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11世紀的英倫計時傳統——紐約時報廣場「降水晶球」跨年

穿越11世紀的英倫計時傳統——紐約時報廣場「降水晶球」跨年
2020-02-04
文・台北101 Taipei101
8416
百老匯上的劇院、大型電視宣傳、耀眼的霓虹光管廣告,時報廣場上五光十色的繁華景象,是紐約曼哈頓的標誌,也是美國大都會的最知名象徵。也正是在一個如此具有意義的空間中,讓這裡的成為世界最矚目的跨年活動之一。

時報廣場的命名來自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0 世紀初,當時紐約時報發行人將報社總部遷至原稱為「朗埃克廣場」(Longacre Square)的新建物中,1904年更名為「時代廣場」,大型廣告看板的數量也開始增加。

1907年12月31日,紐約時報總部舉辦了「降球儀式」,也就是紐約跨年最主要的觀賞項目。 儘管紐約時報1913年後就不在此辦公,但降球儀式已經成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新年活動。

【延伸閱讀】沒請假也能鍵盤跨年!精選十大跨年城市行程,陪你告別2019

 「降球儀式」指的是一個由沃特福德水晶(Waterford Crystal)出品的水晶球,從高處降到時代廣場地面的過程。

這個儀式起源自英國港口的「時間球」——九世紀中葉的英國,會在港口懸吊一顆巨型圓球;這顆球每到正午12點整就會落下,讓遠在海上的船員可以藉此校準船上的時間。

從時間球到時代廣場的水晶球,不僅延續了時間校正的意義,也代表著紐約與大西洋的歷史。

【延伸閱讀】「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不只煙火 今年還有三大變革讓台灣被世界看見——重返現場!台北101跨年秀幕後

這顆巨大的水晶球,也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改變。在LED燈泡問世前,早期降球儀式所使用的球 主要由木頭、鐵架、及100多顆燈泡構成。這顆最早的時報廣場球已於2008年退役,改為現在這顆由三角形水晶拼成的水晶球。

原本的球則放在時報廣場的遊客中心展示,象徵著時報廣場的起源。2018年,沃特福德水晶公司將水晶球上的288片水晶,加入了三萬多顆 LED燈泡。這些燈泡能發出各式各樣的幻彩流光,據說連在外太空都能看見。

【延伸閱讀】你也討厭過節嗎?英國「寂寞部長」:城市年輕人最容易孤單

此外,水晶球已能呈現出多達75億種圖案,有如萬花筒,並能夠隨著時事氛圍有不同的樣貌。跨年當天水晶球落下後,主辦單位也會從附近的高樓撒下紙花、施放煙火,為新的一年帶來熱 鬧的起點。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除了五光十色的降球儀式,時報廣場的跨年之所以每年吸引大量人潮,另外一個原因在於其繽 紛的光線與氛圍。

與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的規定相反,時報廣場是紐約唯一在法令內要求業主「必須」懸掛亮眼宣傳版的地區;也因此,這裡宣傳版的密度與拉斯維加斯可相比擬。這些廣告看板的燈光與色彩,使時報廣場的跨年活動更為繽紛;百老匯、音樂廳、特色旅館等各式各樣的看板以獨特的姿態,一起烘托著時報廣場上的跨年喜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