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坐「北花線回遊號」回家投票吧!10個單位半年打造「台九線最美移動風景」

就坐「北花線回遊號」回家投票吧!10個單位半年打造「台九線最美移動風景」
2020-01-05
文、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23910
台灣設計能量充沛,近幾年來,許多年輕設計師紛紛投入參與公共服務及社會設計等新興議題;政府單位也意識到,「設計導入政策」是創新施政的機會,開始將設計提升為城市治理或交通運輸的核心價值。

2020年2月,台灣設計研究院即將成立;而設研院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積極持續導入設計思維、發掘台灣公共領域設計需求,並跳脫慣性行政思維的框架;在法規的限制下,將設計美感融入自然環境,創造有溫度、更讓民眾有感的無形資產價值。

打造台灣公路上最美的移動風景

歷經9年工程,眾所矚目的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已於2020年1月6日通車。在這樣的機緣下,經濟部工業局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展開跨部會合作,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帶領日目視覺藝術、U.10 Inc大衍國際兩家設計團隊,與統聯、首都、台北客運三家業者及車體製造廠,聯手展開「北花線公運美學計畫」。

經過5個月的醞釀,團隊在持續不懈的溝通中建立起共識,最後端出令人激賞的豐碩成果,並創下三項「第一」──交通部與經濟部首次跨部會合作、首度將設計整合導入公運產業、建立台灣第一個公運服務路線品牌等三項創舉。

【延伸閱讀】蘇花改一月通車,最美巴士「回遊號」將陪花蓮人返鄉|智慧城市懶人包#74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北花線-回遊號」是公運美學計畫的第一步成果,設計團隊從品牌路線、車體外觀、資訊設計、車體內裝優化等項目著手,打造全台第一個客運路線品牌。

其中有許多突破性作法,如內裝空間設計跳脫傳統繁瑣色塊與細節,改以白色系為主體,為整體視覺降壓;車體內外資訊也重新盤點規劃,設計出更清晰簡潔的雙語指標系統,提供友善搭乘體驗。

這些嘗試與努力,都意在徹底顛覆民眾對於公部門美學的刻板印象,重新詮釋台灣客運新樣貌,也期盼藉由更好的交通服務體驗,觸發大眾關注公共運輸美學議題。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攪動公共運輸產業,以設計創造新活水

「北花線-回遊號」是將設計導入公路運輸產業鏈的實驗性計畫。在時間與法規的限制下,我們與設計團隊在每個環節,確實都面臨諸多挑戰。像是在創新過程中所需的部分物料、零件等,因時間、成本等限制,現階段的車體廠、零組件供應商等產業鏈不一定能配合到位,造成創新設計必須適當妥協。

但在過程中,設計師與客運業者、車廠經理及技師們,不斷就材料、零配件選擇、加工工法、塗裝、法規及產業常規等議題來回溝通討論;不僅設計團隊從中了解產業觀點,也刺激了車體廠和零件供應商的觀念及想法,為未來公運產業留下創新種子。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就如參與本次改造計畫的三坤車體黃坤山董事長所說:「(跟過去比起來)原來車子可以做得這麼大方、這麼亮眼!」這次的「北花線-回遊號」設計改造,雖只是翻轉台灣公運美學的第一步,卻已開始攪動這個產業。我們不僅完成示範案例,更為車體產業的未來發展,帶出一條嶄新道路。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城市移動美學,期盼公運美學計畫2.0

另一個角度來看,「北花線-回遊號」是台灣第一個公路路線品牌;未來我們希望創造更多路線品牌,並使各地路線的特色化。

更重要的是,設計能夠帶來的改變,不只是車體內外裝的改造,公運系統及服務整合設計更大有可為。從消費者觀點出發,從品牌包裝到線上線下一條龍式的服務流程,包括路線Logo設計因地制宜、網站線上訂票服務系統功能與介面優化、站牌設計具識別性、轉運站服務及路線引導區別性、人員服裝專業性及強化服務流程等,都將是設計可以大力協助之處。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此外,在台灣法規繁複與過度規範之下,資訊設計也有很大的調整空間。透過修正過當法規,我們期望未來能以模組化與標準化的設計整合方案,建立設計模板與示範,推行至全國客運產業,創造「公運美學計畫2.0」。

相信未來能讓更多的公部門及業者願意參與改變,一同迎接體驗經濟時代的來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