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2020-01-08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42729
大選快到了,你還覺得投票率太低、焦慮感爆表,急著勸朋友、揪同學返鄉投下神聖的一票?

返鄉投票專車募款、拍攝宣傳影片... ...在台灣、日本、美國等國家,人們為了挽救投票率,招數百出。

日本選舉宣傳影片:「年輕人不想投票是不是?那國家預算都讓老人花!」

告訴你,在某些國家根本不用那麼麻煩,因為不投票的人直接犯法。

不投票就違法?

沒錯,在台灣,投票是權利;但在部分國家,投票也是義務。

根據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 International IDEA)」資料指出,全世界約有30個國家實施「強制投票」,包括希臘、新加坡、比利時、泰國、澳洲等國。

意思是,不把握自己投票權的人,可能會被罰錢、判有期徒刑,甚至直接剝奪公民權利。

【延伸閱讀】為什麼聖誕交換禮物我收到一棵八樓高大樹?|城市冷知識#04

紅色:無強制投票國家/紫色:強制投票國家/灰色:此國家無法投票  圖片來源: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

民主香腸是什麼?能吃嗎?

2019年五月,澳洲總理大選登場,「澳洲民主香腸(Democracy sausage)」也跟著登場。

什麼是民主香腸?

法新社報導,澳洲採取「強制投票」,若無故不投票,就須繳納澳幣20元罰金(約新台幣410元)。

也因如此,每到投票日,投票所總湧入長長人龍等候領票;各社區則看準商機,推出香腸小攤,透過兜售零嘴來賺外快、增加社區收入。

【延伸閱讀】討厭兩大黨,政黨票投小黨又怕浪費?這個城市「填志願」投票創史上最高投票率

2019年澳洲總理工黨候選人Bill Shorten也在投票所外大啖民主香腸。圖片來源:擷取自Bill Shorten Twitter

民主香腸團體甚至還成立了twitter帳號,畫出「民主香腸」出沒的位置,號召選民聞香來投票,還能做公益。2016年時,民主香腸也曾成為澳洲的年度代表字,儼然成為澳洲選舉文化的代名詞。

【延伸閱讀】選舉公報沒說的秘密!「金流百科」用數據美圖揭政壇錢脈、人脈

還是不投票?比利時直接把你踢出選民名冊

澳洲民主香腸頗具話題,但它並不是第一個實施強制投票的國家。

根據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資料表示,1892年,比利時率先啟動強制投票,阿根廷則於1914年隨後跟進。

比利時公民若不投票,小心被開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比利時,選民無正當原因卻不投票,可能被開罰25至50歐元,折合新台幣最高2,000元。

若公民還是堅持不投票,當局法律明訂,15年內四度拒絕投票者,會被踢出選民名冊,且這些人較難找到公部門工作,已有公職者也難以晉升。

此外,多數執行強制投票的國家都在拉丁美洲,包括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烏拉圭等。拉美國家藉此建立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習慣,也鼓勵民眾藉此表達需求。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強制又怎樣?擋不住只想搭民主便車的人

為了確保投票結果有足夠的代表性、讓未來施政更精準反映民意,實施強制投票能提高投票率,藉此提高公民參與度。

例如,根據澳洲選舉委員會統計,自1924年實施強制投票起,大選投票率從未低於90%;而在2019年歐洲議會議員選舉,比利時近九成的投票率也是歐盟國家最高。

實施強制投票的國家平均投票率較高。 圖片來源: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

但高投票率真的代表納入了更多人的聲音嗎?

以澳洲採「填志願」的投票方式為例,還是有人亂選填,只是按候選人編號填上順序,根本無法反映選民的意志,形成「驢式投票(donkey votes)」。

在其他強制投票的國家,也會有人為了免於受罰,乾脆特地到投票所投下廢票。

此外,更有人認為,強制投票違反民主自由的精神,使得更多對政治不感興趣或未接受充足訊息的人匆忙投下一票。

由此可見,就算「點名」出席投票,仍會產生各種漏洞,根本防不勝防。

選舉是表達民意最直接的方式,高中公民課文就有寫。圖片來源:截自阿摩線上測驗

所以,若要實踐民主社會的初衷,無論何種選舉模式,一切都得回歸民眾本身。在台灣,就連不投票、投廢票,都會影響選舉結果了,你還能不珍惜自己手中的選票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