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鄉 智慧農業的進擊 聯航科技飛越田野

科技下鄉  智慧農業的進擊 聯航科技飛越田野
2020-01-17
4369
智慧農業的本質不是科技,也不是先進的設備,而是在專業背景下,執行一次又一次空噴累積起來的各種參數,有了大數據,智慧農業才有更大的可能性。

四季如春的南台灣進入十一月,仍然是艷陽高照的季節,同時也是萬丹紅豆的重要產季。

聯航科技的工作人員來到田間,透過手上的操控儀器,閑熟的把等會兒要空噴農藥的紅豆田,邊界先定位出來,估算出里程、面積,設定好噴灑的路徑、間距和高度,並檢視身邊一如八爪章魚般的無人機,測量現場風速,這時另一位工作人員已經完成農藥的調劑工作。

聯航科技董事長陳吉昌

一會兒在指揮人員手勢和飛手的搭配默契下,這架可以搭載十公升溶劑的無人機,就像一朵低飛的雲朵,沿著剛剛設定好的路徑,在距離紅豆莖上方兩公尺多的低空來來回回,均匀的噴灑藥劑,而農場的主人則在一旁關注噴藥的情形,並向飛手提議哪些區塊應作補強。

農業新科技  無人機起飛

今天風和日麗,短短的十幾分鐘,聯航的工作人員就已完成這兩分紅豆田 的農藥噴灑任務;而同時,也有另一組工作人員正在另一處芒果園裡,採用RTK(Real Time Kinematic,實時動態載波相位差分技術)定位技術,進行果園的噴藥工作,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無人飛行載具)噴藥車隊的升降梯,可以讓飛手居高臨下,監控果樹的樹冠,精準的進行施藥。

在無人機運用到農業之前,除草、施肥、定期噴藥防治病蟲害可說是台灣農業的日常,而打著赤腳、揹十幾公斤重的噴桶,頂著烈日在田間噴藥施肥,更是大家再也熟悉不過的場景,卻也常常傳出農夫因為吸入過多藥劑中毒,或是中暑、體力不支臥倒田間的憾事發生。

「最大的問題是農村從業人口老化的問題。」聯航科技董事長,也是聯利農業科技負責人的陳吉昌就表示,幾十年來看見台灣真正從事農務的農民愈來愈老,到現在都是六、七十歲,甚至是八十歲的老人,他們愈來愈沒有體力負荷繁重的農務,農忙時花錢僱工,也難保不錯過最好的時機,幸好無人機的發明,不僅為農村缺工問題帶來一線曙光,也會台灣農業帶來一批年輕而活潑的從業人員。

兩年前無人機技術趨於成熟,快速而廣泛的被運用在攝影及各種勤務上面。而與農業淵源深厚的陳吉昌在當時也看準了無人機在農業上運用的可能性,而與國內無人機業者合作成立聯航科技,投入農藥空噴的領域,兩年來已建立一個擁有七架無人機、五部車、十個飛手的空噴團隊,成員清一色都是大學畢業到卅多歲的小伙子,他們有的讀機械、有的讀電子,少數是農業科班,甚至還有女性投入,因為對無人機操作的興趣進入新農業的領域,這個團隊服務的範圍已經遍及全省。

安全用藥   一條龍服務

「聯航不同於一般的無人機的代噴業者,支撐聯航的是全省180家的聯利植物連鎖醫院,十年來我們透過肥料、農藥等資材的供應,建立農民精準用藥、對症用藥的觀念。」陳吉昌指出,聯利農業科技公司是一家老字號的農業資材工廠,擁有認證的福爾摩莎檢驗、實驗室,對於各種生物肥料、農藥、有機無毒資材、環境衛生用藥等,具有高度的自主研發能力,再投入無人機的代噴業務,除了希望可以解決農村缺工的問題之外,為農民提供「一條龍服務」才是成立的機隊的初衷。

聯航科技與聯利農業科技公司的相互配合,能為農民提供完整的「一條龍服務」。

陳吉昌指出,過去農民缺乏用藥常識,僅僅靠零售商推薦、販賣,經常病急亂投醫,不精準的用藥,不僅造成經濟上的負擔,也造成農田的污染,因此農委會對精準用藥的宣導也極為重視,但是「空噴」技術,並不能真正解決精準用藥的要求。他表示,隨著農業科技日新月異,聯利開發出各種緩效型的肥料或農藥,可以有效減少噴藥和施肥的次數,但是如何用藥才是關鍵!所謂一條龍的服務,就是在噴藥之前,就要先鑑定病虫害的種類、密度和危害程度,才能對症下藥,提供正確的病理處方與濃度才能執行噴藥作業。

因此聯航工作團隊每次出任務,都得遵循一套嚴謹的SOP,包括拍照上傳照片跟後台確認田間作物和施藥的目的和內容,測量風速和執行任務。超微細噴霧氣體穿透力強,飄散空間廣,配合水霧還可以克服著藥量較少的問題。「但是─風測超過三級,噴灑的藥物會隨風飄散,就無法達到精準用藥的要求,只要擇期再來。」

