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最療癒風景!2020燈會設計師:這次不用生肖,改用心型葉片代表2,359萬台灣人|投書

選後最療癒風景!2020燈會設計師:這次不用生肖,改用心型葉片代表2,359萬台灣人|投書
2020年台灣燈會模型。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2020-01-13
文、圖・林舜龍(2020年台灣燈會主燈設計師)
24046
每一年舉辦的台灣燈會,在30多年來累積的能量中,已形成堪稱台灣節慶中的一大盛會。

2020年的台灣燈會將於台中花博森林園區舉辦,將在已形塑台灣國際形象的花博能量基礎上,再提升台灣正向的內部凝聚力。

回顧2019年的台灣燈會主燈,屏東推翻過往以生肖造型的慣例,選定具地方特色的黑鮪魚造型。

【延伸閱讀】屏東燈會為何完勝全台?評審揭秘:因為整合了這三個元素

著名藝術家林舜龍打造2020年台灣燈會主燈。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粉絲專頁

而今年再次翻轉台灣燈會的主燈意象,以台灣形象結合地方特色的作品「森生守護・光之樹」為主題。

主燈從2019年台中花博中的「從天下掉下的一顆種子」轉化,蛻變成一株參天神木,它的意象不僅代表30多年來,台灣燈會所播下的種籽,更象徵在歷史洪流的淬煉中,不斷孕育出的台灣種籽也逐漸萌芽成樹。

【延伸閱讀】花博、燈會等三大專案推手揭秘:如何用有限預算,打造城市話題景點?|城市治理創新沙龍

燈會結合花博,15公尺高神木開出368鄉鎮花苞

火紅色的機械花將換上白色外衣。圖片提供:交通部觀光局

主燈預計設於主場地的出入口,與另一側的花神意象作品「聆聽花開的聲音」左右並置,如守護台灣燈會的兩尊門神。因此,這也是場完美結合燈會與花博形式與理念的藝術饗宴。

這棵挺拔矗立的光之神木,其實還匯集了台灣各地能量和情感。

2020台灣燈會的主燈設計手稿。

團隊以原木板片結合鋼構,組立一座超過15米高的神木,而22條主結構則分別代表台灣22個縣市,以偌大板根汲取大地能量。

神木向上開枝散葉,分別生長出代表全台368個鄉鎮市區、含苞待放的花苞花燈;同時,枝枒間交錯著代表2,359萬台灣人民的2,359片心形葉片,如家家戶戶在風中飄動閃耀。

2020台灣燈會將打造出一座超過15米的主燈,民眾還能走入內部一探究竟。

【延伸閱讀】六年級藝術家加9個隱形冠軍 打造台灣最大機械花

樹梢上還有一窩晶透閃亮的鳥巢,三隻雛鳥張大嘴,準備接住母鳥銜來的美食,公鳥則是鼓著羽翼守護家族——這是台中市市鳥白耳畫眉,呈現溫馨與美滿的閤家歡景象。

同時,樹梢群蝶飛舞著繽紛蝶翼,帶著美麗光譜舞豔;以彩色壓克力板構成的樹冠、花鳥等,成為隨風晃動的條狀彩色壓克力板片,陽光透過、轉成彩色光譜,灑滿神木內部空間,如充滿聖光的教堂。

主燈上方的花苞與葉片分別代表台灣鄉鎮與人民。

【延伸閱讀】張耿華專欄|為什麼台灣需要「無人按呢做」?

站在象徵台灣能量的年輪及葉拓圖樣的地板上舉頭順著群舞的紫班蝶向上望去,種子化身成一顆偌大的氣球,輕飄在上方,就像種子的靈,隨著人們呼喚聲緩緩下降。

輕聞嗅著空間中瀰漫芬多精,看著時而旭日,時而夕陽,時而滿月,又時而幻化成外星球般的氣球,在彩光變化中與天空融合為一體。

主燈各處細節都放入「台灣」意涵,例如象徵台灣能量的年輪。

夜間時分,樹冠上絢麗的燈光秀展演及定時的沖天光柱,將神木與天庭連結,亦在水霧的噴灑中如置身雲霧山林,如從林間又窺視到滿月的奇幻美景。

「森生守護・光之樹」與「聆聽花開的聲音」共創具教育性及故事性的地景地標,象徵著台灣的和諧、團結與希望。

同時,也期待在當代藝術間,結合科技與傳統、粗獷與優雅,形塑一個不論是遠眺或近觀,皆能展現台灣美學張力的地景式花燈作品;更期待透過燈會,將台灣如何愛護多元文化、多物種並守護家園的決心傳至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從生肖到地方特色,主燈展現台灣價值

台灣,這一塊島嶼,波漾碧海環繞,崢嶸嶺嶽拔屹。數萬年以來,從原住民、客閩到新住民等族群,在此繁衍子孫共生共榮,文化多元性及生物多樣性就是上天給予寶島的瑰寶。

如何延續台灣燈會傳統優美的文化內涵,同時結合當代藝術的表現形式,創造一個能接地氣,又能銜接國際藝術軌道的雅俗共賞作品,是這屆的課題,也是個適切時機。

而這也正契合了地方創生的國家政策核心價值。

傳統文化必須與時俱進,才能融入當代性與國際化的策展概念。因此,台灣燈會的規劃不應侷限於五感饗宴的燈光效果,應更進一步將台灣價值、長年積累的文化內涵形象化;並進一步勾勒出未來的美好藍圖。

未來,台灣燈會熄燈閉幕後,「森生守護-光之樹」將會轉型成微型博物館概念並善加利用。除了透過QRcode連結來介紹燈會、行銷台中,亦可在此空間中不定期舉辦各類展演活動,無論白天或夜晚,都是民眾能駐足欣賞的好去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