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白晝之夜:在日夜長短變化之際,用燈光說歷史故事|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六)

台北白晝之夜:在日夜長短變化之際,用燈光說歷史故事|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六)
2020-01-20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白晝之夜臉書
24611
2016年,台北市政府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舉辦以燈光藝術為特色的藝術節慶「白晝之夜」。

白晝之夜原是法國巴黎的藝術活動。在這段時間內,藝術家從傍晚六點開始在巴黎的街道、市政府、以及各個有名的觀光景點,發揮創意與想像力,進行一連串藝術表演直到隔日清晨六點。

選擇在十月舉辦,是因為這正好是歐洲地區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日子。這段期間,夜晚宛如白晝一般,沒有疲累、只有無止盡的驚奇和美麗。

世界各地藝術家都會藉著這場活動齊聚巴黎,展現自己的藝術造詣。

【延伸閱讀】全台最美「月津港燈節」有洋蔥:致,讓你更好的人

台北市政府延續了巴黎的概念,決定也在日夜長短變換之際,舉辦屬於台北市的「白晝之夜」。

市府邀請台灣與世界藝術家在總統府、歷史博物館、北門與大稻埕等台北指標景點,以光為媒材,進行馬拉松式的跨夜藝術演出。

【延伸閱讀】札幌雪祭與層雲峽冰瀑祭:燈光與雪的浪漫演繹|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五)

2017年後,台北市政府更與公館的溫羅汀地區合作,在台大、台電大樓、寶藏巖等區域,展開一整晚以光雕和燈光藝術品為媒材的戶外藝術饗宴。 

在這場活動中,人們自由地在街上漫遊, 感受每個街角所帶來的驚奇與喜悅。除了可以深入認識台北,也能看見藝術家運用光線的巧思與創意。 

【延伸閱讀】安荷芬GLOW:光科技的火力展示平台|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四)

不論是在舊城區還是文教區,台北市都在「白晝之夜」蒙上了奇幻的色彩。利用現代獨有的光雕投影技術,歷史博物館、北門舊城門、台大圖書館的牆面都成為藝術家的畫布。光雕投影將故事、抽象畫投射在舊建築的表面,頗有新舊傳承的意涵。

除了光雕,夜晚的台北道路也成為裝置藝術的天然展場。將近百件的作品、街頭藝人、踩街活動,一起在大小不一的街廓中,召喚人們對於台北的新想像。 

2018年,延續著前兩年的成果,台北「白晝之夜」改在中山北路一段至三段,也就是圓山周邊和南西商圈等區域舉辦。

活動不僅邀請燈光藝術家表演,也串聯了大量的夜間藝術裝置,吸引年輕人前往觀賞。有了前幾年的經營和成果,2018年的台北白晝之夜串聯了更多的表演團體,以「顛倒之城」為主題,一起在台北的夜色下盡情演出。

「顛倒之城」是希望民眾能放下對於城市表面的理解,更深入去探索那些消逝的歷史、傳說與豐富故事。也因此,白晝之夜的作品不僅強調科技與燈光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其中藝術家與城市對話的成果。

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台北白晝之夜持續地獲得民眾熱烈迴響,持續讓創作者能夠以歷史與科技,創造台灣獨有的聲光藝術。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