後台植物病蟲害防治資料庫撐腰  累積空噴參數

和目前國內代噴業者不同,聯航科技工作團隊十分仰賴聯利植物連鎖醫院多年來建立的植物病蟲害防治大型資料庫,當農民有植物栽種的問題,聯利植物連鎖醫院除了會派出專業人員到現場進行診斷、提供解決辦法外,近年來更發展出「聯利農管家服務平台」─農民可以將現場作物透過拍照或攝影上傳至農作物小幫手APP,透過雲端串連各種服務,提供必要診斷和用藥建議,並引導農民至聯利植物連鎖醫院購買相關產品,或委託代噴投藥。

接受委託的聯航團隊來到田間地形勘查與病蟲害診斷,執行代噴前先與技術部再次確認作物病蟲害種類,正確診斷後,對症下藥,再配合聯利所屬福爾摩沙實驗室針對該作物推薦的藥劑種類,研發篩選出不會藥害、效果又好的無人機專用防治藥劑;施藥結束後,聯航代理店與技術部人員會持續追蹤防治效果。

「每一種肥料或營養資材,都有不同的特性,只有充分了解才能達到精準用藥的目的,每一塊農田、每一種作物、每一次施肥、噴藥及效果評估,都是參數累積的過程,缺少這一塊,就只能憑經驗法則,這也是聯航科技提供服務的最大差異。」陳吉昌不諱言,中、小型農場,或業者購入器材代噴,門檻並不是太高,但卻未必能提供更專業的差異性服務。

省工省時效果佳  精緻農業契機

陳吉昌形容農業是一種日不落夕陽產業,但為促進農業發展、保證豐收,合理安全的使用農藥是必要之惡,但過與不足都會造成危害,適當使用是關鍵要素之一。無人機精準農噴能貼近農民需求,解決農業缺工及施藥暴露風險問題,以科技的方法精準施藥,提升用藥效率,減少農藥使用量,達到省時、省工又安全的效果。

過去噴灑農藥幾乎都是以人力為主每一分田大概得花費1小時的時間才能噴灑完畢,而且人力噴灑受限於體力,面積愈大效率愈差。同樣面積使用無人機噴灑,一分田可以縮短為3分鐘完成任務,藥劑的分佈也更均勻。

陳吉昌更預言,無人機噴藥加上安全用藥的推動,可望擴大台灣有機栽種的面積。他指出,台灣有機農業最大的困境之一,就是仰賴大量的人力除草及防治病蟲害,因此耕種面積都不大。但如果將無人機運用在植物病蟲害防治上,做到提早發現,在蟲害擴大之前提早用藥,有機栽種就不再只是仰賴人力做田間管理,就有可能擴大種植面積,對高值化有機栽種無疑是一大契機。

不僅縮短時間、增加效率,在同樣的面積之下,使用無人機噴灑所需要的農藥量也可以大幅減少,其中的關鍵是農用無人機採用的霧化噴頭可將農藥噴灑的顆粒變得更加細微,使作物更容易吸收。再加上無人機飛行時所產生的下沉氣流,可使農藥有效且均勻的噴灑在作物上,使作物能夠整株完整授藥,也不容易產生大幅度的農藥逸散問題。

代噴專業納管  延伸防疫救災

聯利在兩年多前就成立機隊,以前訓練飛手要半年才能上線,但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員一個禮拜也能起飛。在政府具體納管之前,執行代噴業務仍有許多模糊地帶。隨著今年度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共同規劃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班課程,開辦無人機農噴專業課程班後,聯航也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隊員在今年取得無人機農噴專業證照,讓無人機應用可以合法上路。

「台灣農民,尤其年紀大的農民,向來勤撿持家,加上台灣農業土地切分過小,不像歐美有大面積農地,每人持有一、兩分地,種植不同作物,都會對無人機噴藥形成門檻。」但陳吉昌認為,隨著農村人力的老化,農噴服務已是大勢所趨,未來無人機勢必會進一步擴充到農地的管理監控與救災。

隨著農村人力的老化,農噴服務已是大勢所趨,未來無人機勢必會進一步擴充到農地的管理監控與救災。

回應政府的智慧農業綱要計畫,他指出台灣農業已經進入新科技時代,無人機搭載光譜儀,透過整合影像技術,可以有效監控這片農田有無病蟲害發生,水份夠不夠、肥料夠不夠?也可以對疫情做有效的防治,跳脫傳統農業只能人工質性調查之框架,以更科學化的方式進行農業資料的偵蒐。

他認為,台灣要推動無人機代噴的普及,不應單純的補助農民或業者購置設備,而是應該鼓勵、補助農民委託專業廠商代噴,回歸安全用藥的思惟,才是發展智慧農業正確的方向。透過專業業者,針對不同地區、不同主要作物,透過資訊、經驗交流找出最好的解決方式,避免市場惡性競爭,透過產品差異化及合理化的利潤把市場穩定下來,讓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智慧科技真正翻轉台灣的農業。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