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2017年跨年為何不放煙火?

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2017年跨年為何不放煙火?
2021-06-16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Shutterstock
25340
同樣是世界級的高樓大廈,世界最高樓的「哈里發塔」(Burj Khalifah)也是杜拜跨年大戲的舉辦地點。

哈里發塔是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高828公尺、169層樓。哈里發塔從2004年九月開始施工,直到2010年一月才正式啟用,總體造價高達15億美元。

【延伸閱讀】沒請假也能鍵盤跨年!精選十大跨年城市行程,陪你告別2019

昂貴的哈里發塔本來以「杜拜塔」(Burj Dubai)為名。由於興建過程中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一度面臨資金調度不足的窘境;最後是在阿布達比酋長哈里發的協助之下,才得以竣工。為了感念哈里發的金援救火,大樓便改以酋長之名命名。

哈里發塔不僅在技術上有許多突破,也為杜拜帶來許多經濟效益,更成為杜拜地區跨年的重頭戲。2011年,哈里發塔開始以煙火秀的方 式慶祝新年。不管是串聯其他周邊的經典建築,還是與海域結合施放煙火,哈里發塔的煙火秀始終象徵著杜拜的奢華與豪邁。

【延伸閱讀】領隊H的旅行筆記|杜拜世博EXPO2020:宛如《一千零一夜》神話 貧窮小漁村40年躋身世界大城

2017年,哈里發塔施放了超過8分鐘的煙火表演,吸引了近200萬人前往杜拜觀賞。

運用高達800多公尺的塔身,哈里發塔的煙火有著更多變化,卻也造成更大的環境負擔。濃厚的煙霧時常遮蔽了視線,讓人看不清建築本身,只能在煙霧中看到一閃即逝的煙火。

也因此,2017年底,哈里發塔官方就絕口不提煙火兩字,引發媒體與社群網站上的激烈討論。

果不其然,倒數進入2018年時,清晰又有時尚感的LED光線,從建築本身與建築周圍同時射出,隨著音樂律動,成為哈里發塔嶄新的跨年聲光演出。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事實上早在2015年,哈里發塔就已經打破世界紀錄,打造了最大的 LED照明門面。雖然當時的跨年活動仍以煙火為主,但可見哈里發 塔對於光線的運用和設想,在更早之前就已經奠定基礎。

2018 年哈里發塔的的跨年聲光大秀,主辦單位更找來專精於光雕投影設計的比利時公司Dirty Monitor。這間公司不僅參與製作該年杜拜跨年夜的燈光展演,也曾經是世界各大光雕藝術活動的參與設計者。

能在短短一年內取消煙火施放的傳統,讓哈里發塔與設計團隊背負著更大的輿論壓力,幸好2018 年的聲光秀沒讓人失望—在這場演出中,人們首次不用在煙霧中窺探建物,而是能透過光線的設計與安排,清楚看見哈里發塔的線條。設計單位也充分運用塔身的造型,以光雕製作出變幻莫測的奇幻圖樣。

少了煙霧的干擾,哈里發塔的光雕秀點亮了新的一年,也證明環保與娛樂之間的巧妙平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