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心的厝邊電廠 你所不知的隱藏版生態樂園

最感心的厝邊電廠 你所不知的隱藏版生態樂園
2020-02-03
20045
台中發電廠面臨未來用煤量將降到1,260萬噸以下的嚴苛目標,身為第一線管理者的朱記民廠長肩負重任,不僅帶領台電同仁不斷挑戰,更和在地積極良性溝通,創造共生環境。隨著各類生態棲息與壯闊綠廊的誕生,台中發電廠在永續議題上的努力也終被國人看見。

45%綠化覆蓋率的電廠

以空拍機俯視幅員廣大的台中發電廠,往往會令人不約而同發出驚呼。因為全園區不僅有高達45%以上的綠化覆蓋率,煤場南邊更有綿延1公里多、寬1百公尺的自然沿海綠廊,能從本就嚴苛的海埔環境,生長發掘出大量綠色植被,完全打破外界對中火的刻板印象。

「中火可說是台中綠電廠,有多種動植物在此活躍生息,這是大眾所罕知的。」抱著廣受歡迎的「一抹綠杯」,朱記民分享這是以中火園區內的「百萬級」象牙木發揮創意打造而成,能當迷你盆栽也是廠區高人氣的紀念品。他指出,中火除了有蜿蜒綠帶、能長出龍柏等上乘樹種,更有豐富生態棲息,甚至連象徵水質乾淨的螢火蟲都在此出現蹤跡,再再演示著中火對自然維護的具體成果。

落腳在中火園區砂礫地,相當活躍的小燕鷗,更是中火一大亮點特色。適逢中火邁入第30個年頭,小燕鷗甚至被放進改版的廠徽logo當中,以昂首起飛之姿延伸牠的生態意涵,呈現台電對致力環保、穩定供電的堅持。「牠的黑翅象徵煤炭,橘喙好比火焰,白羽毛則代表中火產生出的潔淨電力。」朱記民不僅和團隊呼應與環境共生的永續精神,也形塑小燕鷗的故事和中火人連結,加深情感互動溫度。

注重同仁感受 積極柔性溝通

「我期望以新的詮釋作為傳承,鼓勵全體同仁重新自我定位。」朱記民在台電奉獻已30年,從10部機組滿載發電的時代就戮力耕耘,也曾見證中火連續運轉700多天的光榮時刻。這不僅象徵供電品質穩定,更是廠區內高達一千多位同仁的專業努力,光是一台機組就有高達1,000多種不同設備,彼此間的組合和系統相當複雜,人員對機組運轉的維護和責任也相對龐大。

在地理區位上,中火占地廣大,睦鄰區涵蓋8個鄉鎮區,廠內也有80%以上的同仁定居在台中,因此朱記民不但用心關懷廠區周邊的耆老和弱勢族群,亦重視同仁與社區住民們的柔性溝通。例如邀請鄉親前來「冬至耶誕祈福」活動,為長者寒冬送暖;重建環境教育,讓當地師生們來參訪與分享植栽;每年定期舉辦「大家藝起來」親子寫生,讓孩子們畫出眼中的台電等,過程中都持續傳達和宣導,凝聚各方重新思考和認識中火的能力。

「我們發現,今年現場寫生作品中,滿載綠意的畫面就超過半數,很高興從孩子們的眼光裡能看到中火所做的轉變。」此外朱記民補充,中火園區內目前還有台中煤倉工務所以及核火工處中部施工處2個不同的單位進駐,需要身為廠長的他接力協調,「我常鼓勵和安撫同仁,上帝創造陽光、空氣、水,而電是現代文明生活最不可或缺的存在,我們台電人在做的就是如此獨特和重要。」換個角度看待,也讓外界有時間消除成見。

台中電廠煤場四周建有高23公尺的防風柵網,場內也有四道中格網,可減緩風速。

運用循環經濟 智能調度呼應大眾期待

近年來中火除了各項環保設備的汰舊換新,更增添許多防護罩、削弱沙塵風暴等高科技裝置,亦曾在90~92年連續三年榮獲企業環保獎。廠內在污染防治設備不斷改良、陸續建置室內煤倉的狀態下,也以循環經濟概念回收煤灰,用來作為水泥工業的替代原料,期望同時做好減煤與減少各項污染物。

另外,廠區第一線也積極做測試與策略性的調度,例如夏天是非空污季時節,機組於用電尖峰期間可提供的發電量就增多;至於大修、歲修、例行性的養護則放在冬季,隨著空污季來臨,順勢自主選擇部分機組停機進行維護。在尚未有替代方案,台灣能源比例分配不足的情況下, 2020年台灣的整體用電量預估將再創新高,未來中火除了以天然氣為標準,期許將目標煤量降到1,260萬噸以下,也盡力做好本分與職志,呼應社會的期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