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市長」為城市漆上這個顏色,讓稅收翻6倍還拆了5,000座違建?|城市圖書館

「第一名市長」為城市漆上這個顏色,讓稅收翻6倍還拆了5,000座違建?|城市圖書館
2020-01-30
文・英格莉・費特・李(取材自《喜悅的形式》) 圖・Shutterstock
23505
一個曾被稱作「垃圾城」的城市,如何只靠重新粉刷建築,就找回整個城市的生命力?其實,明亮的色彩,比當今主流的黑灰白,更能帶給人們開心的感受。

2000年秋末,一群油漆工把阿爾巴尼亞的首都地拉那(Tirana)的一棟歷史建築物漆成了亮橘色。橘色的色調吞噬舊有建築外觀,恣意占據牆面的石頭和水泥,只有窗戶保留原貌。

油漆工程從早上開始,到了中午的時候,已經有一群人驚訝地在街上圍觀,交通因而打結。眼前的景色令他們困惑,有些圍觀者大聲嚷嚷,還有其他人大笑了起來,所有人都驚訝地看著灰色市容中突然出現的大膽顏色。

引起這麼大的騷動,這可能看起來像是大膽的惡作劇,但這並不是塗鴉,委託創作的人也不是普通的街頭塗鴉者,而是地拉那的市長埃迪.拉馬本人。

【延伸閱讀】從灰到綠:英國鋼鐵之都「除鏽佈新」的轉生術

地拉那前市長埃迪.拉馬,已在2013年成為阿爾巴尼亞總理。

選對關鍵色彩,也能翻轉城市

埃迪.拉馬成功重振了這個阿爾巴尼亞的首都,在當選後四年、2004年就榮獲世界市長獎。

今天,你若造訪地拉那,已經看不太到拉馬上任時那個骯髒又危險城市。地拉那因為共產黨數十年的鎮壓獨裁統治,市容殘破;而共產黨垮台後又歷經十年的混亂,導致資源匱乏。

到了九○年代末期,地拉那已經成為腐敗和組織犯罪的溫床。扒手和妓女在街角遊蕩,街上堆滿了沒有人處理的垃圾。

正如拉馬所描述,「這個城市已死,看起來像個轉運站,人們只有在等待要去下一個地方時,才會來到這裡。」

【延伸閱讀】【圖輯】招牌+鐵皮屋,台式街景就是醜?他用水彩畫代替照相打卡,記錄100種「台味美學」

這次的建物油漆工程,就是這位市長在面臨財政空洞和民心士氣低落的困境時的孤注一擲。學藝術出身的拉馬自己勾勒出第一批設計,選擇鮮豔的色彩和華麗的圖案,翻轉了城市原本的淒涼景觀。

隨著拉馬的計畫迅速從整個城市蔓延開來,其他建築物也效仿這棟橘色房子,包括公共和私人建築,統統換上新衣。

起初,大家的反應各有不同:有些人感到震驚,有些人覺得稀奇,少部分的人很高興。但不久之後,奇怪的事開始發生。

人們不再隨手亂丟垃圾到街上,他們開始繳稅,店家也把窗戶上的鐵窗拆下。市民說,感覺街上變安全了,儘管警察人數並沒有增加。人們開始再次聚集在咖啡館,談論如何在這個重生的城市養育下一代。

除了外觀的改變,地拉那的其他面向並沒有任何改變,就多了一些紅色、黃色、土耳其藍和紫色的點綴。然而,一切都不同了。這個城市重新活了起來,熱情洋溢、令人喜悅。

【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手繪月曆、里山動物列車超搶手!林務局用設計力把硬政策變療癒行銷

明亮、鮮豔色彩塗裝,能提振市民精神

從我開始研究喜悅的那一刻起就發現,最充滿能量的地方和物件都有一個共同點:明亮、鮮豔的色彩。

世界各地的節慶都由鮮豔的色彩來點綴,而且看起來幾乎是顏色愈強烈,喜悅感也愈強烈。在中國,色彩鮮豔的舞龍迎接新的一年;巴西嘉年華閃耀著華麗的羽毛盛裝;印度灑紅節期間,人們不用物品裝飾,而是抓起各種純色粉末撒向彼此,把狂歡者從頭到腳都染上色彩。

【延伸閱讀】美學,如何把城市變有錢?2020世界設計之都法國里爾從工業區轉型新創城

我們不太會刻意去想,但是色彩和情緒兩者是分不開的。

我們的語言也時常以色彩代替感覺,難過時,我們覺得頭上籠罩一片烏雲,或心情有點藍色(憂鬱);事情進展順利時,我們說是黃金時期;我們可以從陰暗的角度,或者從光明的一面來看事情。

平面設計師歐菈.歐布萊恩進行了一項研究,讓英國人和愛爾蘭人把顏色與情緒連結在一起。受試者在圖表上選出代表喜悅的顏色,結果幾乎都是明亮、活潑的顏色,其中鮮亮的黃色和橘色佔了近一半的面積。

如果明亮的顏色能提振我們的精神,那麼人們付出大量努力來獲得最明亮的色彩,也就不足為奇了。

城市注入色彩能量,商業活動成長三倍、稅收增六倍

這就能解釋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的神奇轉變了。市長埃迪.拉馬替建築物牆面重新上色,把看似已死的地方注入了生氣,這個舉動告訴市民,他們的家不再是「垃圾城」,而是生氣勃勃、充滿朝氣的地方。

五年內,地拉那的商業活動成長三倍,稅收增加到原來的六倍。稅收的增加替公共工程提供了資金,例如拆除5,000棟在公共場所的違章建築,並種植了4,000棵樹。

阿爾巴尼亞藝術家安利.薩拉描述了這個獨特的變化:「一開始是變的是顏色,現在你看到城市也跟著顏色而改變。」

這些壁畫就像在城市的中心點燃的火焰,具有催化作用,引發的轉變最終勝過最初的衝擊。正如一位居民表示:「即使是盲人也可以見證地拉那徹底的轉變。」


作者:英格莉‧費特‧李(Ingrid Fetell Lee)
譯者:黃庭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1/02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