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專欄|我的2020願景——打造「大台北中心」:翻轉交通經濟軸線,連結北北基宜千萬人

侯友宜專欄|我的2020願景——打造「大台北中心」:翻轉交通經濟軸線,連結北北基宜千萬人
2020-01-14
文・侯友宜 圖・新北市政府
132411
展望2020年,除了感謝所有市民跟市府同仁跟我一起創造改變,也想跟大家分享我心中的「新領導」,與想創造的「新連結」。

作為新北市長,我不斷強調三件事:簡政便民、行動治理、智能城市。想達成這三個目標,需要新領導。

只做是非判斷,不作政治判斷

什麼叫新領導?很多人問我:「領導就領導,還有什麼新的舊的之分?」新領導有兩個元素:新觀念跟新做法;在新北的新觀念與新作法中,我特別重視團隊合作,同仁要展現一樣步驟跟步調。

「一樣的步驟跟步調」包含兩個重要指標:「除弊」與「興利」。

除弊的態度是永不妥協,絕不手軟,只有向前走,才有機會翻轉新北市。新北市好多棘手的事要處理,泰山塭仔圳、五股垃圾山、浮洲的都市計畫、蘆南蘆北開發,不發展就會停滯。

除弊不只有環境,還有治安、環安和工安。我沒有選票和連任的壓力,我只有「市民安居樂業」的壓力,所以團隊必須有為有守,該做就要全力以赴,只要用「是非對錯」的判斷,不須做「政治判斷」。

【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我如何用10個準則,將板橋府中打造成「新北美學」示範點?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校舍補強工程。

要讓市民得利  才能翻轉新北

此外,「興利」也要不一樣。要讓市民得利、讓市民有利,用行政效率讓市民更方便,站在市民角度思考,才能創造出翻轉新北市的機會。

怎麼做?就像孔子在《禮記.禮運大同篇》所說:「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我給同仁一個目標:未來三年,長照比例要35%提升到50%,零到兩歲的外托比率要從34%增加到38%,零到六歲的托育照顧總量要超過五萬名。

對年輕人,我最在意的就是要提供一個能安心的就業,可安居的目標。所以,我們會引進更多經濟動能,未來三年要創造四萬個工作機會、4,500億元產值;民國112年時,要蓋好一萬戶可入住的社會住宅;也要跟中央爭取更多租金補貼,滿足超過1.9萬戶的需求。

用新領導興利跟除弊,才能照顧老的、小的與年輕的。公務員用這種新態度來做事,用建立新領導的過程,翻轉城市的面貌。

【延伸閱讀】野餐總有吃膩的一天:公務員需要的,不只是創新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青年住宅。

1,000萬人口的新聯結

以新領導為始,接著是「新聯結」——以新北為起點,往外聯結台北、桃園、基隆,甚至宜蘭,可以聯結1,000萬人口!

我們要把新北市變成交通樞紐、經濟中心,以新領導的觀念來建構新架構。這個新架構,除了將鐵道網絡集中於新北,環狀線通車後,還有七條路網往外輻射延伸。

我希望2030年能完成三環三線,並核定三條新路線;這樣,新北就有154座捷運車站,平均每10萬人口就有3.6座車站,這是翻轉新北市的關鍵!

【延伸閱讀】跟澎湖一樣大的10萬人小城,如何花小錢從「瀕死城」變智慧城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試乘環狀線。

為此,我們必須建構一個軸線的三個中心點——「行政中心」是帶動城市發展的核心,過去我們用淡水河流域區分雙北,例如大漢溪將新北市畫成「溪南」與「溪北」,造成兩區發展差異,但也形成一個中心點—即新北市政府所在的板橋新板特區。

現在,新莊也有了行政院第二行政辦公室。泰山塭仔圳開挖、五股垃圾山整建後,新莊也將是一個中心點。

至於新北市政府第二個行政中心點在哪?別忘了三重、蘆洲及五股。未來,我們必須在三重建構第二個行政中心,讓溪南的中心點——板橋,往北延伸到新莊、三重;往南延伸到土城、樹林、三鶯,串起一整條軸線。

而環狀線將擴大新北行政中心的發展,帶動醫療資源的移動,如規劃中的板橋、土城醫院,與三重聯醫的擴大,還有蘆北、蘆洲的醫院。

當交通與經濟軸線逐漸改變,新北也將因行政中心轉移而翻轉,成為大台北的中心。

新的一年,我期待新北展現新領導風格所帶動的新願景!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深度專題

未來城市 城市治理 智慧城市 縣市調查 侯友宜2020,台灣最幸福的智慧城市在哪裡?《天下》縣市調查出爐,誰拿下高分?誰進步最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