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科技防疫|防疫升級 明起居家隔離者須隨身帶電子監控

武漢肺炎》科技防疫|防疫升級 明起居家隔離者須隨身帶電子監控
2020-01-28
文・陳婕翎(聯合報)
540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晚公布,我國確診首例本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上升,為有效監控居家隔離者,指揮中心首次嘗試使用智慧科技防疫,以具備定位手機電子監控,目前預估全國將有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需配戴電子監控儀器,將從明天開始執行。

該起本土個案是日前第五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同住家人,也是案五唯一密切接觸者,該本土個案沒出國、沒有接觸肺炎者,僅是出現咳嗽、流鼻水,是沒有肺炎症狀的輕度感染者,研判就是在家庭遭感染,屬於家庭群聚,當社區內密集感染,無法掌握感染來源,才會啟動一級防疫層級。

雖不會提升防疫等級,目前將增強接觸者監控層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湖北省來台者及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需居家隔離14天,由於人數眾多,為精確掌握居家監控,決定採取電子監控。

【延伸閱讀】一支手機體驗新加坡:轉帳只要電話號碼、用app就能預約全國醫院

陳時中表示,居家隔離就是不可離開居所,電子監控模式是由警政單位轉交定位手機給居家隔離者,透過定位了解居家隔離者是否有擅離等異常情況。他重申,若發現居家隔離者離開,就會致電了解其去哪裡,透過警方協巡,甚至強制隔離安置。

電話除定位功能,也可方便衛生單位人員致電了解其健康狀況。但採電子監控人民有侵權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強調,依傳染病防治法48及58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密切接觸者若有可能散播疑慮,可採取必要措施,電子監控依法有據。

為有效監控居家隔離者,將以具備定位手機執行電子監控,目前預估全國將有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需配戴電子監控儀器,將從明天開始執行。聯合報資料照片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科學》雜誌: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地恐非華南海鮮市場
武漢抗疫發起開窗唱國歌 醫生疾呼危險快停
數百台人受困湖北狀態堪憂 陸委會苦等陸方回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