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人擠人?引進這種交通AI就不必擔心塞車、買不到票

連假人擠人?引進這種交通AI就不必擔心塞車、買不到票
AI模型能準確預測未來特定期間的乘客量分布,紓解連假塞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1-23
文・陳愷新(SAS台灣總經理)
27191
每逢假期,對海陸空各運輸單位就是一場大作戰,從監控中心到前線客服無不繃緊神經,面對交通擁塞或誤點的壓力測試。從行車安全、道路維護到承載預測,人工智慧可以幫什麼忙?

每逢國定假日連假,公民營運輸機構總得加開班次應付旅運人次。若高估乘客量,額外的發車(還得考慮去回程)與人事(計入加班薪資)成本,使機構負擔大增;若預測低估,不僅要協商其他業者共同疏運,乘客的乘車體驗與第一線客服人員得承受的情緒,都可能是災難一場。

其實,運輸單位可考慮引進以「時間序列資料」為主而發展的AI預測模型技術:針對多維度且相依的序列性資料(如班車起迄點、乘客量分布歷史資料、國定假日期間、及車票的促銷活動等),交給AI模型,就能準確預測未來特定期間的乘客量分布,讓營運管理人員提前規劃成本與服務的最佳策略。

政府部門也可運用不同路段的歷史事故頻率、肇事時段、肇事者背景、肇事成因等靜態資料,再連結即時行車速度、路況及天氣狀況等動態資料,建立AI預測模型,即可提供客運或自用車駕駛行駛建議,幫助民眾安全抵達目的地,同時減少塞車和救援的社會成本。

因為有即時調控的模擬,甚至能在假期前就制定好交通安全改善方案,包含道路警示強化、最適化的交管人力配置及救援路線配套等,對強化調度效率、體恤公務人力,也是一大加分。

【延伸閱讀】六大交通方式 搭捷運暴露PM2.5最高

「機器學習」降低西澳道路傷亡率

從台灣轉到南半球的澳洲,交通單位已開始利用AI建立的模型來預防車禍。

想像一下:你握著方向盤奔馳在澳洲西岸,寬闊筆直的道路伴隨著美麗印度洋的海景,公路旅行最美好的莫過於此刻⋯⋯然後,「碰!」

從伯斯(Perth)到阿羅史密斯(Arrowsmith)這段路,曾在18個月內發生50起嚴重的道路車禍,驚人的紀錄引發媒體高度關注,促使官員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西澳警署的道路安全局(Road Safety Commission of Western Australia)負責此處道路安全;他們過往即與公私部門合作,積極制定政策與喚起大眾意識,也在2008年到2020年間力推「歸零(Toward Zero)」運動,喊出降低40%重大道路傷亡率的目標。

過往道路安全局多靠「工人智慧」,成效不彰,直到從澳洲陸軍部隊借調了資料科學家,成立了數據與智慧(Data and Intelligence)部門,對人工智慧有了概念,一切也有了轉機。

這個部門起初的任務是提供數據分析,以確保安全局的策略執行與資源分配得當,例如應當在哪些路口配置測速鏡頭等。

【延伸閱讀】三個月九成乘客下車「嗶」一下 北市每月多上億筆數據改善路網

然而分析一段時間後,他們開始遇到挑戰—首先是發現使用「加權平均數」無法充分評估風險,再來是分析流程勞力密集,花費數百個小時分析歷史事故資料及回放資訊;更困擾的是,Excel表單難以流暢地控管分析版本。

在SAS的建議下,他們導入機器學習技術來建立嚴重傷亡模型(Killed or Seriously Injured, KSI) 模型;再使用同樣的資料源,加入道路特性與車流等變因,短短三周內便打造出一個高效且創新的演算模型。透過這個新模型,一次分析運算所需的時間從100小時大幅縮減為20小時,預計能降低25%的重大道路傷亡率。

西澳道路安全局數據與智慧部門經理有感而發,認為這個AI專案「讓我們懂得從掌握風險、而非掌握事故的角度來評估;以風險概念來找出關鍵根因並加以分析,徹底扭轉我們看待問題的方式,進而提出解決之道。」

AI「影像辨識」  確保鐵軌零異常

從公路交通換到鐵路交通,AI一樣幫得上忙。

想過鐵軌下為何要鋪滿不起眼的「碎石」嗎?這些名為「道碴」的碎石,在鐵路安全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包括分散火車重量避免鐵軌下陷與移動、吸收噪音和高熱、避免滋生雜草及排水等。

為確保乘客安全,鐵路公司必須確保道碴的覆蓋率夠,舖設高度也符合限制。這個過程,通常是仰賴工程團隊人工徒步巡檢,對團隊體力與心理壓力都是負擔。

美國奇異運輸(GE Transportation)即利用SAS即時串流分析技術,開發出一套即時偵測鐵軌異狀的影像辨識系統。在他們1,000多個火車頭(locomotive,鐵路機車)上搭載電腦視覺與物聯網系統,即時分析列車行駛時的鐵軌影像,做到在終端裝置(火車頭)上即可進行邊緣運算,讓工程人員能即時並精準地發現軌道基礎設施的缺陷位置,藉以把關行車安全,以更智慧的方式提升乘客搭乘信心,維護鐵路公司聲譽。

AI分析的最佳實踐,已經逐漸體現在你我生活周遭。只要加點「智慧」,不止能平安過好年,還能多享受一點悠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