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真的能容下百萬人嗎?step by step算給你看

凱道真的能容下百萬人嗎?step by step算給你看
2020-01-10
文・陳芳毓
43439
1996年,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改以原居台北盆地的平埔族「凱達格蘭族」命名後,原本肅穆的府前廣場,搖身成為「民主聖地」—各種社會議題發動時,都會號召支持者上凱道「展現民氣」;而被號召上街的人數,也成為觀察社會風向的重要指標。

昨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凱道造勢。人潮從下午開始集結,晚上九點多,主辦單位宣布達100萬人,輿論嘩然:凱道週邊容得下100萬人嗎?

>中外政治人物都追求影響力,一呼,能否百應?過去是主辦單位說了算,記者只能推敲。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時,就曾為「究竟有多少人參加就職典禮」與媒體唇槍舌戰。川普自認有150萬人,媒體卻預估僅80萬人,僅歐巴馬就職時的一半。

2017年,一位法國軟體工程師Anthoy Catel只花了一小時,就開發了一款簡便的小工具Map Checking,可用來估算遊行人數。有了這款查核工具,人人都能從土地面積與人潮密集度,來驗證資訊真假。

【延伸閱讀】芬蘭怎麼打擊假新聞?投票前,先讀這個媒體做的政見懶人包

我們就先以每平方公尺三個人的密度,來驗證近年台灣幾場大型遊行的人數。

圖片來源:MapCheking

截圖自施明德基金會網頁

紅衫軍(2006年8月~10月)  

近年凱道上最大規模的遊行,當屬2006年秋天的「紅衫軍」。當時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以「反貪倒扁」,號招民眾穿紅衣上凱道前靜坐;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破例核准24小時集會遊行,還數度前往送早餐給抗議民眾。

圖片來源:MapCheking

這場台灣第一次以「顏色」作為識別的示威抗議,從八月初延續到十月初,警察單位認為不到十萬人參與,主辦單位卻聲稱最高峰有30萬人。若每平方公尺站三個人估算,除了凱道,人潮還須延伸北忠孝東路、東至林森南路、南及愛國東路,以及自由廣場共10萬多平方公尺面積,才可能容納30萬人。

【延伸閱讀】警方與民間統計的遊行人數差很大?沒關係,讓AI算

圖片來源:Outlookxp, CC BY-SA 3.0,

凱道送仲丘(2013年8月4日)

2013年7月,陸軍義務役士官洪仲丘在退伍前兩天過世,由於生前疑似遭霸凌虐待,而引發社會關注。

8月4日洪仲丘告別式當天,「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號召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晚會,人潮從下午開始集結,主辦單位宣布當天現場有25萬人。根據當天許多從台大醫院頂樓拍到的照片,景福門周圍人潮相當密集,一列列白衣人並排坐在地上。若人潮延伸至立法院、國家戲劇院到林森南路,的確能擠下25萬人。

圖片來源:MapCheking

黃明堂攝

2014年330反服貿遊行

這場遊行是太陽花學運期間最大的一場抗議行動,主辦單位宣稱有50萬人穿黑衣到場聲援。

由於太陽花運動以立法院周邊為主要活動範圍,除了傳統的遊行路線,立法院周邊的忠孝西路、青島東路、徐州路、林森南路等非主要道路,加上自由廣場都需站滿人,才可能突破50萬人。根據媒體報導,當天由於人潮眾多,加上天氣炎熱,有十多人昏倒送醫。

【延伸閱讀】為什麼美國總統投票日是週二,台灣是週六?

圖片來源:MapCheking

所以,凱道週邊真能容下100萬人嗎?

其實,台北市只有265萬人,若現場真有100萬人,就代表超過三分之一的台北市人口擠在凱道前。但根據前面的推算,如果人只能站在馬路上,恐怕太陽花的50萬人已經是上限。

但別忘了,博愛特區裡還有兩個大公園—七公頃的二二八公園,與25萬平方公尺的自由廣場;若這兩塊空地上都站滿人,再加上周邊主要道路,的確就可能形成一場突破百萬人的超級大遊行。

只是,若真的發生爆發百萬人上街抗議的巨大爭議,恐怕亦非台灣之福就是了。

圖片來源:MapCheking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