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光榮與轉型蛻變的見證者-聽老中火人娓娓道來

時代光榮與轉型蛻變的見證者-聽老中火人娓娓道來
2020-02-03
19546
一個插電小動作,看似簡單尋常,實則隱藏著千百位中火人日夜無眠的辛勞。從身負重任的電廠鍋爐核心,到包羅萬象的機組設備檢修;由空污、防制、廢水處理等環保程序乃至工安壓力,他們將滴下的汗珠與淚水,都化為長夜裡最無私的光明

專業分工各懷絕技 傾注一切的中火歲月

「我的工作環境相當差,高壓高溫高噪音,很辛苦!」曾榮獲卓越技術大師獎項,待過深澳和興達發電廠的台中發電廠鍋爐組李金安領班,早在16歲就進台電,擁有47年元老資歷。憶起當年剛進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任職的振奮之情,李金安如數家珍,即便早期還是缺乏資源的海埔新生地,他仍努力找原文書自學,克難卻不服輸。

正因鍋爐組負責的鍋爐主體,是承載並創造發電量的超巨型建築物,因此要維護長達近500公里、能從台北到高雄的鍋爐管線及上千個機械設備,任務極為艱鉅。從燃煤、產出蒸汽到煙氣排放都需保持良好運轉,不能有任何異常及故障,這般專業程度也使李金安成為家喻戶曉的台電第一線傳奇。

家中三代都是台電人,自幼看著父親、叔叔搭交通車去上班的台中發電廠李枝榮經理,進入台電是他心目中第一志願。民國81年剛進台電時,中火還沒有完整的軟硬體建設,「但記得同仁們都很熱衷投入,富有責任感和使命感。」此外他說,為讓社會大眾了解和安心,中火很早就投注最先進的環保設備做污染防治,盡力符合空氣品質指標。

「我在台電25年,最有感的就是電廠的除污設備,經歷運轉值班、鍋爐、脫硫和廢水設備等維修工作」,脫硫組蔡篤治課長指出,當年他沿台17線進電廠,那時只有兩部機組滿載運轉,另有四部機組正在進行試運轉,偏僻荒涼。隨著環境和機組改良,他對更多環保理論及實務上手,「不僅習慣重要節日和同仁一起奮鬥,連放假都會來看看煙囪。」

關鍵時刻堅守崗位 危難中置生死於度外

即便外界壓力排山倒海,三位老中火人仍以謹守職責為志。李金安說自己投身台電很早,「妻子是台中人,深知我因興趣和責任感而堅守任務,很感謝她的支持體諒。」鍋爐若破管,連帶影響會非常大,不同地方破損更有不同對應的維修工法,挑戰相當艱鉅。李金安搶修起來曾4天3夜沒回家,921大地震時更是待在中火長達15天努力拼搏,一心念著要盡速恢復供電。

「無論是加班或留守,中火人常辛勤地額外付出時間與精力來扮演那穩定供電的幕後推手,只為給國人更多便利與保障。」李枝榮經理說,鍋爐設備在電廠中是重中之重,工作量與壓力都是相當繁重,唯有秉持對工作的熱忱與信念才是持續堅持的唯一動力,認知到做好專業本分所應有的榮譽感。

蔡篤治課長正學習友善溝通,解開大眾的誤會,甚至帶朋友申請去看鍋爐房。「台電人一家人」這句話他很晚才體認到,但921大地震發生時他人在現場,「同仁們仍舊堅守崗位,確保機組安全,值班兄弟們都沒有跑、也不能跑,讓我們怎麼能不感動?」說到此他已忍不住哽咽泛淚。

台電投入超過412億元,改善機組空污情形,並興建室內煤倉減少揚塵

為任務使命必達 中施處空污機械工程隊

從不適應到產生歸屬感的,還有民國 104 年正式編制出的中部施工處空污機械工程隊, 他們得視台電內部工程需要,南北奔波調度,完成任務再往下一處移動。民國 96 年進台電、 做過通霄發電廠案的中施處鍋爐課林榮輝課長回憶,廢水和重金屬是電廠最難處理的工程,「但民國 103 年我們就來中火,建置完善的環境管理系統,甚至獲得優良環境評比和環保觀摩等獎項。」時至今日仍是台電工程系統的冠軍, 這無疑是老中火人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

「早期電廠空氣中還有硫酸味,後來都聞不到了。」 對此,在台電任職已 12 年、待過核四的中施處脫塵課廖慶梧課長分享,因改善工程的工作環境與新設機組,加上作業人員不足,中施處每個案子都極需時間適應。脫塵課主要負責空污改善的除塵設備, 工安始終是最敏感的課題,所以每月都會有工安座談會,亦採公司推動「導師制」傳承核心技術,主管及前輩更重視年輕新血的專業意見。

眼下中施處要配合台中市政府第三期計畫的標準努力, 林榮輝課長強調,「 要給工程合理的生命週期很重要, 若成熟度不足, 後續依然會有風險。」 廖慶梧課長也指出,電廠後續的綠美化工程值得關注,因為中火對同仁們而言,是革命情感和凝聚力象徵。

台電員工帶著使命感及前景,期待能傳承給新一代

擦亮70餘年老字號 點一盞燈惜情相傳

相較民國80年,中火第一部機組運轉時的榮耀,到搶修有功備受表揚、環保系統屢獲肯定;即便中火目前除塵效率達99.8%以上,脫硫可望達到99%以上,符合先進國家的環保要求,但面臨降載甚至已有機組停機,對老中火人們而言,「社會氛圍和時空環境不同,心態上必須與時俱進,感受自然很深。」

一座電廠具備高度專業性,像社會百工的縮影,「中火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始終重要。」未來中火會以國內外燃氣電廠做為目標,持續提供年輕人專業技術資源和機會,他們期盼新血看見電力事業的前景,在黑暗中燃起薪火,傳承老中火的恆久精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