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台灣支付寶 Line為什麼選高雄一卡通、不選台北悠遊卡?

要當台灣支付寶 Line為什麼選高雄一卡通、不選台北悠遊卡?
一卡通+Line Pay,要當台灣支付寶?圖為Line Pay信用卡。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2018-03-19
文・盧沛樺
13360
發卡量不到台北悠遊卡四分之一、現在甚至還在虧錢的高雄一卡通,為什麼成為第一家同時有電子票證和電子支付執照的業者?更獲得全台最大社交軟體Line青睞,成為Line在台灣發展金融的祕密武器?一個專長資訊的董事長,加上土木背景的總經理,是否能讓在電子票證市場不起眼的一卡通,彎道超車悠遊卡?

最近金融圈最在意的事情,非Line要做銀行莫屬。Line用戶數1900萬,遠遠超越台灣最大金控國泰的1245萬。更可怕的是,Line幾乎攻佔每個人隨身攜帶的手機。Line Biz Plus北亞金融董事總經理劉奕成低調強調,所有計劃都還在評估階段。

市場沒注意到的是,Line金融真正的祕密武器在於:Line Pay是台灣最可能發展成支付寶的電子支付業者。而提供這張電支執照的,是僅僅成立四年、Line持股三成的高雄「一卡通」。

「今年夏天,民眾可以用Line Pay搭公車或捷運、用Line轉帳、支付水電費、停車費,」Line Pay台灣區營運團隊負責人吳孟芝在3月9日的記者會上正式宣布。

一卡通+Line Pay,要當台灣支付寶?

據金管會統計,在國內電子票證市場,南霸天一卡通只排得上老三,遠遠落後於悠遊卡,和擁有統一超商的愛金卡。Line的新大將劉奕成,甚至還當過悠遊卡的董事長。

Line為何會選擇投資這家還在虧錢的老三一卡通?

答案是,一卡通是最快卡位電子支付市場的電票業者。

一卡通董事長施勝耀指出,2015年「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三讀通過,一卡通就積極評估要不要申請,因為一卡通有強烈的「危機感」。

「一卡通成立第一天,就看到發展極限了,」施勝耀出人意料地表示。

施勝耀解釋,國內電票市場悠遊卡一家獨大,加上預期全台運量不會再大幅成長。一卡通內部預期,未來發卡量成長率會逐步趨緩。如果只死守電子票證市場,2016年還虧損900萬的一卡通,根本沒機會轉虧為盈。

同一時間,電子支付熱潮從國外吹進國內。

「我們看中國非現金交易發展,都是掃碼支付,因此我們認為未來大幅成長的可能性在掃碼支付,所以才去申請電支執照,」施勝耀一字一句說得清楚,「我們認為非現金交易是趨勢,金管會喊出電子支付倍增,從26%成長至52%,代表市場還會成長兩兆多的交易金額,四大票證一年加起來,金額還不到一千億。」

這張執照,讓全台最大社交軟體Line同意雙邊合作。

去年聖誕節後,Line發了一紙新聞稿,宣布投資一卡通。Line Pay透過增資,投資一卡通3.4億元,一卡通增資後,資本額約為11.4億元。Line成為持股近三成的單一最大股東。

一位熟悉支付業務的銀行主管分析,Line的發展策略就是搶快,為了開拓線下交易場景,打入攤商、小商號,要靠電支執照才有的P2P轉帳功能。與其Line自己去申請電支執照,Line Pay要先在台成立公司,從母公司增資5億元,還要受到金管會高度監管,不如找已有電支執照的業者合作。

電子支付比現行的Line Pay更有利基。這名銀行主管解釋,現在Line Pay綁信用卡,民眾跟商家交易,國稅局就有商家的交易資料,可向商家課稅。但國稅局管不到P2P轉帳,民眾掃條碼,把錢轉給路邊賣紅豆餅的小販,買賣交易就像朋友間轉帳,形式上很難舉證,所以商家不擔心因此資料被國稅局掌握,採納新興支付的意願才會提高。

