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科技防疫|澳門為何沒有「口罩之亂」? 原因出在這項政策

武漢肺炎》科技防疫|澳門為何沒有「口罩之亂」? 原因出在這項政策
2020-02-03
編譯・季晶晶(UDN聯合新聞網)
13670
最近,香港超商和藥局前出現長長的人龍,消費者因為著急想買可能保護他們不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口罩,甚至出現與店家爆發口角的亂象。

除供應匱乏外,有些商家還抬價銷售,讓港人忿恨不滿。但在一小時船程外的澳門,情況大相逕庭。大部分人都能順利在藥局買到口罩。

南華早報報導,與香港不同的是,澳門政府1月22日在當地發現武漢肺炎首起確診病例後,就訂了2,000萬片口罩,居民到指定藥局出示澳門身分證,每人每10天最多可購買10片口罩,而且才8澳元(約台幣30元)。

【延伸閱讀】救人與自救:台灣需要多少口罩才夠抵抗武漢肺炎?這是我們的試算結果

專家說,這是澳門因應公共衛生危機優於香港的例子之一。他們將港澳差異歸因於政府更快更好的協調反應、毅然決然祭出陸客入境管制措施,以及全面搜集和有效使用大數據。

澳門社會事務評論員蘇文欣說:「澳門處理(武漢肺炎)這個問題,比香港好太多。」他強調,配售口罩是澳門政府至今為止採行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他指出:「大部分人會急著買到所有的口罩,所以控制配售以確保澳門民眾每10天有10片口罩,而且立即能買得到,很有建設性。每個人都知道這樣還不夠,但能教人心安。人心安定很重要,才不會恐慌。」

蘇文欣也認為,限制來自武漢和湖北省的陸客是正確措施。

他說,「澳門高度仰賴觀光客,但政府採取行動保護人民的生活和健康。」

湖北省居民或過去14天曾去過湖北的旅客不能入境澳門,除非持有未受感染的醫療證明。警方上周一(27日)搜查86家旅館,約150名來自湖北的陸客遭驅逐出境,但有一家四口同意接受隔離。

【延伸閱讀】預防疫情擴散 南韓、新加坡追蹤被隔離者手機定位

香港當局也管制湖北居民入境。但針對港人最近要求關閉中港邊境全面封關,包括醫護人員以罷工要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五(31日)表示,該措施是對大陸人的歧視。

香港政治評論家盧兆興解釋,港澳處理表現有別的原因,包括澳門人口僅60萬,遠少於香港的逾700萬,以及更重要的是澳門近幾年以大數據,包括臉部識別記錄出入境旅客,電腦裡有陸客和外國人的啟程地,而香港似乎欠缺這些澳門應用廣泛的大數據。

【延伸閱讀】地小,讓我們走向天空──香港蓋起空中森林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整理包/武漢肺炎美國再增1例確診 境外菲律賓1例身亡!
武漢肺炎防疫整理/ 口罩怎麼選怎麼戴?如何預防、通報及就醫?
開學異動整理包/武漢肺炎延燒 多所大學、高中以下學校延後開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