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農業廢棄物製成的纖維盤。圖片來源:地方創生筆記
2020-01-31
圖、文・ 點睛設計
88082
「綠色設計」是近年崛起的議題。人們漸漸意識到,工業發展造成生態無法挽回的傷害,紛紛透過不同方式,提醒大眾珍惜與愛護大自然;也有愈來愈多人投入搶救即將流失的綠地,從習以為常的生活中,找出汙染源。

其中,「塑料」是生態危機的主要原因。塑膠製品製作快速、應用性高,食衣住行領域無所不在,它的無形威脅也不斷深入環境。

聯合國經濟會報統計,50年代至今,人類製造83億公噸的塑膠,但廢膠全球回收率僅9%。這表示仍有許多塑膠製品在海洋漂流,破壞生態。能不能使用別的製造材質,使廢棄物被拋棄在自然環境中時,能完全分解,降低環境傷害?

台灣農業廢棄物的無限可能

有一個可能取代塑膠的材質——香蕉。

30多年前,高雄旗山鎮有「香蕉王國」的美譽,只要提起香蕉,就是旗山香蕉產量最多最好。產業全盛時期,栽培面積達4000多公頃,連屋前屋後都種植了不少蕉株,帶給蕉農不少財富。

然而,香蕉農收成時,必定會產出大量的莖葉。傳統上多會移除所有植株重新種植,或就地做為肥料供給土壤養分。香蕉的假莖非常強韌,多取其纖維作為工藝編織的原料;但在工業與科技進步之下,漸漸被塑膠等產業替代。隨著社會對於綠色環境議題的重視,這個材料再次被重視,期望運用在更多產品設計研發上。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催生的創意——「花漾好」將碎裂大理石變文創蠟燭

香蕉莖纖維隔熱效果佳。

「點睛設計」在多年設計服務與顧問的過程中,發現日常生活充斥塑料產品、包裝,廢棄物嚴重影響環境,因此期望能改變設計及製作材料,使新材料不再成為廢棄物,而能回收再利用;或做為堆肥,成為生物營養來源,以符合循環再利用,創造有效回收的塑料經濟體系。

於是,點睛設計與旗山蕉農合作,使用香蕉莖中的天然纖維作為製造原料。香蕉纖維的隔熱效果比一般布材要來的好,收集被丟棄的香蕉樹,經特殊處理乾燥壓形後,可作為隔熱磚。

香蕉莖纖維做成的托盤。

然而,香蕉纖維的產業應用目前僅限於生活產業,尤其是手工藝品編織。無法量產的困難點在於,香蕉莖纖維的取材複雜耗時,易被其他材料替代。因此,「隔熱的生活應用」這個產品計畫,將結合創新設計能量,並建構完整行銷策略,在提倡綠色生活的同時,讓香蕉的應用更廣闊。 

【延伸閱讀】竹科離矽谷近、離新竹遠?外地人熬《貢丸湯》將他鄉變故鄉

循環設計改變地方創生

目前,台灣市場已有許多類似產品出現,如可被再生利用的甘蔗吸管、環保材質的服飾皮件以及自然建材等。這些綠色案例,反映了人們對科技文化造成生態破壞的反思,也體現了設計師回歸道德和社會責任,落實「不浪費,再利用,讓商品的使用期可以延長」,從生活中做起,從製造的源頭開始改變。

這些年,我們陸續看到運用官田菱角殼、金門砲彈殼等廢棄物製作的文創商品,不斷在市場上展露頭角。未來,也希望設計與尊重自然能與地方一起成長,開創無限可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