節,英國倫敦西敏市的特拉法加廣場都會有一棵來自挪威的聖誕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12-2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3169
你聽過最猛的聖誕節交換禮物是什麼?若連續72年,都有人飄洋過海,為你送來一棵大樹,這樣夠不夠厲害?

從1947年起,每年聖誕節來臨前,英國倫敦西敏市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都會立起巨大的耶誕樹——一棵真正的樹木,且每年都長得不太一樣。

這是挪威好朋友為這座城市萬中選一的聖誕禮物。

1947年,挪威送給英國的第一棵聖誕樹。圖片來源:Trafalgar Square Tree推特

【延伸閱讀】Lumiere:陰冷英倫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城市間想展現好交情、維持交流,通常是互相約定為姊妹市吧?

結果英國倫敦西敏市、挪威奧斯陸這兩座城市,竟是「每年特地送上一棵聖誕樹」,甚至演變成兩邊的傳統大事。

每年,挪威都從首都奧斯陸的森林精選一棵高聳大樹,接著,便帶著她上船、渡過北海、運到英國,做為倫敦西敏市的年度聖誕樹。

更厲害的是,這棵樹還跟上流行、開了推特帳號,定時更新、曝光自己的行蹤,方便「樹迷」一邊看看聖誕樹旅行到哪、一邊倒數聖誕節。

【延伸閱讀】從「好醜的城市」到「歐洲綠色首都」,挪威人如何打造環保奧斯陸?

這棵聖誕樹很愛發動態。圖片來源:擷取自Trafalgar Square Tree推特

聖誕樹還會在推特上宣示自己強勢回歸。圖片來源:擷取自Trafalgar Square Tree推特

路透社報導,挪威當局會提前幾年選出樹木,並細心呵護她、確保健康成長——這棵樹通常高逾20公尺、樹齡超過50年。

據統計,在重重的嚴苛標準下,平均20棵精心栽培的樹木只會挑出一棵,成為聖誕贈禮。

2018年的年度聖誕樹。圖片來源:Trafalgar Square Tree推特

今年11月中,挪威相關單位便在奧斯陸森林中挑出當年度的「森林女王」——這是一棵樹齡85歲、高約24公尺的挪威雲杉。

砍伐典禮當天,雙邊市長也一起出席觀禮、當地孩子演唱詩歌,為這棵樹送行、開啟一趟漫長的海陸旅行。

今年11月,奧斯陸市長 Marianne Borgen (左)與倫敦西敏市市長 Ruth Bush (右)出席樹木砍伐典禮。圖片來源:英國駐挪威大使推特

等到聖誕樹抵達倫敦西敏市,人們還會以傳統挪威風格裝飾這顆參天大樹、點綴上閃亮亮小燈泡。

聖誕節前後,市民歡樂地聚集在樹下報佳音、享受佳節氣氛。不只當地人,這也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朝聖這棵名氣超大的實木聖誕樹,同時見證了英國與挪威的堅實情誼。

這棵聖誕樹通常會放置到「聖誕節第12夜」前,這也是基督教傳統中,聖誕假期的最後一天。倫敦西敏市官方網站上提到,卸下聖誕樹身分後,這棵樹會回收再製成堆肥,正式完結任務。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溫馨禮物的背後,是一段動盪的二戰歷史

不過,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西敏市能連續72年收到這項巨大聖誕禮物?

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這棵樹下立著牌子,寫著:「挪威將這棵奧斯陸的樹獻給倫敦,感謝他們在1940-45年間的協助。 從1947年起,每年都提供一棵樹。」

倫敦西敏市特拉法加廣場聖誕樹下的說明牌。圖片來源:Mike Fleming

這棵樹的故事起點,要回溯到1940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入侵挪威,挪威流亡皇室與政府逃往倫敦,接受了五年庇護,而流亡在外的皇室也成了挪威人爭取自由的寄託。

他們回到挪威後,除了開始重建國家,也不忘感激英國的協助。因此,1947年起,他們便開始連年致送代表挪威的大樹,以表達謝意,且流傳至今。

【延伸閱讀】城市的轉型正義|德國如何面對歷史傷口?

今年,倫敦西敏市市長 Ruth Bush 也提到,「在動盪不安的時代裡,這項延續數十年的傳統,是雙方情誼、外交對話與同理他人的重要象徵。」

每到12月,節慶氣氛濃厚、每個人都期待收到禮物;而這座城市則連續超過70年收到意義非凡的誠摯祝福。英國與挪威都希望,這項極能代表和平與友誼的聖誕禮物能持續下去,讓這重要的節日再添一分歷史意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