靈活管理,顛覆官股企業形象

一卡通能吸引到Line,也得力於一卡通的靈活管理。

3月初,穿戴裝置大廠Garmin宣布進軍行動支付市場,一卡通是唯一一家合作的電子票證業者。這已經是Garmin和一卡通的第二次合作,Garmin亞洲區行銷協理林孟垣說,前年7月推出的心率手環,搭載一卡通小額支付功能,就是一卡通帶他們入行。

「一卡通組織扁平,不同部門間的平行溝通很快,負責與我們聯繫的窗口就能馬上調動資訊、商務單位,加速開發流程,」林孟垣感受深刻。

不同於一般人對官股企業的印象,墨攻網路科技董事長黃少風也說,一卡通要發展掃碼支付,找上墨攻做終端設備的支付整合。從相關文件提供的完整度、專案時程管理,一卡通都是很配合、積極的理想合作廠商。

一卡通為何能夠這麼靈活?除了大股東高雄市政府人事與政策具穩定性的因素之外,一卡通的靈活,跟人有很大關係。

念資訊的、蓋土木的,搞定做金融的

一卡通董事長施勝耀是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東海資訊系的學弟,總經理張修齊則是台大土木系,都不是交通幫,沒有電子票證只能用在交通系統的既定包袱。

圖右一為一卡通董事長施勝耀。(劉國泰攝)

「我們一開始就很清楚,董事長人選不一定要是交通背景,」史哲說。2016年,高雄市政府想發展智慧城市,看好新興支付的市場潛力,所以找施勝耀進來,就是支持一卡通申請電子支付執照。

張修齊待得更久,是外界最熟悉的一卡通靈魂人物。

道地高雄人的張修齊,台大土木系畢業後,原本在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被客戶中鋼看上,延攬他回鄉工作。一位朋友形容,皮膚曬得黝黑發亮的張修齊,口才好,有親和力。沒多久,張修齊就被中鋼外派到高雄捷運擔任公關。

他一戰成名的戰役,就是高捷泰勞暴動案。勤跑基層、親和力很夠的張修齊,讓事情平息的很快,因此被剛上任的市長陳菊看到。高捷轉投資一卡通,就找他去做總經理。

有趣的是,張修齊的台大老師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同門師兄弟有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前悠遊卡總經理,國泰世華銀行信用卡暨新興金融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鄭有欽,這三人原本念土木,卻成了台灣資電子支付業的三個要角。

彎道超車悠遊卡

跟Line的機緣,就是靠張修齊這樣跑出來的。

為了衝發卡量,張修齊會親自跑中台禪寺、佛光山,拉聯名卡會員。為了不讓愛金卡、Happy Go的點數回饋專美於前,張修齊找上有1900萬用戶的Line。一次沒談成,兩次、三次,足足花了一年。中信和Line要發Line Pay卡,附帶的電子票證部份,就想到一卡通。

Line Pay卡去年在信用卡市場異軍突起,不到一年,發行突破100萬張。中信金控曾比較,Costco聯名卡在中信花了10年才達到百萬卡。搭著Line Pay卡的順風車,去年一卡通發卡量成長近三成。

「第一次合作後,大家會聊商業發展的想法。電支對Line Pay是必要的,差別是他自己成立公司或找策略合作,當時我們已在申請電支執照,就徵詢雙邊合作的可能性,」施勝耀解釋。

一卡通遞出橄欖枝,手上拽著電票與電子支付雙執照的尚方寶劍,讓Line頷首同意。

「他們(指一卡通)跟Line的合作,希望是彎道超車,」史哲笑著說。前車自然是指電票市場老大哥,悠遊卡。

最快4月,一卡通召開董事會,從原本18位董事,增加至26位,新增8位是來自Line台灣與韓國總公司的主管。

為了趕在今年夏季讓服務上線,現在一卡通同仁全忙翻了。施勝耀解釋,去年下半,一卡通就在開發電支功能,但12月Line確定入股後,雙方多了很多系統整合工作,現在一卡通的資訊團隊都在與韓國團隊溝通合作。

一卡通在申請電支打下漂亮的一役,希望超車市場老大。但能不能靠電支轉虧為盈,成為市場上最有影響力的電支業者,好戲正要上場。

責任編輯:洪家寧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無錢包社會實驗:如何在台灣靠支付app過一天?從醫院到養豬場,你不知道的人都在玩區塊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