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出門更方便!北捷試辦中、大型犬乘車服務|智慧城市懶人包#75

毛孩出門更方便!北捷試辦中、大型犬乘車服務|智慧城市懶人包#75
2020-01-0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4926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台北 毛孩出門更方便!北捷四日起試辦中、大型犬乘車服務

想帶毛小孩出門兜風?一月四日起,台北捷運將在淡水信義線的淡水站至中山站試辦「中大型犬搭捷運服務」,首度開放旅客攜帶長、寬、高總和小於210公分(僅計座艙本體)的寵物推車搭乘捷運。

隨著飼養寵物的家庭愈來愈多,不少城市積極推廣動物友善空間,例如寵物運動公園、餐廳等;但飼主想帶毛小孩出門搭捷運,還得先幫他們「量身高」。台北捷運目前就規定,寵物箱或車的長寬高,分別不得超過55、45與40公分,中、大型犬幾乎無法上車。

北捷說明,新規定比照假日攜帶自行車模式,進站時應購買「攜帶寵物車單程票」,並由公務門進出,且僅能停放頭、尾兩節車廂,試辦六個月後再評估是否擴大辦理。

【延伸閱讀】毛小孩有口福!台北動保處推十家「毛其林」餐廳

#屏東 獵戶座天文台啟用!校園內推展天文科學教育

用天文望遠鏡觀測星象、學習天文科學知識,在校園內就辦得到!屏東縣政府打造「獵戶座天文台」,設於屏東市建國國小內的屏東縣科學教育資源中心,也是目前全國高中以下校園中,擁有最大圓頂及望遠鏡的天文台,還能遠端操控與即時拍攝。

縣府表示,屏東縣視野寬闊、低光害,擁有優良的天文觀測條件,適合推展天文教育。為此,他們引入波蘭製5.5公尺圓頂、義大利製高精度赤道儀與德國製18吋望遠鏡等觀測工具;同時,縣府集合縣內17所學校,設計天文教案、開發互動教具與培育天文種子教師。

這座天文台不只學生可使用,一般縣民也能在開放時段或預約觀測,逐步推動在地的天文教育。

【延伸閱讀】想追星來這裡 合歡山通過國際暗空公園認證

#台東 環保局學空拍機,出動巡守河川揚塵

高空調查河道現況。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環保局教育訓練學什麼?答案是空拍機。為了讓河川揚塵巡守隊妥善運用無人機、輔助工作,環保局邀請專家授課,並同步規劃環境專業教育訓練,強化環保知識。

民航局規定,2020年三月底起,須有無人機操作證照才能上路。環保局指出,隨著科技進步,記錄地表狀況時也廣泛使用空拍機。未來,他們預計應用於拍攝卑南溪河川,從高空監控河道、找出裸露地分布,便於找出揚塵好發區域,並提早預防。

【延伸閱讀】科技工具奏效!高雄環保局兩個月揪出18家鳳山溪畔違法工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