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照顧小孩,為何瑞典父母不怕被老闆刁難?|肺炎蔓延時的托育制度(下)

請假照顧小孩,為何瑞典父母不怕被老闆刁難?|肺炎蔓延時的托育制度(下)
北歐父母育兒,不僅有休假權利,更有休假彈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2-02
文・彭婉如基金會研發部專員 李庭欣
9285
2017年,OECD美好生活指標(Beter Life Index)排名,荷蘭成為40國中工作家庭生活最平衡(Work Life Balance)的國家。

彈性工作,是荷蘭父母平衡的關鍵。荷蘭兼職工作的比例相當高,高工時比例極低,約只有0.4%的勞工從事長工時工作(OECD平均為11%)。短時數帶來的效果就是,平均每人每日可以自由彈性使用的時間長達16小時(OECD平均為15小時),個人可以依需求決定要如何分配這些時間,社交、休閒、飲食,以及經營家庭生活。

荷蘭人一天可以花16小時「吃喝玩樂」

當我一天可以花16小時吃飯、交朋友、運動時,照顧上的突發狀況又怎麼會是問題!一天當中工作的時間越少,個人就擁有越多可「彈性使用」的時間;而當我們擁有越多可彈性運用的時間,便能為生活撐出更大的緩衝,來因應各種突發狀況與需求。

但在荷蘭經驗中,我們仍須留意兼職工作盛行的風氣,可能間接強化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的分工,惡化女性處境——女性容易理所當被期待降低工時,並花更多時間照顧。也因此,約有60%荷蘭女性從事兼職工作,賺取相對少的薪資,為OECD整體的三倍。

可見,彈性職場還需同步納入促進性別平等的配套措施,避免女性陷入低薪困境。

【延伸閱讀】高中以下延後開學 父母請假壓力山大,小孩誰顧?|肺炎蔓延時的托育制度(上)

北歐不僅有休假權利,更有休假彈性

另一個支持父母工作家庭平衡的國家代表,是以育兒友善制度聞名的瑞典。跟荷蘭不同的是,瑞典的彈性體現在休假制度上,且同步重視父親的育兒角色。

瑞典育嬰假制度享譽全球,除了給予請假的權利,更擁有請假的彈性。

瑞典的有薪育嬰假(Parental leave)提供父母在孩子滿8歲前,共享480天有薪育嬰假;其中90天保留給請領較少的那一方(通常為爸爸),也就是俗稱的爸爸月(Father’s quota)。

最特別的是,育嬰假請領可以「天數」為計算單位,而非以每週或每月。且在天數的單位下,更允許工作者選擇每日要全職、半天工時、四分之一工時或八分之一工時。

若父母沒有請育嬰假,孩子生病怎麼辦?瑞典政府也想到了。

瑞典另一個特殊的育兒福利Vabbing(VAB),指的是父母因孩子生病而得請假回家照顧孩子或帶孩子就醫時,不僅可以休假回家照顧,政府還會提供約八成薪的補助。甚至因此將寒冷、感冒普遍的二月(Feburary)稱為VABruary。

瑞典的休假制度就像「玩積木」,充滿各種組合的可能性——休假計算單位最小化,請領彈性與靈活度最大化,讓個人能依需求,決定如何組合一日的工作及家庭育兒時間。這樣的制度支持父母面對任何「照顧空窗期」時,都能從容應對,即時補位。

【延伸閱讀】台灣是公托悲情城市?瑞典觀點:女人有就業權,男人才能成為真正的父親

營造友善育兒職場與環境,腳步不能停

其實,台灣《性別工作平等法》早已規範育嬰假(第16條)、彈性工時(第19條)以及家庭照顧假(第20條),試圖支持父母在各個需要的時刻,得以抽身補位。

但現狀往往事與願違。

勞動部〈2018年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顯示,女性受僱者曾因懷孕或生小孩在職場遭受不平等待遇情形,「請假刁難」比例最高。除了主管刁難,因整體社會氛圍與職場文化不友善,「請假行為」也造成請假者嚴重的心理壓力。

有媽媽在網路上分享:「嬰幼兒送去托嬰後難免開始生病,剛復職就為了孩子不斷請假,就算上司跟同事沒有白眼,自己心裡仍覺得『壓力山大』。」請與不請,對育兒父母來說都是折磨。

職場不友善,似乎還是最大的阻力。

因此,營造更友善育兒的職場,是台灣目前刻不容緩的任務。當然,持續建置充足公共托育服務的腳步不能停,但是面對多元的家庭型態及照顧需求,還需搭配可兼顧工作與育兒的友善職場,使每個人擁有「工作與家庭平衡」的機會,才能真正緩解家長的育兒困境與焦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