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總統投票日是週二,台灣是週六?|城市圖書館

為什麼美國總統投票日是週二,台灣是週六?|城市圖書館
2020-01-09
文・戴雅門(取材自《妖風》)
12204
理論上,在對所有選民部分或完全開放的初選中,愈多人出來投票,中間派愈容易勝出,因為候選人需要面對更廣泛、意識形態更分歧的選民,而非那些總是會參加初選投票、性質相近的死忠正統派。

但初選的投票率一直很低。不計總統初選,一般平均只有20%符合資格的選民會投初選,有些州更低達10%。

布魯金斯學會的伊蓮.卡馬克(Elaine Kamarck)指出,這可能與投票時間的安排有關。現在的各州初選會持續七個月,直到時節進入「盛夏溽暑。某種程度上,這樣的日程是現任者排出來的;他們對自己那一小群核心支持者信心滿滿,於是反而樂見低投票率的發生。」

【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卡馬克建議各州和各黨將初選合併成幾個重要的「全國初選日」。這能夠激起選民的興趣、媒體的關注,並且更容易促使選民前往投票所。但將各州初選提升到全國層次,選舉的黨爭氛圍可能會更形劇烈。

另一個提升投票率的選項是將各州各項公職(除總統以外)的初選移到九月,此時會有更多選民關注,而且他們也都從暑假返家了。目前只有五個東北部的州在那時投票,就在九月第一個週一的勞動節之後不久。在九月初選會讓競選為時更短、更省成本,但可能也對資金充足、知名度高的現任者有利。

提高初選投票率最好的方法,或許是更能提升整體選民參與率的一些措施,也就是簡化選民登記,最理想的是自動化登記。

美國的選民登記率和投票率都遠遠落後於多數先進民主國家——大約1/4有投票資格的美國人根本沒有登記為選民。

奧勒岡州就提供了改善的範例。2016年,該州成為國內第一個根據汽車駕照或其他能證明某人為美國公民的政府記錄,就自動為選民登記資格的州。

奧勒岡的新制讓2016年的選民登記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少數族裔、青年和窮人。投票率也因此有所提昇,比2012年高了四個百分點,儘管2016年的奧勒岡並沒有參議員選舉,希拉蕊也幾乎穩拿這個左傾州的總統選舉人團票。

到了2018年四月,已經有12個州採行自動選民登記,另有19個州的議會正考慮實施。該年11月,密西根和內華達的選民則以公民立法通過這項制度。投票所提供投票當日登記和線上選民登記也有幫助。

【延伸閱讀】討厭兩大黨,政黨票投小黨又怕浪費?這個城市「填志願」投票創史上最高投票率

開放提前投票和通信投票也可以增加投票率,並減少投票與投票所人力的成本。很多美國人都喜歡提前投票;有1/3的人已經這麼做了。但目前仍有13個州尚未開放提前投票。

最後,我們應該將週二投票的傳統改到週末(理想上是週六、週日兩天),或將選舉日訂定為11月的國定假日(或許乾脆把總統日〔Presidents’Day〕移到那天)

大部分主要民主國家都採行類似措施。在工作日進行選舉較不利於民眾前往投票,對班表缺乏彈性的藍領勞工來說尤其如此。

這些改革的美妙之處在於容易實現且效果顯著。然而,有兩種改革方案是我們應該否決的。一個是線上投票,因為我們顯然還沒有可靠又能防止駭客的科技。

我們仍需處理兩個挑戰,才能維持選舉的健全:一是美國政壇長期以來的貪腐金權,二是近來外國或其他勢力對我國選舉機制的介入。

【延伸閱讀】選舉公報沒說的秘密!「金流百科」用數據美圖揭政壇錢脈、人脈

大部分美國人都覺得,投票當晚公布的數字理當代表誠實計票所得的數字。儘管川普百般暗示,並沒有證據指出2016年的大選存在大量重複投票、更換票箱或冒名投票等老式作票手法。不過在大選期間,俄國已經滲透了21州的官方選舉網站和選民登記資料庫,讓美國民主的弱點暴露無遺。

布倫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的溫蒂.韋瑟(Wendy Weiser)和艾莉西亞.班儂(Alicia Bannon)警告,「我們的技術老舊、安全措施不足,在東拼西湊成的選舉行政系統裡,複雜度和資源又落差甚大。這種20世紀的投票系統已經無法應付21世紀了。」

當前最迫切的危險是電腦化的投票系統,比如觸控螢幕投票會把投票紀錄直接傳入電腦記憶體,不會留下紙本以供查證。沒有哪個民主國家舉行選舉時,不會留下紙本紀錄以便檢驗和重新計票的。

在這個駭客當道的時代,高科技電腦投票系統根本是打開大門,放任我們的選舉遭受無法偵測的數位操縱,甚至連有過這種操縱都完全無法證明。但儘管2016年已經被俄國攻擊過,仍有十幾州使用的電子投票機不會留下可檢驗的紙本投票紀錄。還有很多州的投票機和選民登記資料庫都過時了。

就算不干擾計票,惡意的駭客還是能造成嚴重破壞,甚至竄改選舉結果——他們只需要闖進防禦薄弱的登記系統,把名冊上的選民刪除就好。

我們急需更牢靠且現代化的投票系統。2018年三月,國會撥款三億8000萬美元給各州(很多州的財務都很窘迫)用於更新選民登記系統、替換不安全的投票機,以及採行選後檢驗機制(postelection vote-audit)。但這筆錢只有2002年國會所撥的升級投票系統經費的10%,而表示需要在2020年以前更換投票機的共有33州。

保護投票制度還算是比較技術性的問題,減少金錢對政治的影響力就艱難得多,牽涉太多政治利益。但我國民主正被逐漸失去監管的金流給一步步摧毀。

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有機可乘,可以與他們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暗通款曲;某些州已採取類似措施,包括加州和明尼蘇達州在內。

國會不太可能通過強制性的選舉支出限制,也不可能為選舉活動全面提供公共基金。但我們可以採取更多措施,誘使候選人以接受支出限制來換取公共協助。

2017年,西雅圖市實行了名為「民主消費券」(democracy voucher)的公費選舉制度。每個登記選民都會領到四張每張價值25美元的消費券,可以分配給加入這項計畫的任何候選人,而加入的候選人需同意接受某些支出限制,並先募得至少10美元的捐款。結果在參加該計劃的候選人所募得的資金裡,來自該城居民的比例顯著較高。

這類改革需要政府對各級選舉的候選人配予小額個人捐款。對於能激勵更多不同立場與興趣的選民捐款的候選人來說,這個措施有相當大的助益,同時也減少候選人對特殊利益團體的依賴。

「代表我們」這個公民組織則更進一步。他們提出的《美國反貪腐法案》(American Anti-Corruption Act)包羅萬象,讓每位選民擁有一個可用於政治捐獻的信用額度,但候選人和政治行動委員會必須同意只接受小額募捐,才能收受這些額度。這些改革都無法終結政壇上不受管制的黑金洪流,但如果我們不先關上水龍頭,民主就會繼續沉淪。


作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
譯者:盧靜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12/04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