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屏東!縣刊驚艷改版,創下政府美學新高度

AMAZING屏東!縣刊驚艷改版,創下政府美學新高度
2020-01-20
文、圖.屏東縣政府
32193
「告別傳統公部門」美學運動,屏東縣政府由《AMAZING PINGTUNG》帶頭衝向2020年。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不可能,這本刊物太不政令宣導了」「不可能,英文名稱長輩會不習慣」……屏東縣政府縣刊「安居樂業」發行五年, 2020年全面改版,甩開不可能,從《安居樂業》更名為《AMAZING PINGTUNG》。

這本刊物要挖掘屏東人不知道的屏東,放送台灣人沒看過的屏東,就是要讓人看到直呼AMAZING。

【延伸閱讀】23歲女生設計的屏東旅遊手冊爆紅 縣府:文宣要有療癒感

屏東美學一把火,從大型活動燒到官方刊物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2019年的屏東特別美。

他提到,從史上最美的台灣燈會、展現藝術實力的台灣設計展、到網友們力推的台灣最美旅行指南《關於屏東的6件事》。此外,還有屏東聖誕節獨創的立體海報;以全黑的大膽設計的屏本事年度手札,「讓屏東跳出來,成為一種美的品牌。」

而屏東美學這把火,也燒到縣政府的縣刊。

在發行五年的「安居樂業」基礎上,以全新面貌跨入2020年,預算不變,全面改版,「不要告訴我不可能,哪來那麼多框框,把屏東最好的拿出來就對了!」潘孟安畫下全新基準線。

【延伸閱讀】跟演唱會一樣難搶!林務局連三年推出爆款年曆的祕密

政府美學抓漏,就從雞肋文宣改造

過去,地方政府出版各種刊物,來拉近政府與民眾距離。但官方單向性的思考、制式鋪排與無趣宣導常讓民眾無感,像是食之無味的雞肋,連翻都不想翻,形同另一種資源浪費。

縣府花了近三個月進行改版籌備,包括蒐集全台刊物,經過分析、研究,讓思考軸線更貼近讀者。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首先,在內容上,不再單向站在縣政府的立場、一味地將未整理消化的資訊塞給讀者;炒冷飯、雞肋似的題材也一律不要。團隊改以企劃式的做法,深入淺出地做出多元觀點。

潘孟安坦言,少一點官方宣傳、多一點文化人味,讓人看到表象外的另一種精彩,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

【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如何喚醒公務員的熱情?設計首長:投資基層人才,讓創新被看見

跳出官方刊物框架,再次擦亮屏東美學招牌

以主題故事為例,改版正值年度交替,因此,團隊透過一幀幀跨頁照片,回顧2019年十個屏東亮點。

例如,手握心中那顆球的偏鄉野球少年、段考後在校園穿堂練街舞的青少年、不必搶票就能追星的演唱會、笑看子女奔跑自家黃瓜園的青農、專注創作的藝術工作者、返鄉生根的咖啡職人、載部落長輩前往天涯海角的幸福巴士……交織出屏東的不同面向。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團隊點出其中改變——不是慣常塞得滿滿的圖與文,而是透過畫龍點睛的大圖搭配精簡文字,讓讀者拿回主權,投射屬於讀者的「千千萬萬」個故事。

至於在設計上,設計團隊告別「公部門美學」,捨棄呆板、長篇、政令式的宣導,以簡潔設計、高張力照片與洗鍊文字,形塑專屬屏東的美學。

縣府透露,經過數十次修改,精選出最終兩版設計;由於大幅改變令人不安,因此,團隊定稿後,曾徵詢各方意見領袖。

「屏東縣政府絕不會挑選這個版本。」一位著名藝術工作者看了改版後的封面,直接了當做了評論。

但結果出乎他的意料,縣府最後選擇跳出官方刊物的框架,以新角度、新編排、新視野,讓讀者看見屏東,走進屏東,成為屏東。

重新布局,盼更多人看見AMAZING PINGTUNG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刊發行多年,發行策略與通路久未調整,但近年的閱讀習慣已大不同。因此,縣府透由全面盤點,大量減少公體系、學校的發行數量,轉向開拓髮廊、咖啡店、餐廳、獨立書店等閱讀率或轉閱率高的據點,發揮最大宣傳效果。

他也以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話下註解,「不要等待改變,我們就是改變本身。」

縣府認為,過去,「安居樂業」是屏東的發展目標,慢慢地,屏東人的信心回來了,越來越敢挑戰自己,越來越有勇氣面對改變。

因此,2020年開始,屏東更新座標,從這本《AMAZING PINGTUNG》出發,將這塊土地的美好編成冊,希望化作讀者「AMAZING!」的讚嘆聲,持續在這塊土地上迴響,成為屏東的前進力量。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