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燈光音樂節:南半球唯一的海、陸、人互動創舉|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七)

雪梨燈光音樂節:南半球唯一的海、陸、人互動創舉|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七)
2020-01-20
文・台北101 Taipei101
11628
在各式各樣的燈光藝術節中,城市的空間特色向來是活動的重要基調。以當地主要建築作為展覽亮點,燈光藝術透過夜晚與光的對比,重新詮釋各地的特色與歷史。也正因為對環境的重視,使「繽紛雪梨燈光音樂節」(Vivid Sydne)脫穎而出,成為燈光藝術節的另類典範。
「繽紛雪梨」是一個以光線和音樂為主題的藝術慶典活動。

因為位於南半球,夜長晝短的五、六月,與北半球剛好形成時序上的完美互補。如同大部分的燈光藝術節,繽紛雪梨也以3D光雕投影和戶外燈光裝置藝術為主要表現方式,邀請藝術家在雪梨知名建築物打上光雕,讓人在夜晚的街頭感受雪梨的魅力。

【延伸閱讀】札幌雪祭與層雲峽冰瀑祭:燈光與雪的浪漫演繹|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五)

2009 年,繽紛雪梨由國際知名設計師伊諾(Brian Eno)提倡的節能活動「星光幻影雪梨」開始發展。當時,伊諾找了燈光設計師拉慕斯(Bruce Ramus)合作,在雪梨歌劇院兩側打上光雕,成為繽紛雪梨出現前的代表作。

由於受到大量觀眾喜歡與業界肯定,2010年後,繽紛雪梨成為每年燈光藝術盛事。不僅舉辦範圍不斷擴大,格局也開始轉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Lumiere:陰冷英倫的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一)

繽紛雪梨舉辦時間長達三週,藝術家會以燈光雕塑、多媒體工藝等手法,將光線與雪梨經典的建築物結合。除此之外,主辦單位還會邀請當地和國際音樂家表演,不論在室內或戶外,都讓雪梨冬季充滿和樂的氣氛。

除了靜態的展覽,繽紛雪梨也強調藝術節慶與人們的互動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活動有音樂方塊(Musical cubes)及城市之心(Heart of the City)。

音樂方塊是一個音樂實驗,隨機將六位個觀眾分為一組,每個團隊成員會被給予一個能發出 三種聲音的音樂方塊,同一組組員必須利用這些方塊製造聲音。對創作者而言,重點不在組員創作出的成果,而是互動的過程。

【延伸閱讀】柏林燈光節:吸引200萬人的全球最大燈光盛事|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三)

「城市之心」也是繽紛雪梨的另一個重點。城市之心是2015年的一個互動裝置,設計者在雪梨歌劇院附近安置了一群懶骨頭沙發,沙發上留有一個小洞,人們坐上去時可將手指放入洞中。

這個洞其實安裝了一個偵測人體脈搏的晶片,插入手指後,椅子會開始隨著人的心跳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當一群人一起坐在「城市之心」上時,就能用自己的心跳點亮城市的夜景。

在眾多演出中,繽紛雪梨最大的視覺經典在於與海面結合的聲光創舉。為了參與這場全球最大的聲光慶典,雪梨港灣的船隻、渡輪、 遊艇和水上計程車,都會裝飾上燦爛、明亮的燈飾;遊客搭乘遊船時,也置身在璀璨的海港景色中。

當雪梨歌劇院和雪梨海港大橋等標誌性建築充滿光雕投影的同時,港口的船隻也以自己創造的LED燈光與之呼應;海浪與音樂的聲響,點點燈光倒映在波瀾壯闊的海面上。繽紛雪梨的歡樂與成功,至今仍帶給觀眾難以取代的感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