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煤、降載、減排 多管齊下治空污 我們為家園持續努力

減煤、降載、減排 多管齊下治空污 我們為家園持續努力
2020-02-03
19300
面對社會大眾聚焦的台中發電廠議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站在迎風面,常承受各方疑問與重大決策上的兩難。然而無論地方法規和眼下處境再嚴苛,他仍持續帶領團隊做好各項改善空污的積極作為,讓數字來說話。

地方政府緊迫盯「煤」 有待爭取「理性減煤」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台灣污染源七成來自工業,但其中電力業的影響佔比不到整體10%。在發電排放標準上,台灣已較歐美、日韓等國嚴格,台中發電廠排放的濃度更低於我國標準,「然而一般人往往先相信高煙囪、吐白煙的視覺感受,不會在乎實際情況。」鍾炳利道出台電和台中發電廠同仁的無奈。

鍾炳利總經理瞭解污水處理場設置情況

台中發電廠廠區近280公頃,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達5,500MW,在積極配合政府「減煤展氣、以氣代煤」的政策下,用煤量已由民國103年的1839萬噸逐年遞減,108年大幅減少至低於1,264萬噸,卻仍面臨地方政府極為強大的限制和追趕。105年台中市通過了《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當中要求台電在4年內須減少40%的生煤使用量,但目前的市政府主張減量的40%,應以台電過去的「實際使用量」計算,並非以法規「許可使用量」計算,而106年市政府是以「許可使用量」做為減量基準,來要求台中發電廠減煤。

鍾炳利說明,去(108)年用煤量大減300萬噸,且許可證有10%容許差值行之有年,依《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許可證記載之各項許可條件或數值,於未超過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最大處理容量,且符合排放標準及本法相關管制規定者,得有百分之十之容許差值。」因此台電為了穩定供電,應有10%的緩衝區間。面臨市府已大刀開鍘,同時不考慮任何的容許差值,不僅全台供電輸送產生莫大壓力,台中發電廠「年許可燃煤用量」權益也遭受影響。

利用濕式石灰石排煙脫硫設備,可吸收煙氣中硫氧化物效率約可達90%。

咬牙維持供電平衡 空品改善 不只是台中發電廠課題

「我認為比減煤更重要的是減排,機組可以轉為備用但不能除役。」鍾炳利強調,應先讓台電增強整體電網的強健體質,並快速增加不同綠能電源併網,最後才是積極減少燃煤發電。

為做好風險控管以避免連續大停電,台電每週都召開緊急工作會議,高層不斷親跑環保局溝通,甚至尋求學界等專業客觀的分析報告,就是要給民眾最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以中華技術期刊《PM2.5減量挑戰與空氣品質再提升》的調查為例,從台灣包括柴油車、汽機車、營建、電力、石化、鋼鐵、水泥、露天燃燒等8種空污重要行業探討,發現台灣PM2.5來源主要是車輛排放,對環境破壞是電力產業的近5倍之多。因此追溯真正排污比重更高的源頭,在法規上編制多元合理配套措施,是未來治本的關鍵法則。

台中發電廠正在進行四號機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改善(AQCS),針對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粒狀污染物等指標污染物進行減量。

台中發電廠努力數字會說話 空污再減少6成 為潔淨空氣盡心力

對於主動改善空污問題,台中發電廠在104年起就已陸續進行各項優化,改善逸散性污染源。如更新西側、北側及東側防風柵網;107年優化堆取煤機的3和4號機抑塵系統;再到108年更新南側柵網、檢修並汰換抑塵噴槍系統等,投入的總改善經費高達近3,500萬元,已有效抑制煤塵飛揚、限制煤塵範圍、減少煤塵溢散等。

「我們的環保設備更已投入約396億元,從現在至113年,將再投入413億元升級空污防治設備,證明台電的決心。」鍾炳利分享,目前台中發電廠不但配合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連續24小時監測,提供煙囪即時影像監視系統,更有中部環保團體等定期執行測站的平行監測、產官學界專業評析等,就是要增加公信力。隨著114年起空污總排放預計將再減少62%,台電在盡力確保電源供給無虞同時,也不斷在各方面進行升級革新,矢志找回民眾對台電的信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