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如何把城市變有錢?2020世界設計之都法國里爾從工業區轉型新創城

美學,如何把城市變有錢?2020世界設計之都法國里爾從工業區轉型新創城
2020-01-13
文.曾彥菁 圖.Shutterstock
1664581
法國北部大城里爾(Lille)獲選為2020世界設計之都(The World Design Capital),將舉辦全年度的展演活動。

由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主辦的世界設計之都,每兩年徵選一次,從全球投稿城市中選出典範,讓以設計為主導的成功案例,成為其他城市的學習對象。

2008年以來,分別由杜林、首爾、赫爾辛基、開普敦、墨西哥勝出,台北市也曾獲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

【延伸閱讀】自己的城市自己設計 赫爾辛基市民在總統府旁設芬蘭浴

里爾街景。

2020世界設計之都,以設計刺激神經

里爾以「用設計和挑戰刺激人們的神經!」主題獲選,ICSID主席Luisa Bocchietto認為:「里爾能為其他區域提供一種『以人為本』的設計,建造出更加永續的城市和社區。」

在前導宣傳片中,里爾以「連結、創新、共融、生活品質、傳承、文化」等項目,標誌了城市特色與發展重點。

【延伸閱讀】吳漢中:以設計之都之名——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

里爾是法國第四大城,為上法蘭西大區的首都,過去曾是紡織和工業重鎮,也是知名運動品牌迪卡儂的發源地。1990年後隨著產業結構轉型,工廠外移,人口逐漸外流,城裡的工廠也紛紛遭到廢棄。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發展處的報導,當地政府於2009年將廢棄紡織廠改造成EuraTechnologies科技新創園區, 扶植與創新科技和服務相關的企業,並提供工作空間、研發設備、投注資金等協助,成為新創公司的實驗基地,為里爾注入一股新興能量,是地方轉型的重要契機。

【延伸閱讀】聖母院怎麼重建?打造台北最貴豪宅的法國建築師公開設計圖:在屋頂儲綠電、種蔬果

廢棄紡織廠新生,成為科技新創園區。圖片來源:EuraTechnologies

紡織工廠改建,工業城轉型創新實驗基地

2016年,政府又改建另一間紡織工廠,成立新創園區Plaine Images,培育音樂、3D動畫、電玩、數位出版與設計等技術發展,要讓創意變成產值。目前已有125間企業、3所學校和2座研究中心進駐,共有1,800位創新相關工作者。

圖片來源:Plaine Images

目前里爾的產業結構已由昔日的工業,轉型成90%為高等教育與服務業,並有超過85間私人工業研究實驗室、600間設計公司;加上210萬人口中,35%為25歲以下的年輕居民,創新能量相當可觀。

2019年12月到2020年12月,一系列設計之都活動開跑,包含全球設計街頭藝術節、香氛工坊、包浩斯學派建築展、夏季二手大市集、國際設計周和設計之夜等,熱鬧一整年。

【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世大運和台東品牌給政府的一堂課:不是民眾沒眼光,是公部門要先有好設計

美學加值:美麗城市的經濟表現通常更佳

世界設計之都揭示了以人為本的思考與城市美學,將是未來城市建造的發展趨勢,都市設計者必須相當重視。

今年四月,美國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的研究員卡林諾(Gerald A Carlino),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賽茲(Albert Saiz)共同發表研究指出,城市的美學加值(beauty premium),會直接影響一座城市的經濟收入及人口成長。

研究指標包含城市的生活設施,如公園、餐廳、觀光景點等;在觀光吸引力部分,包含到訪遊客數量及打卡熱點指數。研究再將數據結果與人口成長、都市再生、鄰里階層(neighbourhood level)等做比較。

結果顯示,擁有高吸引力的城市,在過去20年的人口成長、工作機會都多出10%,並受到更多專業技能員工、高知識份子的青睞。

這群新移民會再刺激城市的美學發展、提高平均收入、當地物價;不過也將因此排擠部分無法負擔生活費的原有住民,工廠與大型倉庫逐漸被高級住宅取代。所以,如何平衡發展也是政府應該同時注意的。

卡林諾與賽茲認為,新世代的美學城市應是「中央休閒娛樂區」(Central Recreational District, CRD)——區域內應富含歷史古蹟、公園、娛樂和觀光景點,或有些城市以天然河畔、山景環繞而著名,城市規劃者更應該投資在這些美學項目,以吸引更多的移民前來,帶動經濟成長。

根據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門報告,到了2050年,將有68%的人口集中居住在城市裡,因此擴大基礎設施是必要的投資。將美學注入城市的基底,才能讓所有居民活得舒適又愉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