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科技防疫|居家隔離還趴趴走怎麼管?南韓、新加坡追蹤手機定位

武漢肺炎》科技防疫|居家隔離還趴趴走怎麼管?南韓、新加坡追蹤手機定位
2020-02-03
文・曾彥菁 圖.Shutterstock
1266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中央流行疾病指揮中心宣布,將以定位手機追蹤管理居家隔離者。

以這種高科技的方式協助防疫隔離,台灣並非首創。

2015年南韓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共186人確診、38名死亡、2500位接觸者被隔離。當時多數人均採居家隔離,為避免他們違反規定外出,政府便以手機訊號定位追蹤這些人的行蹤。

人口僅105人的Jangduk村,位於首爾南部全羅北道。這裡因出現一位MERS確診患者,全村被要求隔離。政府直接與電信公司合作,取得被隔離者的手機訊號定位;雖然此舉有侵犯隱私的疑慮,但多數隔離者都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以控制疫情。

但台灣的做法與韓國不同。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防疫升級 居家隔離者須隨身帶電子監控

韓國是直接追蹤隔離者個人手機訊號,台灣則是另外發放定位手機給隔離者,限制國外通話功能,並且加入衛生局人員、里幹事、里長等人的Line,讓他們每日聯繫隔離者,了解身體狀況。

若手機離開基地台範圍,就會馬上響起通知給警政單位。為確保隔離者不是把手機放在家裡,人卻離開了,警察也會不定期打電話確認,如違規將依法開罰。

【延伸閱讀】一支手機體驗新加坡:轉帳只要電話號碼、用app就能預約全國醫院

MIT以手機資料預測新加坡登革熱傳播

事實上,手機定位已多次運用於防疫。

2019年11月,麻省理工學院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作,研究手機如何協助防疫,成果發表於Nature科學期刊

研究者以新加坡的登革熱為例,收集兩個月內230萬人的手機定位資料,找出他們居住與工作地點後,預測蚊子的數量與被蚊子咬到的機率。

雖然登革熱不會人傳人,但由於患者能反向「感染」蚊子,讓蚊子再去咬下一個人散播登革熱,所以控制人流的移動也相當重要。

科學家分析發現,藉去年的傳染途徑與2013、14年新加坡登革熱疫情相當接近。

「這項科技在將來可以及時應用在都市計畫,」科學家認為,手機定位提供的即時人口移動資料,將是未來防疫的工具之一。

【延伸閱讀】警方與民間統計的遊行人數差總是很大?沒關係,讓AI算

哈佛公衛學院的mHealth研究

更早之前,致力研究疾病傳染的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在2012年就以手機追蹤肯亞瘧疾的疫情擴散;2014年再度以手機訊號追蹤西非伊波拉病毒,基地台可顯示人們離開疫情中心後去了哪裡,藉此掌握下一個可能爆發的地點,以及物資應該如何分配。

公衛學院的疾病學家Caroline Buckee表示:「醫療用途為優先,要讓人們得到照護與治療,但同時也要有對應的計畫與政策,像是需要的病床數、醫護衣,應該要送到哪裡。」

公衛學院將監測疫情的移動裝置應用領域稱為「mHealth」,這是全球移動時代的新興健康議題。除了運用人們的移動資料預測疫情,數位化醫療紀錄、看診預約提醒、健康小撇步、健康照護指標等資訊,都可以裝置在手機裡,也是mHealth的發展重點之一。

透過這個技術,未來我們甚至可能透過手機移動路徑,提前預測疫情爆發地點,即時通知潛在患者進行照護與治療,並追蹤後續的健康狀態,以對抗流行疾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