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中學生 自建「空污監測鞋盒」

底特律中學生 自建「空污監測鞋盒」
2018-03-20
8174
台灣能買到「空氣盒子」偵測PM2.5,卻難以帶起民眾主動關心。美國大學生如何帶動高中生,組裝監測器,甚至主動上街監測空污、河污?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要比空污、河污?美國重工業、汽車城底特律也很頭痛。市府想用互聯網裝置監測環境,卻不確定到底如何讓市民有感。

去年,密西根大學電機系設計出一種簡易組裝的化學物質監測器,只有鞋盒大小,開始跟底特律高中合作,讓中學生自己找他們關心的環境痛點,自己組裝監測器、放在他們關注的地點,自己紀錄環境品質,提供市府作改善。

密西根大學機械系學生在公園測試監測器。(取自密西根大學機械系YouTube影片截圖)

「我有氣喘,」一位國二學生說,六分之一的底特律市民都罹患氣喘,這些青少年為自己和家人開始積極監測環境。除了監測空污,還有河污,這個稱為「鞋盒監測計劃」(Sensors in a Shoebox),已成美國鐵鏽帶最有感的智慧城市提案之一。

責任編輯:王珉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