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氣6煤 減污6-7成 機組更新勇往直前

2氣6煤 減污6-7成 機組更新勇往直前
2020-02-03
18812
台中發電廠從民國70年代開始,就配合國家長期發展與能源多元化政策,肩負重大使命,見證經濟起飛。身為道地台中人的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一路走來對家鄉的觀察與感觸自然最深,即便挑戰接踵而來,仍果敢挺身帶領台電同仁勇往直前。

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減排減煤更有感

台電的沿革軌跡,宛如台灣發電史的生動縮影。隨著時序進入2020年,「減煤增氣」因大環境與政策壓力,成為台中發電廠未來轉型的主軸方向。楊偉甫分享,台中發電廠作為台灣主要的基載電源角色,地理位置相當優異,多年來供電順暢、卸煤便利。面對空污議題如何治標也治本,在轉換能源的過渡期仍維持穩定供電,是眼前燃眉之急。

一部火力發電的化石燃料機組可運作40年,如今台中發電廠面臨兩部發電機組提前遭廢照,台電在努力符合減煤、減排等要求同時,也承受著排山倒海的壓力。「我們不斷趕進度,籌劃建構新的燃氣機組,就是想儘速提供潔淨能源,呼應民眾的期待。」在對外積極爭取溝通,對內陪伴同仁調適之時,楊偉甫也率先定調兩大具體策略為對應方針。

楊偉甫董事長與同仁進行電網維護模擬作業

發展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首先要朝開闢「穩定再生能源」努力。除了開發太陽能及近年興起的離岸風力發電等各類型再生能源,更需要進一步儲存中午充沛的太陽能,台電將利用抽蓄水力儲能,它具有可快速發電的效益,可謂一兼二顧。台電已挹注眾多資源,期望在2025年進一步降低傳統發電。再來是掌握燃氣電廠的基本操作原則,讓後續逐步完成建置的燃氣電廠上線,發揮效能帶來動力,達到顯著減煤與減排成果。

早期台中發電廠內調度用的運煤火車頭(L07)

通力合作 實現台中發電廠「2氣6煤」轉型

「2氣6煤」是團隊在規劃中長程戰略時,衍生出的構想,目標是讓2部燃氣機組跟上進度運作,實現台中發電廠「僅以6部燃煤機組調度、4部機組轉為備用」的終極轉型。楊偉甫指出,這項任務不易達成,台電除了全體一心,優化除污設備、採購更多天然氣等,包括設計工程、完工後的運轉乃至相關申請手續,其實都需要政府和公眾力量加以協助。

「我們積極和交通部、港務局等協調,環評也已在進行中,但後續一定會面臨到更多挑戰。」他分析,電網輸送就像人體的血管動脈,唯有保持通暢才能來往輸送,視尖峰和離峰的調度平衡運用。但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得看老天爺臉色吃飯,在極易受到天氣影響下,難以定時定量掌握電能的收集;加上台灣是獨立電網,無法向海外購電或求援,國內供電的品質和穩定度就至關重要。究竟要保有多少儲能才夠緊急備援?這是大眾極少深思的重要課題。

楊偉甫認為,給社會建立正確的用電觀念很重要,尤其是打破一些傳統迷思。像每年用電尖峰量的狀態都不同,客觀影響因素涵蓋廣泛,「但大家其實很少留意,反而會受輿論風向等影響。」為此他也經常親自去台中發電廠第一線寬慰同仁,傾聽許多被誤解的委屈,「我期望台電團隊都應以自身為榮,不但是因這份使命感忍辱負重,更是無畏颱風、地震、道路中斷等積極搶修的敬業精神。」

台中發電廠自2001年起,連續三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

回歸數據 才能達到真永續

本身就是台中人,楊偉甫待在最熟悉的環境成長,對空污議題自然更有感。身為台電人,他笑說自己從不單憑感覺,空污是科學問題,得每天看數據,檢視台中當日的天氣和能見度狀況,再立刻去觀察台中發電廠的發電運轉量。

針對外界常拿台中發電廠當箭靶,楊偉甫希望有機會邀請各單位決策者們直接造訪台電的調度室,更能實際現場看看同仁們執行方式。楊偉甫也建議單位評估時要尊重專業分工原則,在機組調度時讓台中發電廠自行安排決議。以目前只給8部機組的上路許可為例,停掉兩部剛完成環保設備改善的機組,不當的決策使得花費10幾億的改善成本付諸流水,增加社會成本,不可不慎。

對於未來,台電對台中發電廠有完整的短、中、長程計畫,除了在空污品質不良期間持續進行降載,也正在蓋室內煤倉,升級既有空污防治設備,力求2025年達到「2氣6煤」。面對經不起跳電和任何閃失的科技業、醫療業等用電大戶,新電力機組的後備部隊必定要相當成熟;加上台商回流熱潮正盛,後續用電量必然可觀,楊偉甫強調燃氣機組如期商轉,才能更落實減煤目標,也期望透過質化與量化,讓社會大眾回歸到客觀事實面,給予台電時間和鼓勵,一同朝真正的永續前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